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重组夫妇拟将各自亡故爱人照片放床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4:45  新京报
地震重组夫妇拟将各自亡故爱人照片放床头(图)
  在绵阳安县高川乡甘沟村,李芸香(左)和林兴聪在自家快要完工的新房柱子上贴上了喜字(1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毅 摄

  地震夺去了他共同生活了22年的妻子,他冒着飞石爬到山上找到妻子的遗体,把她背下了山,一路上妻子的血流遍他的全身,他痛哭失声。

  地震夺走了她的丈夫,她不顾别人的劝阻,发疯似的一次次进山寻找他的遗体,但每次都洒泪而回。

  灾难发生后的艰难日子里,两颗受伤的心灵渐渐靠在了一起:大年三十这天,他们领取了结婚证,两人约定:赡养双方5位老人,照顾好三个孩子。在将来搬进新居后,彼此可以将逝去爱人的照片放床头。

  在绵阳市安县高川乡甘沟村,一座座穿斗式木房正在修建中。这里是汶川大地震极重灾区,地震损毁了这个偏远村落所有的房屋。过年了,虽然仍然很艰苦,但村里帐篷门帘上都贴上了福字。

  今年春节“双喜临门”

  李芸香坐在帐篷前的方凳上,女儿林苓正在给她化妆。林苓不是她的亲生女儿,在大年三十的这一天,李芸香要和林苓的父亲林兴聪领取结婚证了。为了让妈妈看上去更漂亮一点,林苓拿出了自己的化妆包,仔细地给李芸香涂粉描眉,儿女们和旁边的邻居也在一旁打趣:“变了变了,化妆了的新娘子就是漂亮哦。”李芸香显然还不适应这种变化,不时低头羞涩地笑着,偶尔抬眼瞄一下林苓,眼里充满了温馨。

  对于李芸香和林兴聪来说,今年春节是“双喜临门”:过大年,领结婚证。在大地震中,李芸香的丈夫、林兴聪的妻子均不幸遇难,共同的经历让两颗受伤的心灵走到了一起。

  回忆起逝去的亲人,林兴聪已经没有了当初撕心裂肺般的痛苦,更多的是对亲人的怀念,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我老婆做饭好吃,对我家老人也好,村里乡亲有事都找她帮忙。地震后,每当回忆起妻子满是鲜血的脸,我都止不住眼泪,但我是村里的干部,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我就白天拼命地做事,晚上蒙在被子里痛哭。”

  亡妻的父母需要赡养,两个孩子要人照顾,已经习惯被妻子照顾的林兴聪快撑不下去了,沉重的负担让他产生了重组家庭的念头。“如果妻子泉下有知,也会同意我的做法。我想找一个和她一样善良勤劳的女人。”

  一句玩笑成就一段姻缘

  李芸香和林兴聪都在甘沟村,李芸香嫁到甘沟村十多年,两个人很少打交道,“我们甚至连一句话都没说过。”老林自己也觉得很奇怪。直到2008年7月份的一天,李芸香突然给老林打了一个电话。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芸香仍然很感慨:“丈夫走了,留下66岁的婆婆和15岁的儿子,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无助,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办。给他打电话的那天,板房社区给每户人发煤气罐,可我又不在家,真不知道有谁能帮我,想来想去就想到了他。他是村里的干部,地震后一直忙进忙出,我感觉他是个肯帮忙的人,就试着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一口就答应下来了。”

  老林代李芸香领煤气罐的事还有一段小插曲,当时他是负责人,跟前来的村民说:“每家来领煤气罐的都要由户主本人签字,李芸香的我就先代她领了,等她回来再补签。”周围人当时就开起了玩笑:“怎么着老林,对李芸香有啥想法啦?”没想到的是,一句玩笑话成就了这一段姻缘。

  有了这第一次,两个人的接触多了起来,渐渐发现彼此正是自己想要找的人。

  李芸香对老林的过去也了解不少:“我知道他妻子在地震中遇难,他把妻子的遗体从山上一直背了下来,给她擦身、换上干净衣服,这是个有情有义的男人。丈夫走了,给我留下了一个年迈的婆婆和一个正在读书的儿子,我需要一个靠得住的男人撑起这个家,看着他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老林知道我和原来的丈夫感情很深,他还主动跟我提出,将来搬进新家,我们都可以把彼此原来爱人的照片放在床头柜上纪念,这是个胸怀宽广的男人,嫁给他我放心。”

  经过几个月的接触,历经磨难的两颗心灵就这样靠在了一起,对于他们的婚事,林兴聪的两个孩子都觉得很好,李芸香的15岁儿子邱超也很高兴。

  民政部门破例上门办证

  林兴聪是村里的干部,地震后一直忙于村里事务,原本打算在新房里结婚,“但事情太多,就耽误了建房。不过我们俩都有个愿望———能够在2008年过去前领到结婚证,也算是走出过去的伤痛,迎接新的生活。本来按照政策规定,我们必须要到民政部门登记才行的,可是农历二十九政府就放假了,乡民政部门考虑到我的情况,今天专门为我破例一次,上门为我们办证。”

  从民政干部手中接过盖上钢印的结婚证,老林咧着嘴开心地对李芸香说:“我以前喊你婆娘,你还要开我玩笑,说哪个是你婆娘,这回本本都办下来了,你赖不掉了吧?”几句话说得内向的李芸香满脸通红。

  这还不算完,一会老林又爬上了自家新房的二楼,扶着栏杆俯看着楼下的妻子,大声地喊着:“老李,你爱不爱我?”窘得李芸香捂嘴羞笑不止。

  新华社记者 江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重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