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坛公园庙会举办仿清祭地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6日16:36  北京晚报
地坛公园庙会举办仿清祭地表演(图)
从普通市民中遴选出来的“草根皇帝”正式上任。

  今天上午10时整,李少华作为地坛公园从普通市民中遴选出来的“草根皇帝”正式上任,迎神送神、三叩九拜,在数百游园观众的注视下,黄袍加身的李少华迈着坚定的步伐,完成了一次皇家礼仪文明之旅。

  政协委员当选“草根皇帝”

  每年地坛庙会,地坛公园芳泽坛都会举行场面宏大的仿清祭地表演,“皇帝”带领文武百官、侍卫仪仗等200余人身着盛装祭祀,祈求地神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今年的祭地表演则因为“草根皇帝”的海选而备受关注。一个多月前,李少华的女儿李萌偶然间在网上发现一则征集地坛祭地皇帝的启事,“五官端正、身体健康,身高在1.78米以上……”看着征集启事的内容,李萌突然脑子闪现一个身影,“这不就是我爸么?”没有和父亲多做商量,李萌便给李少华报上了名。一路过关斩将,李少华轻松“杀”进了海选10强,本想低调参加比赛的李少华,自己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却在决赛时被记者当场认出。然而李少华却表示只是前来过把瘾,当年上过戏校,演过武生,自信对这个角色可以胜任。

  为演皇帝做足功课

  虽然嘴上说能轻松胜任皇帝一角,但李少华在背地里还是下了不少工夫。“别小看这两步走,既要显出霸气,又不能踩着衣襟。”自打入选“草根皇帝”,李少华不仅经常阅读有关古代皇帝的书籍,而且几乎天天在家练习皇帝在台上踱四方步的动作,经常冲着家人摆起皇上的做派,咬着牙绷紧脸,“原来端个东西很随意,现在接杯茶两只胳膊都架着,太入戏了。”李萌发现父亲有着微妙的变化。

  最具科技含量的皇帝

  由于李少华“李皇帝”的身材较为魁梧,地坛公园原来的那身行头不合身,于是李少华花费1.6万元特地从头到脚量身订做了一套。领子、龙袍、披肩、玉带……崭新的龙袍加身更突出了“李皇帝”的威严。祭地表演在室外进行,需要至少忍耐30分钟的寒风侵袭,为不让龙袍看上去臃肿难看,李少华不敢多穿。不过为了帮助他抵御寒冷,朋友特意送给他一身高科技含量十足的保暖衣。衣服内含多组发热芯片,在电池的作用下能产生3个多小时的热能。 叶晓彦 程功摄影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仿清祭地表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