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临终前将百万遗产分赠千名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5:19  钱江晚报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美国人卡耐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辽宁锦州一位86岁的老人也许没听说过这句话,但他就在临终前,把100万元积蓄分给了乡亲们,而不是留给儿孙,按照老人的遗愿,千名村民每人都将得到800元。

  百万遗产

  20万捐学校,80万分村民

  这件事情发生在辽宁锦州义县聚粮囤乡羊圈子村。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是一个老人——86岁的杜森林的离世,老人于1月29日去世,2月2日出殡。

  杜森林出生在羊圈子村,一生务农,平时做些木匠活,谦和、忠厚。18年前,杜老搬到锦州市居住,很少回来。但是在这个村里,随处可见老人留下的印记。

  并不富裕的羊圈子村都是水泥混凝土的街路,路口立着一块石碑,上面记录着2006年,杜老的儿子投资百万元为村里修了3公里长的水泥混凝土街路和4座桥梁的事迹。

  最近一次让村民感动甚至震惊的是:就在杜老出殡当天,子女将老人的所有积蓄100万元现金送到了村委会。

  杜老的遗嘱规定,20万元捐给村小学,用于购置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另外80万元平均分给所有村民。在他确定的分配办法中明确:凡户籍在村里并且现在长年居住在此地的村民,人均一份。

  按照全村现有约1000人计算,每人将得到800元。这对并不富裕的村民来说,是不小的一笔收入。

  省吃俭用

  老人20年辛苦攒下100万

  “这100万是父亲20年里一点点积攒的。”杜老的儿子杜先生说,父亲靠做木匠活供一家人吃穿,将8个子女拉扯大。虽然杜老没有太多文化,但一直以“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古训教育子女。

  “父亲经历过困难的年代,平时很节省,儿女们经商致富后,给他的钱都不舍得花。”杜先生说,“病重时用来吐痰的一张面巾纸,他也要撕成三份来用。”

  老人的8个子女中,虽然有人事业有成,但也有人生活并不富裕。杜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大哥现在退休了,每月领取600元退休金,而且杜老还有18个孙子女,有的家里也不富裕,但老人一分钱都没留给他们。

  担心其他子女有意见,杜老临终前找来4个儿子见证遗嘱,并指定了“外人”作为遗嘱的执行监督人。他甚至写好了四份讣告,要求在自己去世之后张贴到村里,把自己捐款的事情告诉全村老小。

  其实老人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所有儿女都同意父亲的做法。杜先生告诉记者,杜老在弥留之际,将4个儿子叫到床前,把捐遗产的事情告诉他们,儿子们都尊重父亲的决定。

  而且,在临终前,老人还要求,丧事从简,不收任何人的一分钱奠礼,村民参加葬礼由杜家出车接送。

  “父亲临终前再三叮嘱我们,不准收奠礼钱,因为村民都不富裕,收钱增加村民的负担,‘对他们是一种伤害’。”杜先生说。

  好人走好

  近千村民送别乡亲老杜

  “父亲平时就教育我们要关心村民,他捐出积蓄我们并不奇怪。”杜先生说。

  18年前,老人搬到锦州居住,但他从来没有忘了乡亲。“我父亲一回来就挨家串门,看到谁家住得不好、吃得不好,回来一边讲给子女一边落泪,让我们帮他送钱过去救济。”杜先生说。

  60岁的村民杨忠厚和妻子都是盲人,无儿无女。提起杜老,杨忠厚便落泪:“我和他无亲无故,他看到我困难,每年都让儿子给我送钱。”

  杜老去世后,杨忠厚坚持去吊唁,最后是杜老的儿子驾车接他去的。

  不仅是杨忠厚,为了送老人最后一程,2月2日老人出殡当天,近千村民几乎全部出动。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当天附近花店的鲜花都被抢购一空,从杜家到村口挤满了村民。墓地离村子有10公里,村民想把装着杜老骨灰的棺木一直抬到墓地,但被杜老的儿女谢绝了。

  “我们去送杜老不是因为分到了他的钱,杜老确实是一个好人,我们就想表达份心意。”村民们说。

  杜先生告诉记者,杜老最大的心愿,是自己活到90岁的时候请全村的乡亲吃饭。虽然杜老没有完成这一愿望,但在葬礼当天,杜家请全村的乡亲吃饭,感谢乡亲对杜家的关心。

  昨日,羊圈子村的裴书记表示,在确认村民户籍后将尽快把杜老的遗产发到村民手中。据《华商晨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遗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