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2岁老人被语音电话诈骗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5:10  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忻文轲

  去年年底,一个简短的语音电话就骗走了300万元!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披露一起特大电话诈骗案侦破始末。

  300万进“安全账号”

  去年12月25日,对于家住徐汇区的72岁市民王阿姨来说,绝对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天上午10时许,王阿姨在家中接到一则语音电话,一个机械的女声告诉她:“苏州电信通知您,您的电话已欠费,如不及时缴费即将停机,如有疑问请按9。”

  王阿姨随手按了“9”,一个自称苏州电信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他告诉王阿姨,记录显示10月7日王阿姨在苏州安装了号码为0512-83302021的电话,安装地址是:苏州市新业路168号。

  王阿姨当即否认,电话很快被转接到了“苏州公安局郭队长”那里。“郭队长”称,王阿姨的身份信息已经泄露,为保证资金安全,他劝说王阿姨将工商银行账户上的钱全部转到他提供的2个安全账号中。

  王阿姨急了,在对方的“指导”下,立刻打开电脑,将账户中300万元全部划转到“安全账户”,其中150万元转入福州某银行一账号中;另150万元转入厦门某银行一账号中。

  争分夺秒挽回150万

  当意识到一切只不过是骗局时,王阿姨如遭晴天霹雳。接报如此巨大案值的诈骗案,警方也感到震惊,市公安局领导立即指派市局刑侦总队与徐汇分局等部门联手成立专案组,尽快破案。

  12月26日晚,专案组飞赴厦门。两天后,警方又派人分赴银川、福州、南宁、珠海等地调查。专案组了解到,存入福州某账号的150万元已被转入6个省市的多个账户。经专案组多方努力,转往厦门账户的150万元未被转走,这150万元现已被转回被害人账号。

  全国各地流窜取款

  12月29日,专案组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当天21时45分许,专案组在本市长寿路某宾馆内抓获彭某、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从他们随身物品中查获作案用的银行卡103张、人民币3万余元和作案手机近10部。通过侦查,专案组又在昌化路上的一宾馆内查获彭某用于转账作案的笔记本电脑一台等作案工具。

  审讯初步查明,在取款团伙中,彭某受上级老板的雇佣,负责在全国各地流窜取款。为掩人耳目,彭某又雇佣了王某、曹某和李某。4人在近一周内,先后流窜至福建厦门及广东潮州、汕头、揭阳地区取款作案,并于12月29日回到本市取款3万元人民币。据初步交代,这一团伙已累计取款近200万元,团伙成员分别获利数万元不等。

  团伙成员纷纷落网

  12月30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周某和他的女友在厦门落网,警方当场查获短信群发器、笔记本电脑3台、手机3部及现金2万余元。

  当天16时,周某的上家祝某落网,查获现金15万元、银行卡10张、手机10部。当晚,另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邬某被擒,查获现金人民币2万元。经审讯和现场调查发现,与邬同住的男友林某也是该团伙的成员之一。今年1月1日,林某在厦门落网。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破之中。

  长假过后又有抬头

  2008年9月以来,本市连续发生不法人员假冒电信、警方工作人员以电话欠费为名实施的诈骗案件,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专项行动相继破获了一批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9名。

  据统计,2008年11月以来,本市电话欠费类诈骗案件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2009年春节长假过后,本市又发现电话欠费诈骗案件,据统计,2月1日至10日,本市公安机关共接报此类案件63起,犯罪分子诈骗成功的有28起。

  防范提示

  ■不要轻易尝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务,例:ATM机转账或网上银行功能。

  ■电信和公安系统的电话并非一个总机,两个部门之间不可能实现电话转接。

  ■这类案件的来电号码均为境外电话或者网络电话,如果您挂断、回拨这个号码,是打不通的。

  ■公安民警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设密码。

  ■保持冷静,切勿慌张,与家人、亲友多商量。

  ■向当地派出所、银行网点、电信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当面询问。

  ■不要泄漏银行卡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