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捡鞭炮玩耍手指被炸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02:33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 余薛庆)“放鞭炮,过大年。”昨日,记者从徐州一些医院的眼科以及外科门诊了解到,最近因为放鞭炮造成小外伤的病例明显增多。医生表示,每年春节期间,眼科、外伤门诊都要接收相当数量的患者,其中大多数是因放鞭炮而受伤的孩子,相当一部分孩子伤势不轻。

  昨日上午10时许,徐州市仁慈创伤医院接治了一名被爆竹炸伤的4岁男孩,他是邳州市张楼镇人。“成盘的鞭炮点燃后没有炸完,有几个落在地上没有炸,孩子以为是哑炮就拾起来玩了。”孩子的父亲周先生回忆称,“就在孩子毫无防备时,攥在手里的哑炮炸了,孩子的左手食指被炸伤。”

  徐州仁慈医院主治医师石荣剑说,“孩子的左手食指末节完全炸掉,手术中在显微镜下探查炸掉的末节血管显示已毁损无法再植,目前只能尽量延长和保住食指中节的长度,还要继续实施治疗。”石医生告诉记者,小孩子特别喜欢放鞭炮,有时候还变着花样,把鞭炮放在玻璃瓶里,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由于鞭炮燃烧慢,等了半天不响,小孩好奇走近一看,这时突然爆炸,极易伤着孩子,炸伤部位大都是手指和眼睛,眼球除了破裂之外,还可能有球内异物,治疗起来较为困难。

  石医生说,如果这种不幸发生了,应该赶快就近到医院找眼科医生处理,还要防止长途颠簸,因为颠簸可能会导致眼球的眼内容物脱出,会使伤势进一步加重;在去医院途中,受伤眼球要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纸巾盖上,但是千万不要压住眼睛,因为一旦作用于压力,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像视网膜、玻璃体等很容易脱出,一旦脱出就不可还纳,也不能新生。如炸伤手指等处应用凉水冲洗,冰块冷敷等方法处理,减轻肿胀,防止损伤加重。

  春节前三天,徐州各大医院就收治因燃放鞭炮被炸伤的小患者十余人。医生提醒说,小孩放鞭炮时,家长一定要看管好,不要让小孩子燃放“二踢脚”之类的鞭炮,这类鞭炮爆炸力强,危险性大。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鞭炮 炸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