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家少年捡2万元苦寻1小时找到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02:48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祺)父母双双下岗,一件训练服从初二穿到高三……17岁的向天佑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不过当他面对一个总价值两万多元的钱包时,却没有动心。向天佑按照钱包内身份证上的地址找了一个多小时,将钱包送归失主。昨天,听说学校要他登台接受表彰,这个憨直的大男孩连连摆手,“这点小事,不需要吧?”

  学生路上拾钱包

  向天佑是重庆市第七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直到前两天,学校收到失主专门托人送上门的感谢信,才知道他做了好事。

  向天佑孩子气十足,说话噼里啪啦,感觉很豪爽。昨天,他向记者讲述捡钱包的过程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当时,看到钱包里有这么多钱,我的手都有些发抖。”

  13日晚上9点多,向天佑上完晚自习回家,在沙区石井坡车站下车的时候,他看到同车一个婆婆提着大包东西很是费劲,于是上前搭手,想顺路先把婆婆送回家。下车走了没几步,向天佑就发现脚下有一个钱包。

  捡起钱包,向天佑下意识想打开看看,看见里面有一叠钱,他吓得赶紧将钱包合了起来。四周看看没有人,又要送老婆婆回家,于是向天佑把钱包揣到衣服里,想回家以后再想办法。

  一小时找到失主

  回家以后,向天佑把捡钱包的事给父母说了,并当着大人的面把钱包打开,想看看是否有失主的线索。钱包里有900多元现金、医保卡、油卡、银行卡和身份证。这时,向天佑的爸爸发话了,“想办法赶紧还给人家,这么多东西,肯定急死人了。”

  向天佑发现,失主身份证地址就在自家附近,坐车也就10多分钟路程。由于第二天要上课,向天佑决定放学后亲自把钱包送回去。

  第二天傍晚,向天佑约上同学,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开始寻找。虽然身份证上有地址,可由于当地门牌号比较混乱,向天佑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失主。

  婉拒失主感谢费

  “我根本没想到钱包还能回来。”失主熊先生到昨天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现金虽然只有900多元,但银行卡里有17000多元,而且密码很简单,用身份证就能试出来,医保卡上1000多元,油卡使用也不需要密码。这个钱包,总共值20000多元。”

  丢钱包的当天晚上,熊先生一夜未眠,第二天赶紧四处办挂失。由于是周末,这个过程并不顺利。当他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钱包被人送回来了,他对陪同朋友说的第一句话是,“还是好人多呀。”

  赶回家后,熊先生一把抓住向天佑的手,想要拿钱表示感谢,被向天佑婉言拒绝了,“如果我想要你的钱,干嘛还送回来呀。”在请吃饭的想法也被向天佑拒绝后,熊先生决定亲手写一封感谢信送到学校。

  学校将进行表彰

  “我真的觉得不是啥大事。”向天佑说,自己的理想其实更远大,如果碰见坏人坏事,我能够见义勇为,那才叫棒。

  随后,记者联系上向天佑的父亲,对于儿子的做法,他也觉得再正常不过。虽然他和妻子都是下岗职工,平时靠打零工度日,家里生活拮据,但做人的基本原则绝不会因此改变。而且,向天佑一向活泼听话,在邻居中颇有人缘,碰见大爷大妈需要帮忙,都会赶紧搭手。

  “先成人再成材。”重庆市第七中学党委副书记冯仲娅表示,学校长期对学生强调诚信、道德的重要性,学生中拾金不昧的风气很盛。但是,对于向天佑这样一个家庭并不富裕的孩子来说,这种做法尤为不易,学校将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以示表彰。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捡到 钱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