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男生向女生求爱遭拒羞愧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02:16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最近两天,垫江县城的热门话题聚焦到了一个学生身上。22日晚,因为女生当众拒绝了自己的求爱,垫江中学一高三男生觉得没有面子,当即从三楼跳下,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生死未卜。专家呼吁:目前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呈降低趋势,急需加强挫折教育。

  耍朋友未果纵身跳楼

  记者昨日上午赶往垫江中学,整个校区大门紧闭,保安禁止一切校外人士进入。虽然学校对消息全部封锁,但此事却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校门口做生意的商贩传得沸沸扬扬。

  一卖饮料的老板说,事情发生在22日晚7时许,一高三男生去别班叫一个女生出来,说要找她耍朋友。但女生不同意。旁边的同学看到后起哄,男生一气之下就从三楼教室走廊处跳了下去。“当时,我们看到学校操场满是学生,闹哄哄的。不久就听到学校开始广播,叫所有学生马上回教室。后来听自家娃儿放学回来说,才知道出事了。”老板称,家里有几个孩子都在该中学读书,昨天放学回来后话都没多说一句。“看样子是被吓倒了。”

  附近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跳楼男生姓陈,长得有点帅,常到他店里买东西,“平时接触觉得性格还不错,嘻嘻哈哈的,没想到居然会跳楼。”正在店内购买文具的一男生称,跳楼男生在高三17班就读,是名复读生,被告白女生是同级文科班的。

  跳楼学生至今仍在抢救

  垫江中学校办公室胡主任向记者证实,该校确有一男生跳楼。胡主任称,事发时女生见男生来找自己,于是有所戒备的带了另一个女同学一起,但那男生却要求陪伴的女生离开。接着,男生用手掐住女生的脖子,用刀片威胁要和她耍朋友。女生挣脱后,男生见围观的人很多,一时气不过就跳了楼。“当时手里都还握着刀片。”胡主任称,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学生正在县医院治疗。事件发生后,学校还特别安排对出事班级进行心理安抚,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记者随后来到垫江县人民医院脑外科,但没有见到男生的父母。医生称该学生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但情况很不好,随时都有死亡的危险。

  同学感叹心理太脆弱

  记者在百度“垫江中学吧”看到,事发不久就有学生将此事放上网络。学生们在回帖中表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了什么要轻生?”“为何这么脆弱,这么要面子,受不得一点气?”

  “听娃儿回来说,当时围了很多同学在看闹热,同学一起哄,翻身就跳了。”一名学生家长说,现在的独生子女自尊心太强了,“就快高考了,才划不着哟。”这名家长说:“现在的娃儿动不动就对着干,我们原来由着他。现在看来必须改变方式了,不然遇点小事,后果就可能不堪设想。”

  心理专家:多让孩子吃吃苦

  “挫折教育必须加强,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发生。”荣格心理咨询所所长周矩称,研究人员曾对中小学进行过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呈降低趋势。很多人经受不起一点挫折,心理脆弱。

  周所长说,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物质生活条件提高,家长的过度娇宠,形成孩子事事如意、想要啥就要啥的错误意识。特别处于青春期,又有很强烈的情感要求。“自尊心需求太高,一旦得不到满足,或者缺失,就会做出极端事件。”

  周所长解释,该男生选择轻生看似是因求爱不成,背后可能还有多重因素。“包括他自身的个性,学习上的压力,以及其他负面情绪的堆积。这件事的出现成为一个导火索,让他彻底爆发。”

  “只有心理健康的孩子,才能在未来激烈竞争的社会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周所长呼吁,学校和家庭都有责任加强挫折教育,让孩子吃点苦头,有了承受能力,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我有话说

  王海珍 重庆医科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工会主席,2006年重庆十大杰出母亲

  对于孩子的要求,家长别再有求必应了。过于的满足是害了他们,让他们成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淋。适当让孩子接受挫折,才是对他们的明天负责。

  黄秦苇 巴蜀中学教师

  高中正是求知的好时光,把时间费在谈情说爱上未免有些可惜。不是每个家长都可以狠得下心让孩子吃苦,但他们终将走上社会,终将去面对自己的人生道路,父母不可能跟得了一辈子。

  徐晓 蜀都中学语文老师、江北区政协委员

  我们学校是一所民工学校,曾有心理测试发现,全校30%的学生自卑心强。后经心理辅导,现在得到改观。学生的心理问题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未雨绸缪更胜亡羊补牢!

  记者 田莉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