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拉着小木屋徒步走过20多个省市

  27年来,他徒步走过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曾在大兴安岭被卷入洪水中差点丢掉性命,也曾在内蒙古草原和一头野狼对峙……但时常遭遇险境,并没有让50岁的谢建光停下脚步。昨日,这个被媒体誉为“当代徐霞客”的宁波男子,步行来到了成都。

  一辆推车 这是他的“家”

  昨日中午12时许,谢建光拉着他的“房车”出现在了新都大件路旁边的一块空地上。他个头不高,肤色黝黑,头戴一顶渔夫帽,脚穿一双破旧的旅游鞋。因为时值中午,他正忙着从“房车”里往外拿做饭的材料和炉具。他的“房车”是由一辆手推车改造而成,上面搭建了一个小木屋,刚好可以容纳他的身体。车上有“卧室”,摆放着他的床、衣物和书本;车尾是一个大木箱,用来放炊具、油米等生活用品,上面还用毛笔写着几个大字:拉着小木屋,走遍全中国。

  因为是在路边搭灶捡柴生火做饭,谢建光的举动引来了不少过路市民的围观和议论。对此,谢建光不以为然,他一边用剪刀“切”蒜苗,一边告诉记者,这就是他选择的人生。有人不理解他,但也有人支持他。“我喜欢这样的简单生活,沿途的花费我都靠打短工来解决!”

  谢建光说,今年是他徒步游历中国的第27个年头,而这一次的旅行,始于去年2月,从宁波老家出发,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和甘肃等地,于2008年8月抵达目的地新疆后,又经甘肃、四川折返。其实早在年前他就已经入川,并在绵阳过完了春节。

  写本游记 那是他的梦

  谢建光说,因为家境窘迫,他只读完了小学。之后,他做过油漆工和木工。23岁那年,他做木工时双手食指都被机器严重弄伤落下残疾。他那时觉得很迷惘,过去那些年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他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因为小时候梦想当个作家,他便决定前往云贵高原感受生活,寻找创作灵感。而自此他便喜欢上了徒步旅行。

  27年来,他徒步走过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曾在大兴安岭被卷入洪水中差点丢掉性命,也曾在内蒙古草原和一头野狼对峙……虽然时常遭遇险境,但他却从没放弃过。而希望继续走下去的想法,是他至今仍然没有成家的原因,“我也有过红颜知己,但却没办法为她留在一个地方!”

  每天,除了徒步行走在路上外,看书和写作是谢建光最大的消遣。他喜欢用笔记录沿途的所见所闻。经年累月,他已经写了上百万字的文章。“能把所有的经历写出来,就是我的人生目标!”

  虽然今年已满50岁,虽然已经写下了文字上百万,但谢建光昨日表示自己还没有停下来的想法。他说,他相信自己还能活50年,他将在自己走不动的时候,找一个环境清幽的地方隐居,或许还会找个老伴。

  本报记者 王波 摄影报道

  报料人:刘先生 线索费:80元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谢建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