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厨师泼汽油欲烧饭店 其妻称讨薪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0:57  新文化报
厨师泼汽油欲烧饭店其妻称讨薪未果
劳动监察部门给林老板(左)下发询问通知书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新闻回放

  24日16时许,长春市岳阳街与隆礼路交会处湖南人家湘土菜馆,厨师涂某喝了一斤多白酒,在饭店里泼了汽油,手拿打火机躲在液化气罐后。经3小时相劝,男子放弃这个念头。

  昨天上午,湖南人家湘土菜馆老板林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涂某讨薪的前前后后;对于林老板的说法,涂某妻子全盘否定。他们都很后悔:当时彼此没签订用工合同。

  涂某被带到派出所后,警方作出行政拘留20日的处罚,当晚被押送至看守所。

  警方表示,这只是当时情况下的一种处置,他们还要根据涂某行为造成的影响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可能会加重处罚。“他造成的社会影响很大,处置此案投入的警力也很多,我们还将据此追究其危害公共安全带来的刑事责任。”

  老板的说法

  他就是不负责任

  整个早上,菜馆的老板林先生都在接待工商部门、卫生部门、劳动监察部门的执法人员,并在检查的各种单据上签字。已经怀孕8个多月的老板娘有些受到惊吓;几名准备用餐的顾客也被礼貌地阻挡在门外。

  厨师涂某先撂了挑子

  对于24日下午发生的事情,林老板说,这个菜馆是去年5月份开起来的,当时他到湖南去挑选厨师,经人介绍聘请了涂某。涂某包下整个后厨,每个月菜馆支付他8500元钱。涂某是去年7月6日到店里的,干了三个多月,饭店的生意一直不太好。

  林老板承认,涂某确实为菜馆做了不少事情,但是在走之前的一个月,涂某经常在外面忙活其他事情,有一次打电话,涂某说在白城,说那边有个饭店要招厨师,他帮着朋友忙活一下。但是后来他又告诉林老板,朋友不干了,他要去,后厨就交给4个徒弟。

  这个消息让林老板很惊讶,主厨师走了肯定会影响菜馆的生意。他说,自己拦不住涂某,走之前,给了他3000元工资。

  几个徒弟也说不干了

  林老板说,涂某干的这几个月,经常把改刀借给别的饭店,他现在突然说走就走,押金和改刀的工资应该从剩下的工资中扣除。

  去年12月15日,涂某曾经从白城回来要过一次钱,他走后两天,留下的几个徒弟也突然说不干了,肯定是受涂某唆使的。这让菜馆措手不及,眼看要过年了,临时根本找不到厨师,现在只剩下一个徒弟留在店内,老板娘挺着几个月的肚子,依然要在后厨帮忙。

  买调料的钱他揣进腰包

  林老板说,他和白城饭店的老板联系过,涂某在那边也是干了几个月后突然说不干了。

  他认为,涂某是个不负责任的人,对家庭不负责任,对工作也不负责任。比如,他给钱让涂某去买调料,后来才知道调料钱被涂某揣进了腰包,调料店老板一直催菜馆结账。菜馆投入了20万元,被涂某这么一搅和,饭店也干不成了,现在房东催着要收回店铺。

  林老板说,现在他要到法院起诉涂某,追偿他对饭店造成的损失。

  涂某妻子的说法

  老板不给钱,还威胁

  对于林老板的说法,涂某的妻子断然否定:“他说的都不对!”

  老板同意他走的

  涂某妻子说,因为饭店生意不好,两个炉灶还有一个不好使,所以两个师傅根本不能同时炒菜。

  涂某看到这种情况,就帮着买菜干点杂活。后来因为联系白城的饭店,涂某向老板提出要走,这样每天可以省下100多元的工资,老板当时同意了,要不然怎么会先给3000元钱。

  徒弟离开是因为没信心

  涂某妻子说,丈夫是个非常老实本分的人,什么事情都是先替别人考虑,老板说剩下的钱以后再给,他们两口子深信不疑,后来再来要钱的时候,老板就是不给钱,还威胁他们。

  因为6000元钱里还有几个徒弟的工资,这个钱要不出来,几个徒弟也对老板失去了信心,怕在这儿白干,才主动离开的,根本就不是涂某唆使的。

  白城的老板也拖欠工资

  为何在白城干了几个月又回来呢?

  涂某妻子说,她曾到白城去探望过,厨房在地下室,特别冷,涂某在里面很遭罪。而且饭店的老板也经常拖欠工资。因为是包厨房,像过年过节人手不够用的时候,就要额外雇人,但是包厨房的钱是固定的,所以在白城的这几个月根本就没赚到钱。

  回来的这段日子,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差不多是坐吃山空,现在孩子上幼儿园的钱根本拿不出来,感冒了好长时间,也没钱打吊瓶。

  律师的说法

  签合同,遇事好解决

  涂某的妻子告诉记者,当时根本没想着跟饭店签订用工合同的事,现在非常后悔。林老板也表示后悔,但因为饭店人员流动性大,所以没法签订劳动合同。

  吉林众鼎律师事务所邱德明律师表示,雇员与雇主应该及时签订用工合同,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遇到纠纷时也便于解决。

  本报记者李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讨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