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被老虎咬死续:死者被定负全责园方捐赠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3:10  北京晚报
视频:青年抄近路闯入猛兽园被老虎咬死  来源: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
青年被老虎咬死续:死者被定负全责园方捐赠8万
肇事老虎在关了4天禁闭后“重见天日”。孙妍 摄影报道

    调查:你如何看青年被老虎咬死事件死者被定负全责?

 “丧命虎口”事件签协议

  事故死者负全责

  园方捐赠8万元

  今天上午,18岁小伙误闯虎园,丧命虎口事件,经双方协商,死者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在延庆公安分局,最终对该事件后续处理双方达成一致,签署事故处理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郭某被老虎咬伤致死,其死亡责任完全是自己造成,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出于对死者家属的同情,将承担死者家属来京住宿、吃饭及交通费用,并负责死者丧葬费。在协议外园方还将捐赠8万元。

  1.6米高的园区围栏、3.61米的虎园防护网、7000V脉冲电压的电网,都没能阻止河北青年小郭一步步闯入虎区的步伐。在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上,超过七成的网民对死者遭老虎断喉的悲惨遭遇并不同情,这与前些年发生类似事件后,舆论“一面倒”支持弱者有了极大的区别。

  论点

  护栏防虎还是防人

  现在争论没有意义

  目前,针对动物园方面的指责中,“护栏只能防虎不能防人”是一项重要内容。昨天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虎园最内侧的7000V电网是一个脉冲电网,如果老虎靠近,脉冲电网放电,直接将老虎弹开。电网之外就是3.61米的虎园防护网,这对老虎来说是一个不可能跳过的高度,有这两层保护,能够确保老虎不会逃逸。在虎园之外,动物园还设置了多个提示标志,提醒游人不要攀爬。“我们的工作已经到位了。”

  中洲律师事务所于德华律师说,争论护栏到底是防虎还是防人并无意义,关键是要看虎园周围围挡的设计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法院在判决的时候考虑的是国家关于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规定,而不是围挡能否阻止游人攀爬。如果死者家属能够指出动物园建设存在与国家规定不符之处,就可以证明动物园在此次事件中确实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焦点

  园区注意义务

  不可能无限制

  在最初的新闻报道中曾提及:和小郭同时闯入虎园,但侥幸获救的另外两人称,他们当时也看到,在护网外有写着“内有猛兽,禁止入内”的牌子,但3人不信里面真有猛兽,要“翻过去试一试”。而在次日,获救者又对媒体记者表示“网上挂着一块木牌子,牌子上没有任何标识。”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管理人员时,对方强调:“提示牌上的字迹清清楚楚,怎么会没有标识?”究竟哪一方、哪一次的表述才是真实的,现在仍需要林业部门继续调查。

  于律师说,动物致人死亡的案件,都要适用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区分过错原则。由于动物园饲养的是猛兽,因此具有“加重情节”:园区需要对老虎有加重的“监管、注意义务”。“从法律上讲,注意义务不可能是无限制的。不能要求动物园在每一寸护网上都安装提示牌,对动物园来说,如果能证明在适当的地方、适当的高度都安装了有效的提示牌,即使最后被告上法院,也会处于一个相对有利的地位。”

  视点

  服务有无漏洞

  需要实践检验

  “老虎咬死人”并不经常发生,但类似“因自己的巨大疏忽而导致受到伤害”的事件却比比皆是,受害者多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从与他们的接触中可以看出,这些人的社会认知能力非常差,对普通人来说属于常识的东西,对他们来讲还是新鲜事物。”于德华律师说。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付立忠副教授认为,政府和商业单位提供的服务是否有漏洞,在很多时候是需要有实践来检验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出了事,才能让人意识到某项服务中存在漏洞。这个时候,就需要用法律的准绳来衡量:这种漏洞是否可以避免,有关各方是否需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

  付立忠说,社会服务出现漏洞,对所有社会成员都不利。直接遭遇伤害的人当然很不幸,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讲,这些人受了伤害之后,才促使法律不断地完善,让其他社会成员不再受到类似伤害。

  “但是尽管如此,政府、学校、医院、公共服务单位、商业服务单位,所有这些社会团体能够为公民提供的保护都是有限度的,责任也是有限度的,作为公民,不能在自己完全忽视自己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之后,无限制地把这个责任强加到别人身上。”付立忠说。 本报记者安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老虎 咬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