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治保会设卡向载客三轮车强收管理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01:06  金羊网-新快报
村治保会设卡向载客三轮车强收管理费(图)
水南村治保队向载客三轮车收管理费引争议。新快报记者 林菁/摄

  ■新快报记者 王石磊 实习生 杨峻

  “不给钱就别想领卡,不办卡就不能在村里营运”。日前,在增城市新塘镇水南村进行三轮车营运的刘先生致电本报称,住在该村的几十名三轮车车主每月都要向村治保会缴50元管理费,否则会被罚款300元至1000元。3月18日下午,当地镇政府表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不办卡不准进村经营

  3月17日中午12时10分许,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现场看到,水南村设置的收费卡已经撤离。“治保会的人已经下班了,要到下午3时才上班。”在该路段候客的三轮车主刘先生说。

  “治保会的保安说‘不给钱就别想领卡,更别想出村’。”刘先生和其他几个三轮车车主回忆称,从3月15日开始,就要办管理卡了,每月的管理费是50元,不交钱就不能上路。

  记者在该村路口治安岗亭上看到一则通知:“随着我村经济的发展,近来治安形式非常严峻……从3月15日至22日,凡在我村租住载客的三轮车车主,必须到治安队办理登记手续,没办证的,一律不准进入我村,租住(户)逾期不办理后果自负。”落款是水南村治保会。

  收费后不给任何凭据

  “我们一天下来也就几十元的收入,治保会收车辆管理费,还不给任何收费凭据。”车主李先生说,他是从湖南来水南村做三轮车出租生意的,水南村保安这一举动让他和家人有了搬离该村的打算。

  车主黄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该村治保会发的“载客三轮车管理卡”。记者发现,在该路段候客的三轮车车主都持有“管理卡”。黄先生说,在这门口揽客的车主都是办了卡的,没办卡的就不能在这里揽客,被发现的话要罚款300元到1000元。“没办法,在他们的地头上做生意,明知不合理也要忍。”已经办理了管理卡的三轮车车主向记者表达不满。

  记者了解到,不仅租住在水南村的车主要缴“管理费”,经过该村的车辆也要办理出入证才能通行。

  一过村车辆被人砸

  记者了解到,水南大道是通往新塘镇的必经之路,该村治保会规定:凡是从水南大道经过的车辆一律要办理出入证。17日下午4时许,与该村一墙之隔的海伦堡花园业主徐女士开车到该村看望朋友,因没有出入证在路口遭到强行阻拦,徐女士下车和保安理论,结果遭到一群不明身份者的围攻。

  “警察还没有赶到现场,看见保安打了一通电话,很快就有几个不明身份的男子,持着棍子几下就将车挡风玻璃和前右灯给砸了。”17日下午,徐女士指着被砸的爱车告诉记者,那伙人砸车后扬长而去。

  镇政府表示将查处

  1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水南村治保会主任谢东潮。“三轮车大都是无牌无照经营的,而且经常在村里偷东西!办管理卡是为了便于管理,收费也是无奈之举。”谢东潮解释说。

  “为什么收费了不给凭证呢?以后还会继续收费用吗?”面对记者的质疑,谢东潮解释:“收钱不是目的,只是想减少拉客三轮车的数量,因为村里的道路本身就窄,加上三轮车车主都是外来人员,村里经常发生偷盗事件。”记者问道,收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的批准,谢东潮坦言,收费并没有获得物价局的批准,也不是村委会的决定。

  18日下午,增城市新塘镇政府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领导已经介入调查,一经查实,将对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律师说法

  针对此问题,广东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的廖晓宇律师说,治保会在没有经过地方政府的财政、物价部门审批许可的情况下,私自设卡收费是一种违法行为。廖晓宇认为,治保会根本没有收费的资格,这种收费是缺乏法律依据的,有关行政处罚部门、财政和物价部门都有权予以制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乱收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