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频毒品网上流传 记者体验感觉精神恍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00:11  半岛晨报

  记者体验“音频毒品”感觉很难受

  近日,一种自称听后犹如吸食毒品的音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在年轻人中悄悄流行。记者试听后却出现头痛、胸闷的感觉。对此,心理学家提醒网友,“音频毒品”没有科学根据,不要轻易尝试。

  网友:听了多是难受

  近日,网友“痞子兔”在天健网上发帖介绍了一种新生事物——“音频毒品”,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据介绍,音频毒品,英文名称I-Doser,也可以称做“听的Mp3毒品”,最早源于意大利。它主要通过控制情绪的α波、使人处于清醒和梦幻之间的θ波以及令人紧张和兴奋的β波等各种频率,可以使人进入幻觉状态。

  今年2月,国外某网站出现了一些奇怪另类的音乐,被冠以了“抗抑郁”、“镇静”、“止痛”、“刺激”、“催眠”等称谓。目前这种音频在网上广泛传播。

  听过这种音频的“痞子兔”表示,“我刚才听了,听的头疼。”很多网友尝试后纷纷发表自己的“听后感”,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网友听后的感觉都是“越听头越痛,比噪音还噪音”。

  网友“骑毛驴的”表示:真去听了下,没什么感觉,就一个声,不过还是少听为妙。网友“mike0115”表示:听过,确实没太大感觉,开始象轮船启动,后来就象个陀螺一直转,最后有人喊了一嗓子。网友“jaext”表示:就是噪音,听了闹心,别的感觉没有。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确实有网友听后产生“High”的感觉,有些网友干脆表示“自己已经上了瘾”。

  体验:感觉精神恍惚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音频毒品”,出现很多下载、试听网址。这些音频文件分为“头痛”、“镇静”、“抗抑郁”、“可卡因”等类别,据称可以产生不同效果。这些音频都有“请谨慎下载使用,若产生任何不适,请后果自负”的提示。还附加收听方法:“戴上耳机,或者一个人在安静的环境里,双手整齐地放在一起,闭上眼睛听。”

  记者尝试听了几段“音频毒品”后,发现这些音频既没有调子,也没有规律可言。记者听的音频中,有的整段发出“嗡嗡”声,有的发出“嘟嘟”声,还有的像是用泡沫擦玻璃发出的声音……音频中这些单调的声音节奏长短不一,声音忽高忽低,频率越往后越高。

  记者听完几段音频后,不但没有出现发布者所说的消除不安、抑郁,或者产生幻觉的任何反应,相反却有头痛、胸闷的感觉,而且感觉有些精神恍惚。

  专家:不要轻易尝试

  对于网络兴起的“音频毒品”,大连徐医生心理工作室的徐相君认为,“音频毒品”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一些心理脆弱或心理敏感者比较容易接受这种暗示作用,通过听这种音频,抒发他们的情绪。

  同时徐相君表示“音频毒品”并不是对所有人都能产生作用,有的人正好符合这种心境,就会上瘾,否则就容易产生失眠、烦躁或焦虑的心理。

  “这些所谓的音频药品根本没有提供相关的科学验证。”徐相君提醒广大网民,对于“音频毒品”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以免身心受害。

  对此,辽宁书源律师事务所的程东律师表示,“音频毒品”是新生事物,它可能会给听者带来一些不利因素,但它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毒品,也不属于淫秽物,因此无法通过法律加以限制。

  记者 佟亮

  相关链接:自杀音乐:《忧郁的星期天》1933年,一位匈牙利作曲家在失恋两周后一个下雨的星期天,在巴黎写下一首名为《忧郁的星期天》的曲子。传说数百人在听过此曲后自杀。该曲被称为“魔鬼的邀请书”。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学家认为,该曲对听者具有极为消极的心理暗示,如果听者在此前生活有过挫折等经历,较易引起共鸣,萌发死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