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新娘抚养12个弟妹撑起新家

北川新娘抚养12个弟妹撑起新家
付燕悉心照顾亲人的孩子们

北川新娘抚养12个弟妹撑起新家
付燕准备年夜饭

北川新娘抚养12个弟妹撑起新家
举杯共庆,一家团圆

  大年三十的雪花中,北川擂鼓镇一所白色的板房上积下洁白的薄雪,让窗户上鲜红的“羌”字格外醒目。煮腊肉、蒸馍馍、擀面条……一群孩子挤在小小板房里自己炒菜做饭,笑容里带着泪花。这是一个特殊的“娃娃家族”:最小5岁,最大20岁,13个孩子都有父母遇难或家园被毁的悲怆。刚满20岁的羌族姑娘付燕成了这个“大家族”里的“大姐”,不离不弃,毅然担负起家长的责任,召集起弟妹们一起守候新年的钟声。

  爸爸妈妈不在了,压岁钱只有“大姐”给的每人10块钱,但孩子们似乎懂事了很多。许愿2009年,付燕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希望到成都打工,希望弟妹都考上大学、找到工作,希望一家人未来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腊月二十六

  “娃娃家长”的板房婚礼

  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山深处的擂鼓镇板房区里分外宁静。“娘家”胜利2区3-13号的窗户上,一对刚贴好的大红喜字在寒风中瑟瑟作响——这一天,付燕即将出嫁。

  婚礼没有父母长辈

  天还没亮,付燕轻手轻脚地起床,借着淡淡的一盏孤灯梳妆起来。穿上雪白的婚纱,寒意让她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拿起床头的丝巾,她反复擦拭起父母的遗像,嘴里似乎默念着什么。再过几个小时就要离开“娘家”了,付燕粉红的脸颊上涌起一丝微笑。“娘家”只有10多平方米,现在已经被奶奶和弟弟妹妹的几张床占满。和普通闺房相比,这里显得十分简陋:桌椅是几张木板临时拼凑的,唯一的电器是取暖炉。

  婚礼不会有爸爸妈妈和长辈们的祝福。因为5·12地震那天,付燕爷爷正在北川县医院做手术,爸爸妈妈和10多位叔伯长辈前往陪护,结果没有一人生还。如今,付家只留下年过七旬的奶奶和12个柔弱的弟弟妹妹。失去依靠的孩子们只能三三两两寄住在学校或其他远房亲戚家里。

  只有12个弟妹至亲

  “燕子姐姐结婚”成了如今这个“娃娃家族”地震后的第一大喜事,弟弟妹妹们都赶来了。没有羌族传统而繁复的婚礼模式,一对新人在板房前由年幼的弟妹和邻居共同见证,一步步拜别了擂鼓镇……

  橘子、糖果、花生……新郎李春南用零食摆满了桌子,热情招呼12个特殊的娃娃亲友。他们中最大的刚读完高中,最小的只有5岁。端上全鸡、全鸭、全鱼,李春南不断给弟弟妹妹们夹菜,一起兴高采烈地举杯庆祝。“虽然爸妈和长辈们都不在了,但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弟弟妹妹,让这个‘娃娃家族’过得像模像样。”

  大年三十

  “娃娃家族”的团年饭

  转眼就是除夕,擂鼓镇的板房家家户户门口都挂满了羌族的山货,空气中香肠、腊肉、野兔、野鸡香味扑鼻,一排排板房间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大姐”付燕也买回了红色的灯笼和年画,准备和弟弟妹妹们一起团年。

  团年菜娃娃们来炒

  在胜利2区的板房外,付燕和邻居们一起辟出的空地上一片郁郁葱葱。她熟练地俯下身子,白菜、油菜、豌豆尖,一会儿手中便攒了一大把。“以前过年都是大人们做菜,这次我们准备每人做一个菜,腊肉、鸡、鱼都不能少。”简陋的板房里,付燕17岁的弟弟付兴武带领着孩子们里里外外地收拾着。16岁的表妹王苏燕挽起袖子认认真真地炒着蒜薹腊肉。5岁的堂弟付兴然则挤在旧木头搭成的简易灶台旁,拼命踮起脚尖朝锅里张望。

  孩子们一阵忙碌,一盘盘咸淡不一、但香味四溢的团年菜端出来,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满是骄傲。

  “废墟电视”前守岁

  晚上7点,付燕仔细摆好每一套碗筷,和12个弟妹围坐在桌前。屋子突然间安静下来。往年的腊肉是爸爸杀年猪做的,鱼香肉丝是大姑最爱吃的菜……共同的“心事”碰在一起,付燕偷偷抹了一把泪,紧紧握住弟弟妹妹们的手:家不能散,新年还要一起过。

  吃着团年饭,孩子们围坐在一台伤痕累累的康佳25寸电视机前,乐呵呵地看起了春节晚会。“这是我从擂鼓镇郭牛村老房子的废墟里挖出来的!”付兴武笑着说,电视机进水后一直不能用,姐姐前两天刚找人修好,这是孩子们新年最大的惊喜。和往年相比,付兴武不再缠着家人买期盼的名牌运动装和篮球鞋。爸爸妈妈不在了,揣着“大姐”给的10元压岁钱,付兴武似乎一夜之间懂事了很多:明天,他要用这10元压岁钱买一炷清香、一卷烧纸,去北川老县城祭奠父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