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川抗震英雄与北京女老板重组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5:19  新京报
北川抗震英雄与北京女老板重组家庭(图)
北川抗震英雄北京女老板重组家庭

  前日情人节,北川看守所民警唐首才和北京女老板肖丽霞在绵阳举行了婚礼。“5·12”地震发生时,唐首才与同事救出了17名囚犯,妻女则不幸遇难。肖丽霞看了《新京报》对唐首才的报道后深受感动,主动给唐寄去一封安慰信,拉开了二人爱情的序幕。婚礼现场,唐首才拿出肖丽霞写给他的第一封信,肖丽霞则拿出登有唐首才报道的《新京报》。 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本报讯 前日情人节,北川抗震救灾英雄唐首才和北京女老板肖丽霞在绵阳举行了婚礼。

  去年“5·12”地震发生时,北川看守所民警唐首才与同事救出了17名囚犯,妻女则不幸遇难。肖丽霞在看了《新京报》对唐首才的报道后深受感动,主动给唐寄去了一封安慰信。由此拉开二人爱情的序幕。

  狱警废墟中救出17名囚犯

  唐首才,51岁,北川看守所民警。地震发生时,正在看守所值班的唐首才和同事王万安,徒手从废墟中救出17名囚犯,并带领囚犯安全转移到70余公里外的绵阳市看守所。

  此时,唐首才想起与看守所只有一墙之隔的家和妻女。事后他得知,妻女在地震中遇难。

  “当时20多个生命就在我面前,我不可能抛下他们跑回家去。”去年5月24日,唐首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去年7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女老板看完报道深受感动

  47岁的肖丽霞是湖南人,离异后有两个孩子。她现为北京一家建材公司老板,资产上百万元。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她就组织公司员工向灾区捐款5000多元。

  5月28日,她在《新京报》上看到关于唐首才事迹的整版报道。“这样一个好警察,还欠着账,为省钱吃女儿的剩饭。”昨日,肖丽霞还清晰记得报道中的细节。深受感动的她给唐首才寄去了一封安慰信,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没想过能收到。”肖丽霞说,她以为绵阳成了空城,地址上的绵阳市看守所也收不到信件。5月31日,她收到了唐首才的一条短信。随后,两人开始联系,并逐渐产生爱的火花。

  为灾区民警首个重组家庭

  “爱警巾帼侠骨柔情是丽霞,抗震英雄风流深情是首才”。这是前日绵阳婚礼现场的一幅对联。唐首才拿出肖丽霞写给他的第一封安慰信,肖丽霞则拿出登有唐首才报道的《新京报》和存有唐首才第一个短信的手机。这一刻,整个婚礼现场被掌声淹没。

  来自绵阳公安局的消息称,这是“5·12”地震中被授予抗震英模的首对重组家庭,也是灾区公安民警首个重组家庭。

  - 相恋经过

  相识 女老板受感动寄出安慰信

  去年5月28日,肖丽霞在报纸上看到唐首才的报道后深受感动,当晚给唐写下了一封安慰信。

  “大哥,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是我希望你能够战胜困难,我相信,你所做的一切,你那逝去的妻子、女儿都会理解。擦干眼泪,有全国人民的支持,你一定会生活得更加美好……”

  去年5月31日,肖丽霞收到了唐首才发来的第一条短信。

  “丽霞你好,来信刚收到,拜读四次,对你的理解、同情、支持和鼓励十分感谢。对于失去贤妻爱女是什么荣誉与财富都难以弥补的。许多同事朋友都给我鼓劲加油,确实很难尽快使我回到原来的状态。不管怎样有你这位远方的朋友的安慰,说明人性的伟大和珍贵。谢谢你对我的关注!因为看不清来信地址,所以以此作复,行吗?”

  相恋 从交往到恋爱“水到渠成”

  去年6月21日,肖丽霞到绵阳找唐首才。

  在肖丽霞看来,之前发短信、打电话感觉唐首才还是有些悲观,所以决定去看看他,“那时还没有爱的感觉”。

  提起第一次见面,肖丽霞总是笑着挖苦唐首才,“实在太矮,太土了”。肖丽霞说,《新京报》刊登的那张唐首才坐着的照片挺高大伟岸,虽然文章中写“矮矮的”,“我总想着怎么也得1米65以上吧”。说完她又笑了。

  当时,唐首才身上只有单位发的80元临时生活费。他用这些钱给肖丽霞买了一件红色上衣和一条白色裤子,“他说是买过的最贵的衣服了。”肖丽霞说。

  在二人日后的相处中,逐渐对对方产生好感并开始恋爱。

  对此,肖丽霞说,“谈不上谁先(表达),是水到渠成的,交往过程中,双方心里逐渐产生的感觉。”

  肖丽霞看中唐首才的一点是他对家庭的负责,对家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好。最让肖感动的是,报纸上写家境苦难时唐首才为省钱吃剩饭,两人在一起后并不缺钱,但唐首才仍很节约,“还吃剩饭”。

  - 评价

  肖丽霞:说实话我更看重他对家庭负责,特别是他借钱供女儿读书,为省钱吃剩饭这样的细节,是个可以依靠的男人。

  唐首才:我看重她的一片爱心,半个月的短信沟通,她一直支持、鼓励我,是一个重感情,讲道理的女人。

  - 对话

  “我会支持他继续做个好警察”

  肖丽霞说,看中丈夫对家庭那份责任心,对于结婚“他有压力”

  昨晚,肖丽霞接受了本报的电话采访。她说既然选择做唐首才的妻子,就会支持他继续做个好警察。

  新京报:两人结婚,心里有压力吗?

  肖丽霞:我没有,他有。他说自己外部条件、经济条件都配不上我。我说你的情况《新京报》上写了,我也不是不知道。要是嫌弃你,我也不会和你联系,“老伴老伴”,就是人老有个伴儿。

  新京报:家人没有反对过吗?

  肖丽霞:一直很支持,就连我心里有一些想法的时候,家人还来说服我。他们说,最重要的是人品好,他失去了家庭,肯定会更珍惜新的家庭,不像社会上的一些男人爱变心。

  新京报:情人节举行婚礼是特意选的吗?

  肖丽霞:就是赶上了,没有特意选,正好是个星期六,大家都有时间。

  新京报:你对他的爱是不是一种英雄崇拜,生活毕竟是柴米油盐?

  肖丽霞:其实打动我的是他为省钱吃女儿的剩饭,这样骨子里的东西,包括现在我们在一起他还吃剩饭,这说明他不是一个条件好就改变的人,我看中的是他对家庭的那份责任心。

  新京报:你的事业在北京,以后有什么打算?

  肖丽霞:两边跑吧,既然选择做他的妻子,就会支持他继续做个好警察。

  新京报:但两地生活毕竟是很现实的问题。

  肖丽霞:我们也讨论了很久,我的工作相对自由,可以一段时间就过来看看他,北京到绵阳飞机也就2个小时。结婚是我们深思熟虑的,距离不是问题。

  “希望两人下半辈子多在一起”

  唐首才说,现在家庭是最重要的,不图别的了

  昨晚,唐首才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现在家庭对他是最重要的,希望两个人下半辈子多在一起。

  新京报:听说你一度还有些压力?

  唐首才:人家比我条件好,我还担心来自对方家庭的压力。后来发现,她家每个人对我都很好,没有瞧不起我,这种家的感觉真的很温馨。

  新京报:她家人怎么对你好?

  唐首才:今年元旦,我来北京,她22岁的大儿子摆了一桌请我。饭桌上,大儿子和女朋友突然改口,敬酒直接称呼“爸爸”。那时,我和她还没正式结婚。春节,我和她一起回湖南,她65岁的母亲亲自给我织毛衣,她的几个妹妹更是送衣服和手表给我。没有人瞧不起我,这让我一个再婚的人很感动。

  新京报:身份差距,你的家人有过担心吗?

  唐首才:亲戚和朋友都很支持,通过交往,我发现我们的很多看法,想法都很一致,很有共同语言。她是个有素质,讲道理的女人。

  新京报:对于今后的两地生活怎么看?

  唐首才:之前我们也商量过,是不是把事业发展到绵阳。她说相比北京这边市场不大,还是决定在北京做。我也想好了,我这个年纪工作上也没什么上升空间了,也不图名和利,能退休我就退休,条件允许我都愿意申请。两个人下半辈子多在一起,现在家庭对我是最重要的,不图别的了。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耿小勇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北川 重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