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女生当选村主任续:否认进行军事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10:43  半岛晨报

  调查:你如何看待陕西19岁女生高票当选村主任?

  19岁女生当选村主任一个月后接受本报专访

  白一彤:不少村民不买我的账

  2009年1月14日,陕西清涧县高杰村村民们焦急地进行着第五次村委会主任的选举。最终经过461名选民的投票,有450名村民将票投给了刚刚从西安归来的大二学生白一彤。然而,一个年仅19岁的村主任究竟能够给贫困已久的高杰村带来什么新的变化?上任一个月之后,白一彤向所有人交出了她的初试答卷。□记者吴萍

  最大感触:累

  最大成就:修路

  最大争议:贿选

  人物介绍

  白一彤,又名白婀娜,1989年12月16日出生在高杰村,半岁时随父母迁居陕西清涧县城,此后在清涧县城读完小学,在榆林读完初中,又到西安完成高中学业。2007年考入安康学院中文系专科班。

  村主任的一天

  6:00

  白一彤准时来到她的村委会主任办公室,用办公室里的录音机开始放音乐,召集村民开会,宣布一天的工作安排。

  9:15

  白一彤正在准备材料,她很快要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

  10:16

  市级领导找白一彤谈话,交流关于对高杰村发展的一些意见。

  13:26

  白一彤边吃饭边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最近已经接了很多这样的电话,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17:45

  坐了4个多小时的车,白一彤终于从市里回到村里,开始向村民转达市级领导的发展意见。

  20:23

  白一彤在准备第二天的全村工作安排,她每天都要进行这样的“备课”。

  凌晨1:00

  在完成了工作计划之后,白一彤终于有时间拿出自己的课本来自学,现在她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所以还必须要自己在家里学习。

  对话

  感触 名人效应 帮不上忙

  记者:当选一个月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白一彤:很累,非常累。现在有很多人都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你答应村民的事情兑现了多少?什么时候能够全部兑现?其实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不是说出来的,我只想一步一步地做事情。

  记者:其实你还需要很长时间来兑现当初的承诺?

  白一彤:是的,煤已经发了,娱乐活动也搞了,我们开了运动会。现在路正在修,我们预计要环村修30多公里的路,现在已经修了2.3公里,每天工程都在按照计划进行。

  记者:现在你也算有了名气,是否会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寻求更多帮助?

  白一彤:其实这个并不是很容易,前几天我还收到一封邮件,那个人主动提出要帮助我,我就问他能不能在我们这边开一个养猪场,他就问我们的交通条件便不便利,我说还没有路。他就说投资的事情要以后商量了。村里有路的话,才有可能招商引资,现在这样根本没有人愿意来。

  记者:除了修路,你还进行了哪些基础设施建设?

  白一彤:除了修路就是维修水利,我们找了一些村里的专家,然后对大家的排水管道进行了维修。

  打算 扩大发展 自学课程

  记者:你曾经说一个月的工作其实并不顺利,为什么这么说呢?

  白一彤: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人不支持我,虽然现在村民们都支持我,但是还有很多人对我既不信任,也不支持,甚至还想要跟我对着干。不过我想慢慢会好起来的。

  记者:村里还在实行军事化管理吗?

  白一彤:其实并没有报道说的那么恐怖啦!我不是说要对村民进行军事化管理,而是说借用那种管理形式,全村按地域分片,分成3个营,9个连,每个连再分几个班,层层负责。我指挥营长,营长指挥连长,这样有什么事情很快就吩咐下去了。我从来没有说要带着村民进行什么军训之类的,只是这样能更好地分配任务而已。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白一彤:下一步我打算引进一些畜牧方面的技术,然后再开辟两块实验基地,看看除了枣树之外,我们这里还能种些什么树,因为我想要多方面发展。

  记者:目前你打算怎么处理学业和工作的关系?

  白一彤:基本上就是靠我自学了,等我忙完了手头上的事情,就到学校去办手续。最好的办法就是我平时自学,考试的时候再到学校去。

  幕后

  家族力量推波助澜?

  在白一彤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后,很多人用“女奥巴马”来称呼她。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还在学校里就读的大二学生前来参选村主任,最后又顺利当选呢?

  白一彤表示,她其实不到一岁时就离开高杰村落户县城了,因为父亲的一个电话,让她萌生了竞选的念头。而白一彤家的长辈在高杰村挣下的好名声,更成了她最后顺利当选的关键。在白一彤迅速走红之后,白家一门的身份也随之曝光。据媒体报道,白一彤的爷爷曾做过清涧县农业局副局长,白一彤父亲白延林目前在西安某杂志社任职,她的二伯白延平是陕西新恒安集团董事长,其企业主要是以加工红枣为主,高杰村是工厂原材料加工的主要来源。因此不少人都认为,白一彤能够当选,除了自身具备的条件,她背后的家族势力也非常重要。

  当选引发三大争议

  成为高杰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主任,白一彤的当选经由媒体报道,也迅速引发了外界的争议。

  是否具备参选资格?

  白一彤目前只有19岁,仍是陕西安康学院二年级的一名在读学生。她是否具备村主任的参选资格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对村委会主任并没有做出非常详细的年龄和学历要求,只要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过半数投票,选举就被认定有效。而在高杰村村委会主任的竞选中,白一彤获得了461位村民当中的450票,并且本次选举也经过了上级省市领导的认可。

  是否有能力担任村主任?

  目前白一彤上任已经一段时间了,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白一彤村委会主任的任期长达三年,她作为一个大二学生是否有能力管理好一个村呢?

  对此,一位网友认为,大学生有知识,见过世面,更主要的是思想单纯杂念少,如有人在一旁帮扶,是可以干好的。但是相反的意见则认为,就连一个有工作经验的干部也未必能够管理好整个村子,而白一彤连学业都没有完成,并不具备担任村主任的能力。

  是否曾经贿选?

  白一彤在竞选村委会主任时曾经表示,她要在几年内带领父老乡亲做好10件大事,包括建一个综合服务大楼、一所新型合作医疗所、修建一条环山公路、打深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发展红枣加工业,建设红枣加工厂,解决枣农秋季多雨形成烂枣受损的问题。而其中,一条名为“春节前每户发放1000斤煤,让父老乡亲度过2008年寒冷的冬天”的承诺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认为正是这条承诺,让高杰村的村民毫不犹豫地将票投给了白一彤。

  在投票之前,白一彤已经向全村的200多户村民发放了承诺的1000斤煤,但是她的这种行为,也立刻被外界质疑为“贿选”。白一彤的父亲白延林对此解释为,“这样做是解决群众的迫切需要”,因为每年村里的冬季取暖问题是个大问题,很多人烧不上煤。至于煤的来源,白一彤解释说那是她父亲到榆林18家煤矿争取来的捐助。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村主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