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故事:漫漫寻子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1:33   smg七分之一

  【片花1】

  【正片】上

  (字幕:2008年1月17日 2009年春节前夕 河北廊坊市大城县)

  (实况:3053我们这边大年初一早上要吃饺子,就那天,你孩子没有回来的,也要把饺子给他盛上,放在碗上, 把筷子放在上面,放在桌子上,就说代表孩子还存在,就是这个意思。(摆放碗筷)

  (实况:3204我就这样,我每天大年饭的时候,每天都要把饺子盛上,放在桌子上面,看着这饺子,心里面在想 什么时候我儿子才能把这饺子吃下去。(哭))

  (解说长镜头)

  空空的饭碗,冷清的家,四十五岁的王妹芝无心准备过年。她的两个儿子在1995年同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每 次春节的来临,似乎总提醒着王妹芝,她面前的碗筷又空置了一年。

  (实况声音前置)

  3243我在想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就企盼着我的儿子能把这碗饺子吃下去,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都达不到 。(哭)

  (叠空镜头 昏黄的太阳做间隔)

  (两个孩子的照片字幕:五岁元元 四岁豆豆)

  (解说)

  王妹芝的儿子元元和豆豆,失踪时一个五岁,一个四岁。1995年,王妹芝的家还在距离河北廊坊大城县十几公里 的村子里。九月的一个晚上,干完农活的王妹芝回家后发现,两个儿子不见了。王妹芝跑出家,四下里寻找,却根本没有两个 孩子的影子。

  (采访邻居)

  3411到晚上也没有,就没有找回来。

  (解说)

  报警后,当地派出所民警查了三个星期,没有任何线索。此后的十几年里,王妹芝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想找回两个孩 子。后来一家人搬进了县城,王妹芝始终没有放弃对孩子的寻找。

  (采访儿子)

  2022我妈//2049非常想我两个哥。有时候一般都摆五双筷子五双碗,因为有两个哥,有时候吃完了饺子妈 妈就关上门在里头哭。

  (解说)

  张硕,出生于1997年,也就是他两个哥哥失踪后的第三年。对他来说,两个哥哥的印象仅仅是母亲手里这些照片 和笔记本。

  (实况张硕)

  5038这是丢失前最近的两张照片。

  记者:这是几几年的照片?

  答:94年的,这是我小儿子唯一一张长大了的照片。

  (解说)

  这些照片,是王妹芝找寻孩子唯一的线索。前几天,她刚带着这些照片从云南西双版纳回来。

  (采访儿子)

  2550我觉得如果我妈妈每走一个角落虽然没有找到,但是她能知道这个地方知道我妈妈丢孩子的事了,如果有人 比如说看见了,肯定会告诉我妈。

  (解说 空镜前置)

  1月18日,听说成都要举行一次寻亲大会活动,王妹芝准备去参加,出发前,她特地印制了好几份海报。

  (采访王妹芝)

  2103每迈出家门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高兴,就是好像说我的儿子在前面,就在前面我就往前面走就是这样。

  (镜头推进海报海报镜头拉出来做过渡)

  (字幕:2009年1月18日上午十一点成都中国寻亲大会的现场)

  (解说)

  这是由成都当地媒体发起的活动,希望引起公众的关注,将失踪儿童的信息,发散到全国各地。寻亲大会上,聚集了 近百位全国各地丢失孩子的家长。

  (采访快剪)

  4号带2107蒋父:1986年12月份掉的,

  5号带安父:0933我的儿子是1998年那天早上不见的。

  4号带4417张家母亲:刚刚满20年,1988年10月16日失踪。

  6号带:郭母:013644差十四天六年,准确地说是五年十一个月零十九天。

  5号带安父:0943走失了整整十年了

  6号带郭母亲:013857二十岁了,估计我是担心现在就算找到了,不一定认不认得我。

  4号带2107蒋父:当时5岁,现年已经27周岁了。

  5号带:安父:1205两个孩子同一天没有的,大的那个四岁半,小的那个才两岁。明年就14岁了,12岁了。

  (解说)

  这些父母都和王妹芝一样,一直都不愿意放弃寻找,因为,一天找不到自己的孩子,心里的痛苦,一天就不会消失。

  (采访王妹芝)

  2635

  那种痛他一说就是母子连心,我心痛,说撕心裂肺的痛,究竟怎么痛,一般人他体会不到的,我给你打一个比喻,就 象一棵好好的大树,活生生的大树用一个铁爪把他的树皮钩出往下一拽就是那种痛,就像就是把那个心拽的血淋淋的,特别无 救,那种痛真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的

  (实况 林之浩的父母)

  1555母亲:(丢失)九年多了。

  1614父亲:一个卖玩具枪的,他等幼儿园放学后,在幼儿园门口用玩具枪吸引孩子,就把孩子带往公路,然后就 把孩子带走了。

  1726母亲:俗话都说母子连心,我想我的孩子肯定还在世界上,我肯定还能找到我的孩子。

  1834父亲:孩子,我好想你啊。(哭)

  1851母亲:浩浩,爸爸妈妈都爱你,很想你,如果你能回来的话,妈妈情愿用性命来换,你走了以后,我们每天 都以泪洗面。(哭)

  (解说)

  林之浩,四川内江市人,5岁时被拐走,父母四处寻找了九年,至今没有下落。夫妇俩再也没要孩子,发誓一定要找 到儿子。

  (实况)

  2644王:我们都是同命人。(抱住哭 声音重新垫)

  2748林父:两个儿子一起拐卖的?

  王:两个儿子一起被偷走的,十四年了,我一直在找,我找了十四年了,到今天还没有找到。

  2820希望你们能看到这样的信息,跟我联系,跟我打个电话,我好希望和我的儿子早日团聚。谢谢了!(痛苦地 大哭)我的儿子在哪里啊?天呐!我的儿子在哪里啊?为什么老天对我这么不公平!

  林父:儿子啊,你在哪里啊!

  王:儿子,你们在哪里啊?听到妈妈在喊你了吗 你们听到没有啊!

  【片花2】

  【正片】下

  (字幕:2009年1月18日中午一点成都中国寻亲大会的现场)

  (解说)

  寻亲大会上,丢失孩子的家长们一面互相安慰,一面又打听着,关于自己孩子的消息。

  (4号带实况:毛雯父亲:3648云南丽江那边过来的,去年10月28号,被人拐走的。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

  3705王:先丢的好找,抓紧时间。毛父亲:我也知道时间越长越难找。我都找了很多地方,云南昆明我都找遍了 ,北京,河南这边我都去过。

  3805王:我们那边没有女孩也要买女孩。//这是我总结出来的经验。

  毛:河北河南那边是吧。

  王:我给你一个电话,能帮忙就帮忙。//我们要互相帮助。

  毛:对,大家互相看着一点。互相帮助。

  王:我给你留我的地址和电话,你到了河南那边就可以给我打电话,我告诉你怎么走。)

  (解说)

  王妹芝有着丰富的寻子经验,这些经验,来自于她从没间断过的寻子之路。十四年来,她几乎找遍了大半个中国。

  (采访王妹芝)

  2820我走了大概有十几个省,我们河北省就不用说了

  (报纸间隔音效)

  采访:天津,山东

  (报纸间隔音效)

  采访:辽宁,山西,陕西

  (报纸间隔音效)

  采访:湖南那边也去过,还有去南方福建。

  (全国地图一个个地方亮起来)

  (采访王妹芝声音前置)

  28202008年12月份去过云南西双版纳。//0310我的目的就是找到孩子,孩子就是我的希望,就是我 能找到我的希望,我感觉不出艰辛来,就是再苦再累,说心里话有的时候这一天下来有的时候饭都顾不得吃,水都顾不得喝, 不觉得委屈也不觉得艰辛

  (采访大爷)

  2201大爷:闺女老出去找,我们老盼着有个音信……2252一说是,这心就像希望蹦出来一样,一说不是,人 就完了,人就更厉害了。2320找啊找啊,扑个空,找啊找啊,扑个空。

  (解说)

  十四年过去了,王妹芝的父母已经不抱希望,他们将两个孙子的照片从相框里拿走了。但王妹芝还在坚持着。这些年 ,王妹芝和丈夫开了一个小化工厂,赚到的钱,她几乎都用在找儿子上了,简单算算,至今已经超过六十万元。

  (采访王妹芝)

  3514我有一个决心就是我要把中国找遍,我也一定要把我的儿子找到。

  (解说)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20多万儿童失踪,目前,仍然没有放弃寻找的案件,超过60万件。

  (黑转)

  (采访快剪)

  张家母亲:4号带4447重庆,成都,

  5号带安家父亲:1040广西啊,湖南都去过。

  4号带蒋父:2158到处都去找过,河南,重庆

  4号带:杨家母亲:3614到河北那边都去找过

  4号带:毛家父亲:3513当地我们全部找遍了

  张家母亲:4号带4447哪里有消息,我们就去。

  安家父亲011018听人家说有什么消息啊,有买孩子的,就去找咯。

  4号带:蒋父:2158哪里听到有孩子回来,我们都去找过。

  (解说)

  和大多数丢失孩子的家庭一样,一旦有消息,王妹芝和丈夫就去看。每一次寻找,她都要经历从喜到悲的痛苦。有一 年,辽宁葫芦岛公安局解救一名被拐卖的儿童,小名也叫豆豆。王妹芝夫妇连夜赶去。

  (采访 王妹芝)

  2402

  我一看就不是我的儿子,当时我的心我就瞅着老公我一眼,我老公冲我摇了摇头也没有吭声//当和我那孩子分手那 一瞬间,我真想把那个孩子抱起来,那是舍不得撒手,就抱着我看着那个孩子就哭,那个孩子眼巴巴的就眼神这样瞅着我,也 有一种期望,他也希望让我把他领回家,说你就是我的妈妈,他也有一种渴望的,用一种渴望的眼睛希望我是他的妈妈,可是 我实际上他不是我的儿子,我不是他的妈妈,那种滋味……

  (黑转)

  (解说)

  这次经历,让王妹芝深刻感觉到了被拐孩子,内心同样的痛苦。回家后,她买了台电脑,把每次她见过的被拐孩子的 照片,发到网上去。

  (实况:王:0707把我所知道的信息发布上去,也帮助别人去寻找。)

  (解说)

  在一个名叫宝贝回家的论坛里,王妹芝和许多丢失孩子的父母,互相交流丢失儿童的信息。每出现一张新的照片,他 们都会仔细地辨别。每见过一个寻找亲生父母的孩子,他们也都会将照片传到论坛里。而每出现一张团聚的照片,王妹芝总会 仔细地品味着。

  (实况:王:061120年终于回到家了//0621我看到这就信心十足了,终于能找到了,只要你去找,只要 你不放弃。)

  (解说)

  这些年,虽然有警方不断成功解救拐卖儿童的案件,但是寻找失踪儿童对于警方来说,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因此,丢失孩子的家长们,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组建寻子联盟、建立失踪儿童网站、制作发放寻子扑克牌,通过信息交流的方 式,互助寻找孩子。

  (字幕:2009年1月18日下午两点成都中国寻亲大会的现场)

  (实况 现场DNA取样本 王妹芝前去询问抽血)

  (解说)

  工作人员告诉王妹芝,这个数据库现在已经有700多个DNA样本。王妹芝留下了血液样本,她希望有一天,两个 孩子的DNA样本,也会进入寻子DNA数据库中,经过比对,那就是百分之百可以确定的团聚。

  (采访王妹芝)

  0310找孩子这种希望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这种无形的力量在支撑着我。

  (解说)

  这天下午,有一位寻子成功的父亲,带着孩子来参加寻亲大会。王妹芝赶紧过去,了解情况。

  (实况012120王:找回来是什么时候找回来的?

  邵父:中秋节的前一天。王:我来问问他,小朋友,小朋友你好!)

  (解说)

  7岁的小邵去年3月被人贩拐去了福建,七个月后四川和福建警方联合行动,把小邵和另外三个孩子从同一个村里救 了回来。

  (实况:2205王:你看到那坏人没有?坏人把你抓到没有?

  孩子:嗯

  王:在那里害怕不害怕?对你好不好?打过你的呀。

  (解说)

  王妹芝很想知道,十四年前,自己的两个儿子,究竟是否有着类似的遭遇?现在的他们,又在怎样的环境中生活呢?

  (实况:2318我抱你一下可不可以?我抱你一下可不可以? 孩子摇头

  父:让阿姨抱一下,爸爸在旁边。

  孩子不肯。

  父:012350他回来后性格变了,习性变了。//2356他回来他肺上感冒,有点发炎,恶化了。//240 5如果不找回来我们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解说)

  根据寻亲大会现场志愿者统计的资料,这次登记失踪人口的家人,主要来自贵州、云南、河北、河南、天津、广东、 江苏等地,最小的失踪时才几个月,多数孩子失踪已经超过十年。目前成功找到的,只有8个人。大多数家长,一方面不放弃 寻找,另一方面也清楚希望越来越渺茫,只期盼孩子能过得稍微好一点。

  (采访王妹芝)

  0539我希望我的两个孩子过着正常人的生活,被别人去收养,买到,能读书,到吃饭的时候有饭吃。

  (采访快速剪辑)

  4号带蒋父:2247我们只是想了解他的情况,至于他后面的归宿,都由他自己来决定。

  5号带安家父亲1148父母没有尽到责任把他们看好,以后团圆了再弥补他们了。

  4号带张家母亲:4513就当亲戚朋友认识一下,一年吃了团圆饭就行了。

  6号带郭家母亲:013924如果有一天他能回来,不管他怎么想,做母亲都永远希望他跟我在一起,这是我一生 最大的愿望。

  (黑转)

  (字幕:2009年1月18日下午六点成都街头)

  (解说)

  参加完寻亲大会回宾馆的路上,王妹芝收到了一条好心人发来的彩信。

  (实况4151就是一个找家的孩子,他的小名也叫元元,他把他的照片也给我发过来了,你看就这小伙子。//0 14317我看他不象,说心里话。)

  (采访王妹芝)

  3808我相信母子连心//因为我是他的母亲他是我的儿子,假如说真的让我看到元元和豆豆的话我的心它会扑通 扑通(地跳)的。

  (实况:4322我会替这孩子找家的,把他的照片发到网上去。//4330他的心情和我的心情应该是一样的。 )

  (解说)

  尽管这次寻找,依然没有任何结果,但是,王妹芝并不失望。她准备春节后,再换个地方继续寻找。因为她坚信,只 要她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找到孩子的那一天。

  (完)记者刘璐璐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