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水域掀2米巨浪续:为沉淀动植物碎屑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3:25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水域掀2米巨浪续:为沉淀动植物碎屑所致
2月25日记者拍到的巨浪

重庆水域掀2米巨浪续:为沉淀动植物碎屑所致
示意图 郭娟 制图

  2月26日,本报以《上午江心沸腾 下午巨浪袭人》为题,对2月25日在朝天门水域接连发生的怪事进行了报道,引出市民多种议论。有人说是江底污水管断裂,有人说江底塌方,还有人说可能是小型地震。昨日,市政府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对此事作出最终解释和回应。

  现象

  黑水每天冒2至4次

  2月25日上午,朝天门五码头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江水突然如沸腾般冒泡,散发臭气,一股股黑水从江底升起,持续半小时左右才消散。同日下午,2米多高的巨浪扑上六码头堡坎,差点卷走一辆摩托车。

  第二天,第三天……直到3月5日,黑水依然不时冒出,有时在白天,有时在晚上,每天冒2至4次,每次都没有任何先兆。3月6日,市长王鸿举批示,要求市地质勘查局、市环保局、市市政委等单位详细调查,找出确切原因告知市民。

  化验

  水中沉淀动植物碎屑

  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发现,黑水在江面形成的漩涡,直径5米左右。黑水冒出半小时后,江面就恢复正常。工作人员舀了一桶黑水回来化验。待沉淀后,桶底留下厚厚的残渣,有腐烂树叶、生活垃圾、淤泥等。

  经化验,黑水无毒害物质,只有动植物腐烂后形成的厌氧物。初步认定,朝天门江底沉淀有大量动植物碎屑,腐烂后冒出来形成黑水。

  查勘

  江底有数百平方米大坑

  动植物碎屑藏在哪里?为什么没被冲走?市地质勘查局展开调查。

  地勘局用雷达等对五码头附近江底进行扫描发现,江底有一个面积300至500平方米、深6至7米的大坑,里面堆积了1米左右厚的垃圾(主要是动植物碎屑)。这些垃圾被泥沙覆盖,在封闭环境中发酵,产生大量沼气。

  市地勘局局长王力说,这段时间两江水位有所降低,江水压力减小,当江水压力不足以盖住沼气压力时,沼气就会喷发,将腐烂物带出江面形成黑水。

  解释

  浪峰叠加大风相助生巨浪

  沼气喷发的能量还不足以形成巨浪,那巨浪如何而来?专家认为,库区蓄水后,朝天门附近江面很平,江面越平,浪越大。各种船只形成的波浪发生共振,波峰叠加。而市气象局查证,2月25日风力较大,风推浪花,形成翻浪现象。

  王力说,朝天门江底的基岩厚2000多米,没有断裂构造,没有发生小型地震。江底也没有矿山开采,附近的污水管网没有破损,市民不必担心。 首席记者 刘邦云

  新闻面对面》》

  不影响水质 暂时无法根治

  记者:黑水是否影响饮水安全?

  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智奎:黑水中除了含有动植物腐烂后的生成物外,没有其他污染物,没有毒害作用。黑水的量非常小,经过稀释,对长江水质的影响微乎其微,我们喝的长江水依然非常干净,不必担心。

  记者:江底大坑会不会形成库岸坍塌?

  市地勘局局长王力:这个坑是由于挖沙形成的,已经淤塞大量淤泥,不会形成库岸坍塌。

  记者:黑水漩涡会不会影响行船?

  市航道局副局长蒋明贵:如果黑水范围很大,突然形成漩涡,对行船会有一定影响。3月5日那天冒黑水,我们刚好有一艘探测船在附近,立即赶过去,黑水能量比较小,对行船影响不大。

  记者:能否根治黑水?

  市地勘局局长王力:库区蓄水前,我们开展清库工作,对大的垃圾全部进行了清理。以前采沙形成的一些深坑,里边的垃圾很难清理,也没有被冲走。当库区水位降低后,沼气就可能冒出来,继续形成黑水,严重时可能对过往船只和游人造成影响。我们建议国家投入专项资金,对库区进行详细勘查,弄清水下淤积物的成分和分布情况,采取必要措施排除,消除潜在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巨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