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车手记:能回家就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08:06  南方日报

  □1月17日8:53到达菏泽

  “通过考试我就能有编制了”

  宋佳盘算着还有多久到家,给爸爸发了短信,让他一会到车站接她。

  在火车上的闲暇,宋佳会看看书,与别人手里的小说不同,宋佳手里是一本《教育学》。“这是我们考试的书,如果通过考试我就能有编制了。我现在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如果考到编制,就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了。”宋佳并不讳言自己代课教师的身份,她觉得自己一定会考到编制,“考试就那么几门,我还年轻,考试不难。有很多很优秀的老教师,他们课讲得很好,可是岁数大了,总是考不过。相比之下,我算是幸运的了。”

  2008年,从省委书记汪洋到市长许宗衡都对代课教师问题给予了充分的重视,政策实施效果正在宋佳的周围渐渐显现,作为一名年轻的代课教师,宋佳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候”。

  □8:57离开菏泽

  车上广播说列车晚点12分钟,10:20才能到达聊城,宋佳通知爸爸可以晚一会再来。10:00左右,宋佳开始收拾行李,换上厚重的冬衣,系上红色毛围脖。她已经坐不住了,站在过道里不断向窗外看,家,已经越来越近。

  □10:20到达聊城

  一分钟前,宋佳挥手向旅伴们告别,“大家新年快乐”,早早地就奔向门口。窗外,茫茫的黄色土地上点点白雪,即使临近中午,北方的太阳也并不刺眼,就像深圳的清晨一样。

  跟车手记:能回家就幸福

  “回家”是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词。正因为如此,2008年那些被冰雪阻断回家路、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同胞才会让人如此揪心。对于在2008年饱尝悲喜的中国人而言,没有什么比“家”更温暖,更能让疲惫的心得到片刻休憩。

  能回家,就幸福。能回家,什么都好。高价火车票、拥挤的车厢,金融危机、减薪失业,只要能回家,这些都可以抛在身后,哪怕是暂时的。

  过年能回家,是代课教师宋佳的愿望,是公司文员张慧娴的愿望,也是那群在寒风中排队买票、在一波波春运大潮中拥挤的普通人的愿望,尽管这简单淳朴的愿望需经千山万水的折腾、千辛万苦的等待。城市昏黄路灯下有孤单等待的人影,等待的背后,是回家的幸福。

  2008年,人们太需要这份幸福了。回家,过年,踏上奔向幸福的路,把悲伤与烦恼放到一边。车要停了,惴惴不安,车停下,那幸福就到了。

  能回家,就幸福。想到这,忍不住也要祝福一下,祝《南方日报·深圳观察》的所有读者2009新年快乐、幸福美满。

  策划统筹本报记者叶明华

  跟车记者本报记者曲广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