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偷开公交连撞12车:被送医院做精神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3:19  新京报
视频:13岁中学生偷开公交连撞12车  来源:江苏电视台《早安江苏》

  本报讯 昨日,北京警方对偷开公交车连撞12车的少年朝刚(化名)进行精神鉴定,鉴定结果将在近日得出。

  前日,朝刚在来广营公交总站将一辆404路公交车偷偷开走,驶入约3公里外的一村庄内连撞12辆汽车。事发后,其被村民控制并交由警方。

  警方:精神鉴定尚无结

  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又称安康医院)位于顺义,昨晚,安康医院门前一位保安翻看了入门登记后说,当日上午,朝阳分局的民警带着一个少年去了精神鉴定科。

  精神鉴定科一女工作人员证实,民警带来的是“开公交的少年”,来科里做了精神鉴定。该工作人员说,正常情况下,鉴定结果将在10个工作日内得出,现在还不能证明少年存在精神问题,鉴定结果将尽快得出。

  邻居:孩子淘气常挨打

  昨晚,朝刚位于天通苑的家大门紧锁。邻居张先生称,朝刚是个挺清秀的小男孩,一米六五左右,较瘦,近两天未见其家人。“这孩子有点淘气,为此家长常打他,晚上我们都能听见。”张先生说。

  邻居们称,他家搬来天通苑五六年左右,家里并没有汽车,也没听说家中有亲戚开公交车。

  专家:曾鉴定过另外孩子

  昨日,北京大学教授,精神病理司法鉴定专家孙东东表示,在精神鉴定结果未得出前,尚不能确定朝刚有精神问题。

  他称,多年前,自己受警方委托对另一名11岁的小孩进行精神鉴定,这名小孩也是偷开公交车,从前门行驶到阜成门后被警方拦下。这名小孩对孙东东讲,奶奶家住前门,都是坐公交去奶奶家。最终鉴定,这个孩子并无精神问题。

  孙东东同时认为,警方对朝刚进行精神鉴定是必要的,“如有问题则需治疗”。

  ■ 调查

  “公交返站后车内须留人”

  多位公交司机称有规定“司机或乘务员必须有人在车上”

  昨日,少年偷开公交事件报道后,本报接到多名读者来电称,一个孩子便能从车站开走公交车,“令人担忧”。

  读者崔女士称,自己在一些公交总站乘车时,经常遇到司售人员下车签字交接、开着车门让乘客自行上车的事,这让她担忧:“如果有人图谋不轨,或是有精神疾病,把车开走了那一车人不是遭殃了?”

  在公交总站对于公交车的出站有怎样的规定?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部分公交总站和公交司机。

  公交出站规定不一

  来广营:出站口无人值守

  四惠:保安目测公交出站

  昨日下午,来广营公交场站内,数辆404路公交车停在院内,车内均有一到两位司乘人员。

  而场站内南北两个出入口未见保安或公交人员值守,公交车进出无人询问。场站内一司机称,车辆出站,调度员会登记并通知,进出站门口无专人值守登记。

  四惠公交总站内,57路公交车驶入站内,在公交引导员引导下,停靠于指定站台后,售票员拿行驶路单到调度员处签单,司机坐守车内,等待下趟发车。

  四惠公交总站出站口执勤保安表示,站内车辆进出站安全主要由物业负责,站口保安人员是车辆出站经过的最后一道检视程序,保安人员将在不影响车辆行进的前提下,目测开车者是否为着制服的司乘人员、车上是否有乘客,没有乘客的车将令其停车接受查询。并且行车的速度和稳定性也在目测范围内,“要是车辆东倒西歪,绝对不会让它出站”。

  司机下车 大多有要求

  来广营:必须有司乘留车内

  四惠:再次强调“人不离车”

  昨日,来广营公交场站多位公交司机表示,一般车辆运营返回站内,车上必须留人。“司机或乘务员必须有人在车上。”此外,公交车运营车辆,都是专人专车,除了该车司机,其他人一律不能驾驶此车,乘务员甚至都不能在驾驶座上坐一下,“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司机负首要责任。”

  四惠公交总站的司机也称,公交公司规定车停在站内,车上必须有人。昨日,四惠公交总站向司机再次明确要求,车辆进站后,司乘人员需至少有一人留守车内,做到“人不离车”,违规者严厉查处。

  前日和昨日,对于本报记者咨询的“公交出站、司机下车”的相关规定,北京公交集团未予答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泽宁 李天宇 耿小勇 张伟峰 展明辉 实习生 张晋 李莎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少年 开公交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