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一天打3份工照顾脑萎缩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03:00  扬子晚报

  一个失去父亲小脑萎缩的孩子,一个为了给孩子看病每天打三份工的母亲。父亲肝癌去世后,他们相依为命地生活着,母亲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送报纸,儿子休学3年治病现在仍坚持继续上学。社区的李主任打来热线,说这对孤儿寡母实在是很辛苦,希望可以得到社会的帮助。

  昨天上午9点半,本报记者和扬子晚报小记者——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的董心桥一起来到傅厚岗社区,见到了这位母亲王兰女士。其实,探访王兰女士的时间是社区特别强调的,一定要在9点半的时候到,不然就见不到她。因为她一天要打三份工,时间上安排得很紧。

  丈夫积劳成疾去世

  王兰的儿子曾经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在小学二年级的一天,学校老师通知王阿姨去趟学校说孩子学习成绩忽然下降,体育课时也不好好运动,可能智力有问题。王阿姨带孩子去了儿童医院,诊断出孩子的智商没有问题,而是小脑萎缩。王阿姨告诉记者,当时她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她宁愿孩子笨一点也不希望他是小脑萎缩。当时家里也没有多少存款,为了给孩子看病,夫妻两个都买断了工龄。虽说买断工龄有8万元,但是当年孩子看病每个月都要花去5000元,很快就将钱用完了。

  祸不单行,就在2000年的时候,王兰的丈夫被查出突发性肝癌,在查出后的25天后病逝。李主任告诉记者,其实他的病完全是累出来的,他以前在单位是做设计师的,买断工龄后,白天在外面给人家打工,晚上回家还要画设计图赚钱,有时一画就画到深更半夜。就是为了想多赚点钱给孩子看病。王阿姨说,孩子他爸走的时候什么都没说,因为他相信我一定能把孩子照顾好。

  她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让孩子能够安心治病,王兰每天都要打三份工。第一份是送报纸,凌晨三点的时候就要起来,到报社拿了报纸再发放给300多户人家,等每家都发放完就要到9点左右。所以才会让记者一定要在9点半之前赶到,因为9点半之后王阿姨还要去给人家做钟点工。她一天要做两户人家,先给第一家烧好饭,洗好衣服,回家休息不到一个小时就又要去另一家做工。李主任告诉记者,要不是王兰还有个儿子需要她照顾,这9年她根本就坚持不下来,她一天睡觉都不到5个小时,铁人都没她那么拼命。王兰说,带好孩子是她的义务,当初丈夫就是相信我才会走得那么安心的。

  懂事儿子令母亲欣慰

  王阿姨还告诉小记者,就算自己每天都那么忙,那么苦,但都是值得的。不光是当年欠的钱还清了,儿子也特别得懂事。虽然儿子小脑萎缩,不能根治,左耳也已经听不清了,但是每天她工作回来,儿子总会把饭烧好等她吃,每次买了米和油等重的东西也会帮她搬上7楼。而且,这个孩子特别的热爱学习,当初因为给他治病,让他休学了3年,一般的孩子可能觉得落了那么多课程就不愿意再重返校园了,可是他不,他现在上着中专,还打算再考大专。

  当记者提前得知王阿姨一天要打三份工时,不但有事先准备的油、米、中脉镇痛衣等必需品外,小记者董心桥还专门准备了一盒洋参片。王阿姨拉着小记者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她说九年了,除了居委会时常帮助她,像今天这样的温暖她还是第一次感受到。

  姚雨馨 吴俊

  小记者手记

  世上最坚强的母亲

  昨天,我作为扬子小记者参加了暖冬大行动,事先我了解到王阿姨家有个身体不好的儿子,并且还失去了丈夫,我想象着她一定是一位沧桑而沉默的老太太,但没想到骑着自行车匆匆赶来的是一位看上去健朗而乐观的阿姨。

  当我和记者姐姐把带去的年货送给王阿姨时她显得特别开心。我和她还没聊上几分钟,她的户主打来电话告诉她一会要买什么菜,听她熟练地报出了菜价。她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们,她因为知道今天我们要来才特地向户主请了一个小时的假,要不然现在她应该在户主家烧饭呢,一会还得赶过去。

  王阿姨告诉我为了生计她打了三份工。三点钟就起床,整理成叠的报纸并将报纸准时地送到家家户户。我问阿姨,现在天气这么冷,每天凌晨三点钟就起来,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呵呵,就是去年下大雪,我也一天没耽搁,更不要说冷一点了。其它的两份工也就是烧菜,洗衣,纷杂的家务什么的。”王阿姨说的很云淡风轻。我看着她那双粗糙的手已生起了冻疮,杂乱的头发中也夹杂着几丝白发。多年的日晒雨淋,使得四十多岁的她看上去已年过五十。脱下磨得旧旧的手套,她厚厚的手掌已布满皱褶,还生生的映出了淡红。而两份工中间空出的那段时间她还要赶回家,为自己生病的儿子做饭,照顾他。王阿姨还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不是自己不希望请我们去做客,而是因为不想自己的儿子觉得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

  离开了王阿姨,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王阿姨真的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母亲。

  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 董心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照顾 儿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