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被保送北大自言从未考过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5:13  红网-潇湘晨报

  颜启瑞像杯“温白开”,温吞而低调。他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物理系,要他介绍当保送生的心得,他说自己并不优秀,只是运气好,因为读书这么多年,他没有尝过“第一名”的滋味。

  妈妈说能上个“二本”就足够了

  小时候颜启瑞成绩一直不错,但也没好到出类拔萃的地步,考入长沙市一中时,当时有18个免费读书的名额,他考了第17名,正当他庆幸自己不是最后一名时,原来第18名的同学经过查分,发现少算了分。就这样,他落到了最后一名。初中和高中这些年,颜启瑞从来没有得过第一名,连班里第一名都没得过。不过他个性随和,不气馁也不张扬,依然按部就班地上课和学习萨克斯。课间都在做作业,晚上的时间全用来学奥赛。

  妈妈也从来不给他施加压力,总是说:“你能在长沙上个‘二本’我就心满意足了,要是能上个‘一本’就是惊喜了。”

  颜启瑞在妈妈的支持下,学习中长跑、跳高、吹萨克斯,都取得了好成绩,萨克斯还过了8级。他生性“懒懒的”,最爱的是睡觉,最高记录是一天睡了17个小时,平时晚上11点30分前一定要上床睡觉,功课再忙时也是如此。

  心疼父母赚钱辛苦,从不乱花钱

  颜启瑞还有个特点,比较“抠”,几乎不乱花一块钱。他每天要在外面吃一顿晚饭,如果吃饭需要花5块钱,那么他一天的开销就只有5块钱。他说自己学萨克斯一节课40分钟就要花100块钱学费,所以他要节省点。小时候他有段时间迷上去电游室打游戏,课间十分钟都要去打一下游戏,但他从来不会在上课时间去玩,“因为我交了学费,上课是花了钱的,上课不听讲和去玩都是浪费钱。”颜启瑞说虽然上课时没玩游戏,但是被妈妈知道后还是挨了顿狠揍,他再也没有去过游戏厅了。

  妈妈在别的方面对颜启瑞十分宽容,他喜欢吃零食,妈妈就去当采购员;他喜欢上网玩游戏,妈妈从不阻止;他喜欢看电影看动画片,妈妈会买来他喜欢的碟,让他看过瘾。

  “星星”变愿望,满足孩子的成就感

  妈妈教育儿子有个小“窍门”,儿子年纪小的时候不知道努力学习是为了什么,妈妈就跟他商量,说成绩达到一个目标,就可以得到一个“星星”的贴纸,集齐10颗“星星”,父母就可以满足他一个合理的愿望。这下大大地激发了颜启瑞的“斗志”,他用星星换来了父母带他去游乐园,去动物园。妈妈说这样做是让孩子能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有学习的动力。不过她说儿子比较“节省”,很多“星星”都舍不得拿出来用,都藏在抽屉里,结果大了,就忘记了这回事。爸妈为此偷笑过很多次。本报记者沈颢 长沙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保送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