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男子背瘫痪老人上下楼八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1:41  华龙网-重庆晚报
打工男子背瘫痪老人上下楼八年(图)
农民工举着写满祝福的风筝集体亮相

  来自渝中区二府衙社区 “小黄——”只要景耀碧婆婆从窗户探头呼唤,在路边修鞋的黄和平就会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儿,起身边往对面楼上跑:“来了,来了。”不用说,肯定是双腿瘫痪的蒋志忠需要他帮忙背下楼。黄和平这一背就是八年。

  学雷锋日到了,望龙门街道二府衙社区居民纷纷向居委会举荐:“黄和平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49岁的黄和平是四川省广安市协兴镇九孔村5组人,租住在二府衙32号,靠修鞋、擦鞋谋生十余年。住在二府衙35号2楼的蒋志忠,双腿因工伤瘫痪数十年,上下楼需人背。因子女不在身边,黄和平成了蒋爷爷的背夫。

  “小黄热心得很,一喊就到。家里的灯、水管坏了,都是他帮忙修。”蒋爷爷的老伴景婆婆对黄和平很感激。认识黄和平前,蒋爷爷下楼,只能喊“棒棒”抬,要价贵不说,还经常遭拒绝。一次,目睹蒋爷爷遭拒,黄和平主动上前帮助。从此,蒋爷爷上下楼就靠黄和平。

  “年轻人有的是力气,背老人上下举手之劳,蒋叔叔对我一家帮助更大。”黄和平说,蒋爷爷及他的子女知道他修鞋供儿子上大学不容易,逢年过节给他家送米送油等,还让他妻子上门做有偿家务。“其实就是以各种名义接济我。”

  感恩于蒋爷爷的帮助,黄和平义无反顾地将“背夫”进行到底。前两天,蒋爷爷打牌时突患急病,黄和平得知后,立即背起蒋爷爷往医院跑,帮老人家挂号、找医生等。

  “完全像一家人,好哇!”邻居何纯贞婆婆感叹。二府衙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代梅介绍,该社区类似黄和平和蒋爷爷这种互帮互助的例子很多,“不管是城里人还是农民工,大家相互关爱,才能互相感受到温暖。”

  本组稿件由记者 张水红 摄影报道

  20民工朝天门放风筝寄语春天

  来自渝中区人和街社区 “又是一年的三月三,风筝飞满天……”昨日,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20多名农民工在社区组织下,高唱儿时歌谣,放飞写满祝福的风筝,歌声笑声洒满朝天门广场。

  来自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的曹丹在人和街某餐馆打工,平常少有机会外出玩耍。“好多年没放过风筝了,好安逸呀。”农民工吴广慧拽着线轴在广场上来回奔跑,线那端,风筝晃晃悠悠,急得她直喊:“飞起来,快飞。”奔跑欢呼的身影,成为整个广场的焦点。

  人和街社区工作者笑称:“以后还要多举办这种活动,让农民工朋友的生活丰富多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瘫痪 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