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新郎驾车坠河 副镇长跳河砸车窗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1:24  江南都市报
准新郎驾车坠河副镇长跳河砸车窗救人(图)
和孔君相识仅5天的李建新(图左)将以“舅舅”的身份,成为孔君婚宴的座上宾

  3月8日,南昌市民孔君将迎来生命中的重要一刻——大婚。到时候,和孔君相识仅5天的李建新(图左)将以“舅舅”的身份,成为孔君婚宴的座上宾。这样的缘分因何而起?

  3日,准新郎孔君驾车从蒋巷镇回南昌时,车子失控飞入河道。危急关头,路过现场的南昌县向塘镇常务副镇长李建新跳入河中,将车玻璃砸破,助孔君逃生。

  现场刹车痕迹清晰可辨

  蒋巷镇白沙中王自然村前面有条河道,因堵塞时间长,淤泥臭气冲天。最近,河道正在清掏施工。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离蒋巷镇不到3公里的事发现场。这里的河道深约5米,河底全部是淤泥,里面停着几辆挖土机,河道旁边堆满大石头。事发现场紧邻岸边,虽然经过雨水洗刷,但现场遗留的一道深深的刹车痕迹仍清晰可辨。在刹车痕迹前方,几棵绿化树被撞斜,其中一棵绿化树被连根拔起。在事发现场的马路边上有一堆沙子,上面插上了一根系着红布的棍子作为警示标志。

  副镇长飞身跳入河

  事情发生在3日中午。当时,李建新带着向塘镇统计站站长、一名统计员及司机到蒋巷镇统计站办事,4个人坐在一辆小轿车上。“当时我坐的车子沿着河道边行驶,一辆白色的皮卡车在我前面。开着开着,皮卡车一闪就不见了。”李建新回忆。他心里咯噔一下,想到旁边就是河道,车子是不是坠入水中了?

  “我马上叫司机停车,车上所有人都下车查看。”李建新心急如焚。他冲下车时,司机突然拉住他,叫他不要下去,怕人救不活还惹来一场麻烦。“我没管那么多,哪怕是被赖上我也认了,救人要紧!”李建新飞快拉开车门下了车,来不及脱衣服便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只见那辆白色皮卡车正快速下沉。李建新赶紧去拉车门,却怎么也拉不开。

  智砸车窗救出一男

  “坏了,车身已有部分沉入水中。水有两米深,压力大,拉车门肯定拉不开。”李建新回忆。他在水中稍微喘了一口气后爬上岸,从岸边抱起一块大石头又冲进河中,朝车窗玻璃上砸去。第一下车玻璃没破,李建新再用力砸了第二下,终于将车玻璃砸开!

  车玻璃被砸开后,从车内爬出一名男子,李建新赶紧将他拉出来。当得知车内没有其他人后,李建新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随后,李建新的同事借助一棵被撞倒的绿化树,让男子拽着树干上了岸。

  那一刻有种重生的感觉

  从车窗内爬出的男子正是孔君,也就是驾驶皮卡车的司机。去年下半年,孔君和南昌县蒋巷镇女子李娜谈恋爱,定于今年3月8日举办婚礼。3日上午,孔君开着自家的皮卡车,带着刚拿到手的婚纱照,兴冲冲地送到李娜家。当日下午1时许,孔君驾车从蒋巷镇返回南昌。“当时我开车经过蒋巷镇白沙中王自然村前面的马路时,突然发现前面一堆沙子占了马路的半边。我一打方向盘,就发现自己坠入了河道中。”孔君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他不会游泳,整个人懵了,使劲拧车门,却发现车门打不开。他又想在车内找东西将车玻璃砸破,但什么锐器都没找到,他心想这下完了。“当时,一种死亡的恐惧笼罩着我,想着再过5天就是我大喜的日子,我真是不甘心!”孔君说。

  “突然,我听到有人在砸车,后来看清楚了是一名中年人。那人手里抱着一块大石头拼命砸车窗玻璃,终于,我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冰冷的河水涌入车内,我知道获救了!”孔君说,那一刻他有种重生的感觉。

  若晚了几分钟就没救了

  村民郭麦花目击了整个事发过程。“我在房间给小孩喂饭,突然听到屋外‘砰’的一声巨响,跑出去一看,原来是一辆小车掉进了河里。接着,后面的一辆小车上冲下一名中年男子,衣服都没脱就跳入河中救人。不一会,车玻璃被砸破,车里爬出来一个人,后来这辆车就下沉了。”郭麦花说,“那个救人男子的动作很快,很从容。如果晚几分钟,人就可能没救了!”对于救人者的举动,郭麦花很敬佩。

  李建新的司机则说:“车子快沉时,我们将孔君拉出来。孔君嘴里含着手机,手里高高举着他和未婚妻的婚纱照,怕被河水浸泡……”

  恩人以舅舅身份参加婚礼

  “李副镇长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是我的救命恩人。如果没有李副镇长的救命之恩,或许我就不能参加自己的婚礼了!3月8日,我将按照乡下最高级别和最传统的方式,请李副镇长以我舅舅的身份参加我和爱人的婚礼。”孔君说,他事后才知道,李建新跳入河中救人时,本身患重感冒,一个小意外就可能会给李建新带来性命之危。

  据悉,事后孔君分别给向塘镇政府及南昌县政府写了感谢信,感谢李建新这位好干部在关键时候勇救落难群众。

  文/图 记者邹晓华 金路遥 实习生陈盛 陈振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官员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