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秘密卖掉学校 家长孩子齐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4: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辛明

  新学期开始,村民程晓又过上了每天8趟接送孩子的“规律生活”。

  “现在,我早上两趟、中午4趟、晚上两趟接送孩子上学。”程晓无奈地说,“我们本不该受这个罪,自从村里集资小学被非法卖掉之后,300多名学生家长每天都像我这样接送孩子,很多人没有时间出去打工了……”

  程晓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元固乡西屯庄村的村民,也是村小学被卖掉后的受害者之一。一年半前,该小学被村干部秘密转卖后,村民们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尽管省信访局领导曾多次要求地方政府认真妥善解决问题,但村民们至今仍看不到希望。

  小学校被村干部偷偷卖掉

  西屯庄村是乡里第一大自然村,村民3000多人,西屯庄小学位于该村正中央。据76岁的老校长张同山介绍,该小学历史悠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是县里的全日制小学。以往,村里孩子上学非常方便,1997年该校经全村村民集资重新修建。

  2007年9月1日,当孩子们高高兴兴去学校时,却发现学校大门被反锁了。

  后来村民得知,在开学前,村支书吴锡奇、村委会主任张报兴秘密地将学校卖给了私人承包商。由村民集资重修的西屯庄小学不明不白地“易主”,使村民们非常气愤。直到现在,他们还记得买家的警告:“学校已经卖给我们了,谁敢进门,我就把他推出去!”

  近日,记者来到西屯庄村调查此事。得知有人前来采访,上百名村民围着记者大倒苦水。老支书李四把记者带到了西屯庄村小学。记者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简易的棉花加工厂,校园内破烂不堪,如果不是大门上还写着“西屯庄小学”,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发出朗朗的读书声。

  “学校共有27间房子。以前在老师和孩子的精心呵护下,特别干净整洁,孩子们还在学校空地上种了树,养了花,可是现在却面目全非。”李四遗憾地说。

  家长孩子齐受罪

  张同山老人曾在西屯庄村小学担任过30多年的校长。提起这所学校,他心痛地说,村里历来重视教育,1997年,村民在老支书的带领下自筹资金翻修了校舍和校园。“当时有钱的拿出20元,没钱的卖小米、玉米,全村人出力出钱,把学校好好地重修了,为的就是让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环境。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非常好,走出过不少大学生、硕士和博士。”

  为了证明这所农村小学的“名望”,张校长拿出了很多荣誉证书,最让他得意的,是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记功证书,获奖时间是1987年。西屯庄小学的辉煌,随着学校的易主变得难以为继。

  学校被卖之后,村民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随之发生很大变化。“以前,乡里很多孩子都到我们这里上学,可现在,我们的孩子只能到别的地方借读。”张校长无奈地说。

  一位村民说:“我们的孩子去邻村上学,3个孩子挤在一张课桌上。教室里坐不下,他们还在危房里上了很长时间的课。”

  “家长也受了很大的罪。我们村盛产棉花,来村里收棉花的车很多,由于担心孩子出危险,家长只能来回接送,有一个孩子就得送8趟。”一位姓张的村民告诉记者。

  还有的村民不堪忍受每天接送,干脆把孩子送到了城里的私立学校。据李四不完全统计,近40名孩子被送进了县城的私立学校。“学费每年就得三四千元,这对农民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学校没有了,耽误的不是一代人。现在,我们村的孩子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和以前没法比了。”说话间,老校长痛心地流下了眼泪。

  一旁的大妈插话说:“当年,我女儿就是这个学校的老师,为了翻修学校,3个月不领工资,也没怨言。没想到,这学校说没有就没有了。现在,村里除了卖学校的那几个人,其他人全都有怨言。”

  还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我村的村干部把浇地用的河渠卖给个人,农民抗旱浇地得给私人交钱。村里老人去世后,给村支书交钱就可以不火化。他们(指村干部)用尽办法刮钱,我们农民都认了,可他们不该把孩子上学的学校卖了。他们太没人性了。”

  据了解,村民们始终没有放弃要回学校的想法,多次到县、市乃至省信访局反映情况,但问题至今没得到解决。话说到这里,围观的村民们一个比一个气愤。

  要还学校遥遥无期

  西屯庄小学被卖掉之后,村民们曾找到学校的上级单位——乡中心小学的校长蔡清河。蔡清河明确答复:“不知道此事。”

  记者找到蔡校长时,他介绍说:“根据县教育局调整教育布局的有关精神,早在2005年,西屯庄小学3至6年级就合并到了其他村校,但是保留了一二年级。村里卖掉学校的事情,我的确不知道。按说,此事应该先向县教育局汇报。”

  记者随后走访了元固乡领导,乡党委书记王绍山承认此事和某些村领导“渎职”有关:“这件事情严重违反了规程,村干部卖学校没有经过民主程序,也没有提前通知村民。现在县纪委正在调查此事,将会对事件责任人严厉惩处。”

  王绍山表示,此事之所以拖得太久,其难点在于校舍产权很难拿回。“买校舍的也有他们的怨言,他们认为,‘村里不能想卖就卖,想买就买,他们也经受了经济损失’;再说,经过两年的使用,房子的质量已经有所下降,很难再作为校舍使用。”

  问题何时能解决

  据村民们反映,村小学校被秘密卖掉之后,村民们曾赶到县里反映问题,县信访局领导非常重视,马上用电话通知元固乡乡长。不料,乡长带领村党支书吴锡奇、村长张报兴来到信访局后,态度十分恶劣,并扬言回去后要惩治告状的村民。村长张报兴竟当着信访局领导的面,破口大骂:“看他妈的谁不让卖,有能耐再往上告,告到哪儿也不管用!”他的刁蛮态度引起公愤,村民纷纷同他争吵,致使这次上访不欢而散。不过,当时信访局和元固乡领导都答应尽快解决问题。又隔了数月,问题迟迟没有解决,西屯庄村村民胡建海等人向乡党委书记卜丙献(现任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打电话反映情况:“我们的数百名学生到处寄学,有的小孩跑四五里地到外地上学,家长每天接送三四趟,如遇到阴天暴雨,发生摔伤和人命事情,谁对我们负责?”卜丙献说:“那就多操点心吧!四五里地不算远,就当锻炼身体吧!”

  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没有一位村民愿意带记者去自己家里。大家都表示害怕报复。有一位姓李的村民在省里上访时,家里被村长带人砸得一片狼藉。记者采访时看到,李家的两间窗户玻璃被砸后,至今还露着大洞。

  2008年11月20日,村民再次到省信访局找到一位姓李的局长,李局长听说学校问题还没解决,立刻通知邯郸市、肥乡县有关领导到省信访局。次日,邯郸市信访局局长、肥乡县委副书记梁趁军、县信访局局长毕怀领、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习民、乡党委书记王绍山等赶到省信访局,和村民们在李局长面前对证。李局长说:“你们根据什么文件卖掉西屯庄村学校,卖学校钱用到哪儿去了?回去后尽快解决西屯庄村卖学校问题。”梁趁军表示,让村民11月28日到县信访局找他,届时解决学校问题。

  到了11月28日,村民们再次到县信访局,等到晚上7时50分,也没见到梁趁军书记的身影。直到现在,西屯庄小学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据了解,卖掉学校的西屯庄村党支部书记吴锡奇已被停职。村民们表示:“我们要的不是处理村支书,而是要回我们的学校,让孩子能就近读书,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权利。”

  本报邯郸2月15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村支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