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工打扫3条街道60座民房楼梯月薪8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6:16  郑州晚报

  “实在是没办法帮你家扫了,因为我招呼不过来,对不起了阿姨,改天我帮你再介绍个人吧。”说这话的是家住陈寨的信阳籍男子小永,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肩负一家六口人的生计,现在在陈寨做清洁工的他负责打扫3条村内街道和60座民房的楼梯。勤奋细心的小永说,现在自己每月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而这与他这4年多的辛苦和热心分不开。

  村民争相请他做保洁

  4年前,25岁的小永只身从信阳来到郑州打工,他做过工地的搬运工,贴过小广告,还去饭店刷过盘子,每个月都仅能糊口。“当时租房都租人家的楼梯间,一个月100块钱。”

  后来经一个老乡介绍,他搬家到陈寨,并和老乡一起负责扫村里的马路。“一个月给我500块钱,当时可满足了。”小永兢兢业业,干活一点儿也不偷懒,每天都早起,有时还帮助房东整理废品、倒垃圾,村民都对小永评价不错:“小伙子可勤快,也热心,有啥活让他干他都跑可快。”赵大妈经常把家里不穿的衣服和鞋子送给小永。

  因为小永的勤奋敬业,很多房东都请他打扫自家的民房。“原来我只承包了10多座,后来都是介绍的,慢慢的就多了。”如今,干了4年保洁工作的小永已经包下村里60座民房的卫生。

  小永一人养活全家六口

  今年29岁的小永,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去年,我老婆和父母、孩子一起搬到郑州了,在老家我也不放心,孩子慢慢大了,希望在郑州上学。”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小永把全家都接到了陈寨一起生活。父母在附近的菜市场卖点菜,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

  小永说,他现在每天6点钟准时起床扫马路倒公共垃圾桶,中午回家简单吃点饭后,就赶紧去打扫他承包的几十家民房,每天忙到天黑累得精疲力尽。“我女儿5岁了,儿子刚2岁,以后花钱的时候多着呢,我得努力赚钱养活他们!”皮肤黝黑的小永瘦小的身材下,心却火热。

  月薪从500元到8000元

  据陈寨一位村民讲,现在村里的楼房是越盖越高,有的家里还有电梯。“这个村一共有大街道5条,民房700多座。”通过4年的工作,小永对村里的地形和民房了如指掌。小永说,这些民房的房东,以前都是自己各自打扫卫生,现在房租高了,生活条件优越了,就很少有人自己打扫了。

  “大多数人都是找专人负责清洁,一般是两三天扫一次,一周拖一次,平均每月给100元的卫生费。”小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座6层的民房每月卫生费为100元,加一层每月就加10元,按照平均每家8层楼120元,60座就是7200元,加上扫村里街道的600元和打扫卫生时捡废品卖来的钱,4年前来这儿的时候每月只有500元收入的他,现在却差不多每月能赚8000元。

  高薪清洁工现在还不少

  据小永说,其实像他一样的人很多。“光陈寨我的同行就有20多个,有的以前是卖夜市的,也有修电器的,现在都转行当清洁工了。”昨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的一些城中村发现,像小永所说,很多村民当起房东后都选择雇用清洁工,这些清洁工大多是经人介绍来的,也有少量是保洁公司和物业公司上门推销的。

  后河芦村的一位芦姓房东说,以前她找的是一家保洁公司的人。“他们是按照平方米收费的,而且像擦瓷片等还要另外收费,不划算。”后来,经亲戚介绍,雇用了一个周口籍收废品的老大爷,“我家5层楼,给他100元”。该房东告诉记者,村里很多人请的清洁工其实并不是专业的保洁工,干啥的都有,都是听说干这一行收入高才转行的,“还有些人是为清洁工免费提供一间住房,家里的卫生就不用发愁了”。晚报记者 李雪 实习生 甄沛熙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清洁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