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西口:最早的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5:3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杨东晓

  三个山西人,跟在康熙伐噶尔丹的铁骑后,随驻随行,走出西口,把经营做到蒙古和俄罗斯。

  晋商最早发现了因地域差异所造成的资源差异和商业空间,并给自己带来无限商机

  即使康熙爷带足了兵马粮草,人吃马喂地一天天下去,军需还是得有补给。军中所用粮草由驿站补充,但是王相卿还 是一心跟着军队走下去,只要跟着这支部队,他就总会有生意可做。

  兵士们来买个烟茶这样的小生意,就能让三个山西人铁了心,跟着队伍走出了张家口,一路向北向西走去。走过归化 城(今呼和浩特),走到蒙古(今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乌里雅苏台,走到俄罗斯贝加尔湖草原,踩着几百年前的茶路和丝路, 从1696年一直走到1935年。

  起步,跟出杀虎口

  王相卿在给军队做小买卖的时候,是没有想到过以后这些事的。他是山西太谷武家堡人氏,和他一同跟在讨伐葛尔丹 的康熙大军后面的,还有山西祁县人张杰和史大学。不过据记载,张史二人没有他的意志坚定,曾经退出过生意。康熙征噶尔 丹时抚远大将军费扬古部驻守杀虎口(俗称西口),王相卿他们总算是跟到了军队里边,打个杂,帮个伙。还时常北上归化城 继续买进卖出的营生。

  一道长城挡住了昔日的胡人南下,但是杀虎口却因为历史上关隘血战的缘故,留下了一个凛冽的名字:“杀胡口”。 清朝时因统一了长城内外,再口口声声地杀胡就不好听了,也不利于团结,关门上就改成“杀虎口”。此口名号听上去甚是威 猛,然而一夫当关之口隘,在战略中毕竟不能宽阔,所以只有区区一米六左右宽窄,一米七左右高矮。

  因为常跑杀虎口和归化一线,王张史三人就在杀虎口办了个小商号“吉盛堂”,由同乡照料,他们自己则随着大军继 续北上。

  他们同时进行着的小生意,不外乎从口内往外带一些烟草、糖和茶砖,从口外往内地捣腾进来皮货,后来精明的山西 人还从国家专卖的盐业中分得了一小口羹,堂而皇之地卖起了盐来。

  吉盛堂算是最早的随军行进的商号,当西征的队伍在蒙古乌里雅苏台驻防时,商号就在驿站的旁边搭起自己的摊子来 ,同蒙古人进行最原始的物物交换,开始了晋商在蒙古境内的易货贸易。蒙古的裘皮在中国内地是出了名的,而蒙古人一天也 离不开的茶砖能够敲开所有易货贸易的大门。慢慢地,晋商的吉盛堂就把这条用茶砖铺就的道路,一路铺到了东南沿海,铺出 一条从福建蔓延到俄罗斯的漫长商途。

  而这数千里地之中,最繁华的商埠却是杀虎口,因了康雍乾三世70多年间对西北准格尔汗国的平乱,这里成为军需 供应的后勤基地,同时也是华北通往西北的唯一出口。

  由于西征战线过长,虽然康熙年间就在归化一带开垦出军需粮田,但补给线仍会表现出虚弱和空缺,这正给了吉盛堂 这样的民间贸易组织一个难得的机会,王相卿等晋商运用自己的渠道和货源,弥补了军需供应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把自己稳稳 在嫁接在西征大军的队伍上。

  几味中药带来的转机

  如果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王相卿的吉盛堂也就一直小打小闹下去了。

  王相卿能够在遥远的他乡突然间发达起来,传说是因为蒙古王爷女儿一场绵延三年的病。

  蒙古王爷的女儿卧床三年,百医不愈。当地的蒙古大夫皆以外科跌打和金创疗伤闻名,碰到女人游丝般虚弱的气息就 无可奈何了。王相卿听说此事后,过问了病情,并拿出自己随身所备的几味中药,给她服用。在他看来,只要不是“痨症”, 一般消炎、清热的中药都是可以治愈的。

  就在这位晋商的一些常规中药调理下,王爷女儿的肺病居然好了。她的病愈,带给王相卿的是突然膨胀的商业机遇。 这个已经无法证实的传说继续美好下去,王爷把这位女儿嫁给了王相卿的儿子,王相卿提出了要求:在蒙古大地上,给他处处 通关的牌令,同时,蒙古的皮货贸易由他的商号一家包揽。这些困扰所有晋商多年的问题,在王爷爽快地答复中迎刃而解。吉 盛堂发展史中的第一次转机就出现在此时,王相卿先后在前营(今蒙古乌里雅苏台)和后营(今蒙古科布多省省会)建立吉盛 堂总号,而把内蒙古的归化当成一个重要的分庄。跨国公司就这样日益完善起来。

  1724年,已经是雍正帝的时代,吉盛堂早已成了气候,改了个更大气度的名号叫“大盛魁”,到了19世纪初年 ,大盛魁在库伦(今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又建起了分庄。精明的晋商王相卿借助王爷的势力稳固了自己在蒙古境内的事业。这 一稳固发展同时又给他带来更大的发展基础。

  乾隆平定了噶尔丹后,战时军供已经不再需要了,大盛魁就承包了清政府对外蒙的税收;道光时期清政府在蒙古的驿 站用度和卡伦(兵站)军需也被大盛魁一揽子承包了下来。当时有句话形容大盛魁商品丰富,叫“上至绸缎,下至葱蒜”。和 平时期民生需求,同样保证了大盛魁商号转型民用后的发展空间。

  成为跨国公司鼻祖

  不能不说大盛魁的经营已经达到了垄断阶段,垄断时期的大盛魁仍然坚持着晋商用人的原则,比如只用山西人,不用 归化等外地人,乡人之间的信赖,在晋商中是一脉相承的;股东及亲属不能进入商号,学徒不得招收长相不周正的青年。字是 商人的门面,经商首先要是个“算盘精”,所以应聘大盛魁一定要过书法和珠算关。

  在大盛魁的鼎盛时期,南至福建,北到西伯利亚,有7千员工、2万匹骆驼。活动地区包括蒙古的喀尔喀四大部、科 布多、乌里雅苏台、库伦、恰克图,内蒙古盟旗、新疆乌鲁木齐、库车、伊犁和俄国西伯利亚、莫斯科等地。他们的“员工” 甚至包括信狗,日夜奔跑在从北京到归化的茫茫草原上。

  经常出入乌里雅苏台的中国人、中蒙俄国际越野拉力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关蕴科说,乌市至今还有当年繁荣的商贸街市 遗迹,保留着兵站旁边就是驿站和客栈的格局,比较坚固的建筑上还留有模糊的中文。一些蒙古人喜欢向他展示自己的中国物 品,比如“大明宣德年制”的香炉或清代的用具。还有蒙古朋友更为直率,干脆告诉他,自己的祖先就是中国人,来到这里经 商,蒙古独立时就留在了乌市。

  关蕴科在蒙古境内考察到一些资料,成为晋商在气候越来越恶劣的口外取得成功的根据。到了乌里雅苏台这一个大型 驿站后,晋商兵分两路行进,一路往东走到贝加尔湖,一路往西走到莫斯科。在边境管制严厉的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因为有在 蒙古境内畅通无阻的特权,大盛魁几乎没有做不成的生意,所有不允许私自贩运的物品,如药物、盐、上等裘皮等,他都能立 足蒙古而扣开俄罗斯的大门,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有了海关,才阻断了他们的对俄贸易。

  在行进中,考虑到每一处驿站或贸易客栈的接待能力,一支商业驼队不会超过30头骆驼,驼队跟着商旅,在茫茫沙 漠上,夏季白天温度高达40℃,而冬季白天也在零下40℃。晋商夏季穿越沙漠的方法是昼伏夜出,白天在高温下努力睡觉 ,晚上趁降温继续赶路,骆驼有识别方位的本能,水井传来的气息就是骆驼带领人们投宿的下一个营地;而他们突破严寒的方 法甚至比军队还要顽强。军队在冬季会驻营,而晋商在零下40℃的情况下,依然不误行程。他们为了抵御风雪,帐篷都搭得 不到一米高,矮矮地趴在地上。

  在这条长长的阵线上,能够协调和管理这么庞大的一个包括行商坐贾在内的团队,是件超乎寻常的能事。大盛魁在跨 国经营上,流动白银数亿两,贯通了南北中国数十万人的生计。据《大盛魁商号》一书中记载,他从诞生之日三个生意人合伙 做买卖开始,就形成了股东制的雏形,到了7千员工的时候,早就形成了股东大会制度,大下市可以说是股东对企业不满时的 出招,而剃头则是企业一揽子解决股东问题的杀手锏。

  全国南北百多家分号拿什么来激励,大盛魁的办法就是现在所说的管理层持股,各分号的掌柜按业绩可得年终分红。 股东不得参与管理,与股东沾亲带故的人也不得进入商号,这种责权利的分离倒是很彻底,生意全部交给职业经理人来经营, 做得好了还能挣得“身股子”。

  追寻消失的晋商帝国

  到了1936年,在口外繁盛了240年的老店大盛魁终于支撑不下去,散解了。正如所有老店会滋生贪污和腐败一 样,大盛魁的散伙少不了这些内因。令它寿终正寝的外因,则是时代的转变。

  蒙古在辛亥革命后宣布独立,大盛魁昔日在蒙古境内的垄断势力不复存在了,这一损失对于该商号来说是极其重大的 。尽管大盛魁“末代庄主”段履庄曾经被袁世凯授予一等文虎章、二等禾嘉章,聘为农商部顾问,到了黎元洪时期,民国政府 也称他“功绩盖塞”并赠予横匾。但是这被阎锡山称为“开发西北的钥匙”的大盛魁已经元气大伤了。山西籍的金融家孔祥熙 在1929年想出资20万元再努力地拉大盛魁一把,当段履庄提交复业计划后,阎锡山仍觉得投资过大,没有了信心。这次 复业计划最终流产。

  与此同时,大盛魁内部财东和经理之间的矛盾日益水火不容,1930年还发生过财东王玉竞刺杀段庄主的事件。对 晋商有着特殊感情和期待的中央银行行长孔祥熙1934年欲以实业部名义拨120万元由段履庄主持复业,结果次年冀东伪 政权成立,兵荒马乱中复业再次落空。最后一位致力于复兴大盛魁的是任绥远省主席时期的傅作义,但他终究回天无力。同时 ,铁路的修建使得靠地缘文化和地缘经济的差异发展起来的晋商,跟随驼队退出历史舞台。辉煌了240年的晋商帝国于19 36年走到了尽头。

  晋商文化重被人提起,是在21世纪初年,山西平遥晋商院落的旅游开发以及影视文化的挖掘渲染。

  走出来的西口

  西口是走出来的,这是一个平和的人类迁徒过程,往返的人多了,

  西口就成为一个历史符号,记录下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和变迁

  中国历史就是一部移民史,由天灾人祸、争夺资源、寻找机遇所构成的迁徙史,最早的移民开发可以上溯到商周时期 的诸侯分封。到了汉武帝年间,4000万人的总人口中,就记载了72万人的移民行动。

  现在还留存在山西境内的长城,是明朝修建的,当时目的是为了阻隔蒙古(指今天的内蒙古)对晋北和中原的进犯, 但是长城修成之后,山西与蒙古一直相安无事,而且慢慢地,山多地少的晋北开始有人向土地广袤的内蒙古迁徙。在大约50 0年前,迁徙的队伍从丰州川走出长城关隘的就有10多万人。虽然内蒙古土地并不肥沃,广种薄收也比晋北农耕收益大得多 ,于是,明后朝,更多的山西人“走”出杀虎口。

  “你看,走西口用的是‘走’,而闯关东用的是‘闯’”,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用两个动词来分析中 国近代史上的这两次大的移民,“‘走’是一个很平和的动态词语,一方面人们走着出去,另一方面,这条生路是走出来的。 而闯关东就不一样了,非‘闯’入不了关东,清朝初年,越过柳条边是要杀头的,‘闯’字也说明这条生路靠拼命才能换来。 ”

  这就是走西口,走出去的人,有开垦土地的农民,还有开拓生意的商人。商人发现内蒙古羊皮量多,运不出去而非常 便宜,但是这个以牛羊肉为主要食物的民族同时很需要粮食,最初的贸易就在这两个关乎温饱的项目上展开。

  尽管这一时期走西口还属于“非法移民”,但是也已有十万之众成为“雁行人”。

  走西口的队伍,慢悠悠地走过了两百年,清朝统一蒙古以后进了北京城。在清朝初年,清政府出于政权稳固的考虑, 仍然像明朝一样不希望蒙古人与汉人的联系过于紧密,但是这种封锁边境的指令有些鞭长莫及。山西商人依然到蒙古卖粮食进 皮货,并且有蒙古人主动雇佣汉人给他们开垦荒地。

  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得通向内蒙的“口子”在山西境内的长城上越开越多。

  口外移民的政府推动

  大规模向口外移民,始于1690年以后,这年春天,准格尔汗国大举东征,为防御噶尔丹的继续内侵,康熙调动军 队向西迎战。军粮运送的快慢直接影响到征伐的成败,于是政府就专门在山西以北到归化(今呼和浩特)以南招募农民就地开 展农业生产,这种几乎到达前沿阵地的屯垦,不仅保障了军需供应,还把大量的农民,以政策的形式,移到了内蒙古。

  山西地少人多,在政府的征召下,不断有人到口外耕种,年代久了内蒙古大青山下就出现了汉人居住的村庄。尽管政 府不允许灾民出走西口,但在这种民间持续渗透的情况下,也不得不网开一面。康熙皇帝明确地意识到这一点:老百姓迁徙就 是为了种田,政府此前忧考的问题有些“大”了。于是,从归化到土默特的大块土地,由牧场变成了农田,军队和老百姓的粮 食问题都得到解决。

  随着康熙西征战线的不断向西移动,不允许晋陕冀移民的限制有所放松。到了雍正时期,民间自发的移民就不再受限 制。乾隆时期的和平年代,不需要太多的军马,废弃马场就开垦成良田。

  到了清末,官府改变了对蒙政策,开始“放垦”,移民实边,于是又有一大批晋陕农民被招募到内蒙,在官方规定与 丈量好的土地上垦荒,山西农民在内蒙古种皇庄的地,向国家交纳公粮,但是山西户籍不变。与当地农牧民的不同是,蒙古农 牧民的户籍归当地王爷管。

  到了咸丰年间,太平天国运动使得清廷头痛欲裂,哪还有精力束缚晋陕人的迁徒,大批因战争失去生计的难民开始成 批地走出西口。到了每况愈下的光绪年间,这一时期很多人都提出来要充实边疆,政策性的移民就更为广泛。也正是因此,被 沙俄和日本长期觊觎的这块疆域,以及这一带繁盛的商业环境,一直为中国农民和商人的劳动与智慧所充实,数百年来的走西 口在艰辛垦荒的过程中为中国的边疆发展和防卫做出了历史贡献。

  形成移民区域

  从晋陕冀走到口外的移民,多在内蒙古安了家。葛剑雄将移民与移民区域分为几类:

  察哈尔。张家口和大同的北面、内蒙古南部黄河以北地区,在清初多为王公八旗的牧场和围场,被移民一步一步地开 发成农垦区域。

  河套地区。这一地区的开垦,首先得兴修水利,而这么大的工程,只有政府与商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这种承包政府 工程性质的开发,带动了大量民众的移入。

  额尔多斯。这个21世纪初年声名响亮的城市,在清朝土地开荒的年代还是一个分隔汉人与蒙人的地方,有一块“黑 地带”成为民族隔离的分界线,但是对于土地的开荒是禁不住的,大量牧场被王爷种了庄稼移作他用。蒙古人种地不用交租, 汉人种地要向蒙古王爷交租,因为他们是王爷从晋陕一带来招来的。口内的农民把王爷的牧场变成了良田的同时,也使得穷苦 的内蒙古牧民失去了生存空间,王爷与牧民间的阶级矛盾急剧激化,传唱了两百多年的嘎达梅林,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时势造就 成了反抗王爷的英雄。

  另外,除了农业移民,矿业资源的开发也需要大量劳动力。有了人就有了市场,商人便在这市场中看到了盈利的空间 。茶叶是蒙古人生活中不可少的日用品,蒙古人更喜欢山西所产的厚实耐用的潞丝,胜于杭州丝绸,这些口内物品换取了数量 巨大的蒙古皮毛货物,也促进了运输业的发展,与商业相配套的手工业、服务性产业如客栈餐饮业随之蓬勃发展起来,于是在 包头、归化一带聚集了十万之众。

  一时间商业发达区域山西口音、蒙古语、俄语加杂在一起,聪明的山西人很快就学会了“商业外语”,电视剧《走西 口》生动地反映了山西人学蒙语和俄语的情况,同时,内蒙古人也在与晋商交往的过程中学会了山西话,这种文化的融合现象 至今还保留在内蒙和山西一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是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旗人,他就说着一口山西话。”葛 剑雄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票号实现异地兑付

  晋商在毛皮与茶叶的交易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银子,这些沉甸甸的银子虽然“长势”喜人,却也给他们带来了烦恼。 长途贩运,最怕路遇强人,乾隆年间,晋商中“百十万家资者,不一而足”。在19世纪20年代以前,商户为了运送自己赚 得的大笔银子,通常需要请镖局押运。于是聪明的山西人在道光初年开出了第一家票号“日升昌记”,后来又出现了大德通、 大德恒、三晋源、大盛川等著名票号。

  票号是这样解除晋商漫长商途中携带银子的“重沉”负担的,晋商把在内蒙赚到的钱存入票号,票号出具一张相应面 值的“银票”,银票上书写的“密文”只有当事人和票号及其所有分号才能破译。晋商可以随身携带着这样一纸金融证明文件 ,回到山西老家,并从同一家票号中取出自己的银子,票号的收益是从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当然,这是票号应得的, 它为商业流通提供了安全的金融服务。

  晋商的货币经营资本由此逐步形成,并像他们的贸易一样,很快就垄断了中国北方的商业资金调度。晋商中银行业最 发达的是山西太谷,太谷人孔祥熙娶了宋蔼龄做太太后,这位美国威斯里女子学院的洋学生第一次跟随父君回乡省亲,超乎她 想象的是,16人抬的大轿舒适度并不比她的汽车差,主仆的比例是1比70,让这位见多识广的宋大小姐、后来的民国财长 夫人、中行董事长的姐姐眼界大开。

  然而票号的服务只能建立在信誉的基础上,与今天的信用卡不同的是,银票不能透支,与银联的区别是,它不能跨票 号使用,只能是“异地同行”性质的兑付。银票遗失不补,票号仅凭银票即给兑付,并不知道来兑款者究竟是不是银票的主人 。票号与今天银行业的区别是,它为了商户随时能够取到银子,不能进行商业投资,同时它的无限责任制决定了票号的生死, 一旦出现挤兑,投资者只能倾家荡产。

  票号的黄金时代只有几十年光景,19世纪中期银行进入中国,标志着票号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