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户羊群大量意外死亡 疑为有人投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5日00:52  京华时报
农户羊群大量意外死亡疑为有人投毒(图)
小女孩跪在羊圈旁,期待小羊站起来。本报记者任峰涛摄

  本报讯(记者郭晓乐)自前天开始,平谷区山东庄镇一名农户家里饲养的羊群开始大量死亡。事发前的凌晨,该农户家里曾有人破门闯入。截至昨天下午,已有15只羊死亡。事主怀疑,是那晚闯入家里的人向羊群投了毒。

  陌生人夜闯农家院

  事发平谷区山东庄镇桥头营村。前天凌晨两点左右,村民路老汉和老伴突然听到家里养的狗在不停地吠叫。路老汉下床查看,但当他在屋里打开院子中的灯时,未发现异常,只隐约看到院门开着。

  老汉走出房门,发现原本关好的院门已被打开,缠在门上的电线被剪断。“当时认为可能是偷羊的贼,被狗一叫唤给吓走了。”清点完羊群后,并未发现丢失,老汉这才放下心来。

  路老汉说,平时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和小孙女住,家里又养着狗,所以一般院门只简单虚掩,然后缠上电线。

  羊群开始成批死亡

  由于羊群数量未少,路老汉自认平安无事。当天早上,他便给羊添加饲料。“当时就感觉有几只羊不吃食。”路老汉对此仍未太在意。

  直到前天中午,家人突然发现有几只羊开始口吐白沫,还有几只已经倒在羊圈里,不停地哆嗦。不久,就有5只羊死了。随后,又有8只羊陆续倒毙。家人随即报警。

  昨天下午,路老汉将还能活动的羊隔离到储藏饲料的棚子。这些羊都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还有几只在口吐白沫。路老汉用针给羊注射药物,试图挽救它们的性命。

  路老汉说,家里共有30只羊,现在15只已经死了。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几天前,另一名村民将一只母羊送到路家,希望能和老汉的公羊配种。“我的羊还没死,不过也悬了。”这名村民说。

  羊群的意外死亡,使路老汉想到了前天凌晨有人闯入的事。“这肯定是被人投毒了。”路老汉说。

  路家人报警后,平谷公安、疾控和畜牧等相关部门均派人赶到现场。调查人员在现场解剖了一只死羊后,并未发现羊的胃内有异常物质。

  调查人员抽取样本后,要求路老汉将其余死羊远离人群深埋。在调查人员的监督下,村委会协助路老汉将羊群带走掩埋。路老汉还是留下了一只死羊,“我要留个证据。”

  昨天下午,平谷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一名负责人表示,事发时他们已派员参与调查,目前可以排除重大动物疫情的因素导致死羊,但具体结果还要依靠警方调查。截至昨天,调查结果仍未得出。

  ■特写:小孙女与羊

  在记者采访时,一名小女孩跪在羊圈外,眼泪汪汪地注视着圈里倒地不起的两只羊。小羊每次哀嚎,小女孩都会伸出手,试图拍它的头,嘴里嘟囔着:小羊,你怎么了?站起来吧。

  这个小女孩是路老汉3岁多的孙女。路老汉说,孙女跟这些小羊可亲了。羊出事时,孙女在她外婆家,哭闹着要回来。回来后,就一直围着两个羊圈不肯离开。

  路老汉的女儿说,他们都是普通的农民,仅靠院外几亩耕地维持生计。一到冬天只能养些羊,来年开春卖些钱贴补家用。今年老汉养了30只羊,可两天时间15只羊就死了,损失最少在5000元左右。

  “大半年白干了,全没了。”巨大的损失让路老汉难以接受。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投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