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路老人下警车后遇车祸身亡 警方补偿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06:21  山西新闻网
迷路老人下警车后遇车祸身亡警方补偿18万
迷路老人的儿子拿着父亲的身份证

  警方公布了出警过程调查结果,称当事民警工作中有瑕疵

  76岁的湖南老人成玉生在深圳走失近29个小时后遇车祸身亡经报道后,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此事,责成分局纪检委、督查科、法制科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要求调查组19日给成玉生家属明确答复。

  19日晚6时,景田派出所公布了成玉生走失并死亡的调查结论,承认出警民警在救助过程中存在瑕疵,警方对成玉生老人之死深表同情,并与成玉生达成补偿协议。警方从人道主义出发,补偿家属18万元。

  此前,成玉生的儿女在与警方沟通过程中,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公布事情真相。第二、严惩责任人。第三、赔偿家属损失。对家属指出的一些疑点,警方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警方认为,造成老人悲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儿女对老人关爱不够,没有看护好老人,儿女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如果售票员、104路车上的乘客多点耐心、过路群众多点热心以及高速公路上的司机多点责任心,悲剧也有可能不会发生。

  事发时在104路公交车上的两位湖南籍乘客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急着赶回家,以为已经交待售票员报警,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就匆匆下车。售票员钟小姐也承认,她当时拨打电话报警,确实是自己怕麻烦,也是为了给车队减少麻烦,再加上车上乘客有意见,她就匆匆将老人交给了警方,她承认自己的工作有所欠缺。

  老人看见警察后比较抗拒

  19日下午,警方公布了当事民警出警的详细过程:

  1月11日晚上9时55分左右,景田派出所接110指令出警,10时左右,几个巡防队员骑警用摩托车先行到达景田北站,初步了解了相关情况。5分钟左右,福田派出所片区民警带着一名联防队员到来,当时是开着捷达警车。104路公共汽车售票员钟小姐告诉警方,老人不会说普通话,迷了路,让警方处理。老人看见警察后,比较抗拒,拒绝下车。

  交流不畅不知老人要去哪

  后来,警方找售票员钟小姐了解相关情况时,钟小姐向警方回忆:11日晚9时10分,老人从南山区桃源村站上车,坐在第三排,她让老人买票,说要两元钱,但是老人听不懂普通话,她就伸出两个手指,结果老人拿出了一堆零钱。钟小姐问老人到哪里,但是老人一脸茫然,当时老人脸色惨白,嘴唇发紫,看起来很反常。钟小姐找了两个湖南老乡跟老人交流,但沟通还是不顺畅,这两个老乡在景田北站的前一站下了公交车。售票员认为老人有异常,害怕惹麻烦,当时打算救助老人,但其他乘客有意见,认为不应该因为一个人的事情而影响整车人,钟小姐在其他乘客的建议下报警。

  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当时老人跟老乡交流时,告诉他们目的地是到莲花北,售票员嫌麻烦,就报了警,将老人交给了警方。警方称,如果当时售票员将老人安全送达莲花北站台,老人的悲剧就有可能避免。

  老人拍打车门要求下警车

  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并不是警方不愿意救助老人,而是老人可能害怕警察,不愿意接受救助。当时警察将老人接上警车的时候,劝说了四五分钟。警方分析,很可能是老人长期生活在农村,对警察抓坏人的观点根深蒂固。加之售票员不懂方言,没能有效跟老人沟通,老人很可能是以为他自己做了坏事,警察要抓他到派出所,对警察的救助怀有强烈的抵制。

  上了警车以后,老人嘴里不断念叨着方言,用力拍打车门车窗,想要下车。警察耐心劝说老人家,说带他回派出所,让其他民警送他回家,但是老人还是坚持下车,拒绝接受警察的救助。事发后,警察经过跟售票员和车上乘客核实,当时售票员报警以后,老人很害怕,整个身子直发抖。

  售票员还向警方提交了当时与老人沟通的纸条,当时售票员写道:“不要走,等会儿让警察送你回家。”售票员证实,老人看懂了纸条的意思。警察看到老人的言行举止以及这张纸条后,判断老人不愿意接受警察的救助。加上老人的精神没有任何问题,警方没有权利限制老人的人身自由,如果强行将老人带回派出所,违背了老人的意愿,有可能构成非法拘禁。

  老人下警车后步行离开

  在景田北和北环路交界的红绿灯处,警车停下来等红绿灯,老人强行推车门要下车,口中唠叨着一些方言。在警车上的巡防队员来自四川,跟湖南的口音十分相似,巡防队员听出老人在说:“我知道自己家在西丽,放我下车,我自己能够走回去。”当事警察无奈只好让老人自行走开。当事民警反映,当时老人靠着马路往香蜜湖方向走去。老人很可能是经过香蜜湖,沿着高速公路走到龙华福龙路长岭波大桥,最后出了车祸。

  ■警方说法

  当事民警处理过程中有瑕疵

  警方透露,当事民警今年24岁,是一名入警不久的片区民警。事发之后,调查组多次找他谈话,当事民警压力很大,但还在正常上班。调查组认定,当事民警在执行救助老人的过程中,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的情况。

  景田派出所法律顾问称,成玉生老人之死与警方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只能说警察在处置这件事情过程中有瑕疵。

  景田派出所余所长认为,民警出警的整个程序是没有问题的,只感觉民警在履行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上有所不足。尽管老人强烈拒绝警察的救助,要求下警车,但是如果当事民警责任心强一点,工作经验丰富一些,坚持先把老人带到派出所,或者当事民警可以把老人放下车以后,看到老人往哪个方向走,是否真的不需要警方救助,再说服老人接受救助。

  民警不是有意放下老人不管

  福田公安分局调查组认定,当事民警并不是有意将老人放下警车,更没有将老人送到福龙高速公路上。警方透露,车祸发生之后,老人的口袋里还装有两个茶叶蛋,证明老人曾买过东西吃。老人的身体也非常健壮,车祸发生地点与景田相距30余公里,老人完全有可能沿着香蜜湖,通过高速公路走到龙华福龙路长岭波大桥上。

  警方透露,按规定,片区民警所开的警车不能离开辖区,一般的救助出警程序是警方接到救助电话以后,由外面巡逻的片区民警将需要救助者带回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安排送被救助者回家。

  ■家属回应

  满意处理结果 要求民警道歉

  死者家属19日表示,对福田公安分局和派出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事表示满意,对警方的工作表示理解,称公安民警绝大多数是认真尽职的,只是极个别民警不认真负责,虽然对警方的说法有异议,但是对警方的赔偿表示满意。

  家属要求当事民警公开赔礼道歉,公安部门也要对其不作为行为进行处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还老人一个公道。

  本版稿件据《南方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迷路 警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