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侣为准备结婚合伙抢劫金店19万元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1:55  新文化报
情侣为准备结婚合伙抢劫金店19万元饰品
徐凤超(中)

情侣为准备结婚合伙抢劫金店19万元饰品
齐明月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回放

  2008年10月5日7时36分,公主岭市吉泰老凤祥金店刚营业,一名蒙面男子抢走16条总价值19万余元的金饰品。10月14日,徐凤超与其女友被抓获。徐凤超自称:抢劫为结婚,女友齐明月家要金手镯……

  本报四平讯(记者樊亮)近日,公主岭市建国以来最大一起抢劫案——吉泰老凤祥金店16条金项链被劫案在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完结。

  因犯抢劫罪,主犯徐凤超被判无期徒刑,其女友齐明月被判有期徒刑13年。徐凤超的表哥表嫂赵金波和范明岩明知二人犯罪,仍为其提供隐藏处所,并收受二人赠予的金项链一条,在此案中因犯窝藏罪获刑。宣判之后,几人未表示上诉。

  想买首饰准备结婚萌生抢劫念头

  根据徐凤超和齐明月在公安机关的供述:2008年8月末,徐凤超和女友齐明月从大连打工回到公主岭,在仿古街租房子住。

  9月底,他俩准备结婚,于是就去公主岭市吉泰老凤祥金店看首饰。看完了首饰,徐凤超很压抑,原因是自己没钱买。从金店出来,徐凤超对齐明月说:“咱俩没钱,我想抢吉泰金店。”齐明月说害怕出事,不敢干。徐说:“不用你进屋抢,你在金店外面看着,记住金店早上几点开门,都进去什么人,出来什么人,有没有男的出来,到时候我进去抢。”齐明月同意了。

  两人连续多日去金店踩点

  从2008年10月1日开始,徐凤超连续几天让齐明月早上去吉泰金店踩点。齐明月踩完点告诉他,金店7时10分开门,就有一个打更老头,开门扫完地就走。为了更把握,徐凤超又自己去了踩了两次点。

  10月5日6时许,徐凤超对齐明月说:“走啊,去金店看看去。”

  出门时,徐凤超用手拿着衣服把帽子也卷里了,刀揣在裤兜里。两个人走到仿古街便分开,齐明月去金店附近一商场门口望风。

  听说打更老头走了就开抢

  7时许,徐凤超给齐明月打电话问金店情况。齐说:“进去几个女服务员。”徐说:“你怎么这么笨,再好好看看。”过了一会儿,齐给徐打电话说那个打更的老头走了。徐凤超听到这个消息兴奋起来,他在金店附近一蛋糕店观察了一会儿,就把帽子戴上,把套帽放下挡住脸,急匆匆地朝金店走去。

  进屋后,徐凤超直奔东侧柜台,到第二节柜台后他看见里面都是项链,就把刀从裤兜拿出来对服务员喊道:“抢劫!”

  这时,南侧柜台的服务员要跑,徐拿刀冲她们喊道:“都别动!”

  紧接着,他转过身用刀把在放金项链的柜台用力砸了两下,玻璃被砸开,徐抓了几把金链子往兜里一塞就跑。

  女友曾以为他被抓了想赶紧跑

  从金店里跑出来,徐凤超从华生商场西面跑过去,路过西四小学,又从农贸市场东门进去,从北门出来。进农贸市场时,他把帽子摘下去了。在农贸市场北门,徐凤超打了个车,往四六二医院方向去。在车上他给齐明月打电话,暗示说:“大姨夫让车撞了,在四六二医院呢,你先去吧。”徐在四六二医院附近下车,到医院里转了一圈,没找到齐明月。

  听徐凤超在电话里说的话不着边际,齐明月以为徐凤超被抓住了,想配合警方把她也抓住,就想得赶紧跑。她打车往租房处跑,边跑边给徐凤超的表哥赵金波打电话,说了徐凤超抢金店的事儿。

  得手多日才对女友承认

  从四六二医院出来,徐凤超就一直往东走,把刀扔在东立交桥以北一家饭店对个的墙根下。后来,徐凤超就回到了仿古街租住的房子,把装金链子的布兜藏在外屋的炉子里,在家待了一会儿看没事,就打出租车去孟家岭下安村找他的表哥赵金波。

  到了赵家,赵金波就问抢金店的事儿,徐凤超说:“没成功。”中午,徐凤超给齐明月打电话,告诉她自己在表哥家,让她也过来,齐明月就过去了。

  在表哥赵金波家待了一天,徐凤超和齐明月又去了齐明月的大舅家,接她弟弟(4岁),准备过几天带他去沈阳她妈那里。

  回到公主岭仿古街的住处,齐明月问徐凤超:“抢没抢成?”徐说:“没抢成。”

  10月6日凌晨两三点钟,徐凤超将金项链拿出来,偷着查了一下,一共16条。他把金项链装进布兜又放回到炉子内。

  在家待了几天,齐明月问徐凤超:“抢劫金店的事儿都上电视了,你到底抢没抢成啊?”徐凤超说:“抢成了,你就别问了。”

  给表哥表嫂一条金项链

  10月11日下午,赵金波给徐凤超打电话,让他去帮剥玉米。徐凤超就把金项链藏在作案时穿的套头衣服内,带着齐明月和她弟弟就打车去了。到那时天黑了,二人也没去地里干活,徐凤超就让齐明月把装金项链的衣服藏在赵金波家西屋的立柜里。

  10月12日白天,徐凤超和齐明月帮着秋收。

  当日20时许,在赵金波家西屋,徐凤超、齐明月、赵金波和他妻子范明岩坐在一起聊天。

  徐凤超忽然对齐明月说:“你把那东西拿出来。”齐明月就从立柜里拿出了那些金项链。

  赵金波和妻子范明岩都看见了。

  徐凤超对齐明月说:“给他们一条。”齐明月就从项链里顺手拿出一粗一细两条递给了范某。表嫂范明岩对徐凤超说:“你发了还是抢了啊?”徐凤超说:“你先放起来别戴。”齐明月要范明岩选那条粗的,但范却挑了那根细的,还把标签撕了下来。徐凤超马上说不能随便扔,他们一起找回那个标签,范明岩用打火机把标签烧了。

  8条金项链藏表哥家天棚上

  10月14日6时许,徐凤超和齐明月准备去沈阳找齐明月的母亲。临出发前,徐凤超将8条金项链用红塑料袋装上,放在一只灰色袜子里,藏在赵金波家厨房西侧的天棚上。

  趁屋里没人,徐凤超将一条粗的金项链戴在脖子上,将6条金项链交给齐明月,让她放进羽绒服口袋里。然后,他们带着齐明月的弟弟就去了四平。结果,在火车站等车时被抓。

  徐凤超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近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抢劫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法院一审以被告人徐凤超犯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齐明月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赵金波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被告人范明岩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抢劫 金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