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日“堆山”可赏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7:37  天津日报

  “我家住在堆山公园附近,从窗口能看到山上的花已经开了,公园建设很长时间了,什么时候能进去玩呢?”一位小学生拨打本报热线询问。记者周末来到被称为“堆山”的南翠屏公园,这里树木移种、道桥建设、亭廊设计施工等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近百名工人紧张地忙碌着。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现场采访了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南翠屏公园缘何迄今不能开放?

  工程指挥部:精雕细刻避免走重复建设的回头路。

  公园是2002年正式批复的,到去年年底,山体、水系及主环路、基础绿化和部分管理服务设施已完成,山水公园的景观框架也已初步形成。但我们认为山体和水系的联系不紧密,山体的部分区域植物长势不佳,水系驳岸缺少变化,亲水性和景观性不突出,景点设施也有待完善。这些都是我们最近攻关的内容,开放前精雕细刻是为了不在开放后走回头路。

  例如,公园最初的水体有的水深达10米,我们利用建筑渣土填埋已达到2米,但因公园要免费对外开放,要求是近岸不超过70厘米,所以现在我们仍在填埋。

  问题二:公园是否存在所谓“污染”问题?

  工程指挥部:这是节能环保的典范,欢迎公众检测。

  虽然有读者称之为“垃圾堆山”,但是我们真正使用的都是建筑垃圾,没有生活垃圾。建设前期经过了至少3轮专家论证,建设后又经过科学检测,不含任何重金属,所以也不存在有关“污染、辐射”等方面的担忧,开放后公众可自行检测,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公园所有山体的植物浇水都是中水,我们还建立了自动喷灌系统,能节水60%。

  问题三:公园何时能对外开放?

  工程指挥部:今夏前来赏荷花。

  目前正在进行提升改造的施工,预计7月能交付使用,对外开放。届时,欢迎大家前来观赏荷花。

  问题四:公园建成后免费开放如何管理?

  工程指挥部:希望有制度制约,管理方与游客共建共享。

  公园免费开放后,如游人安全如何保证?车辆停放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都在进行综合考虑。为便于管理,已经设置了电子监控、闭路电视、电话、宽带网络等系统。但是现在还没对外开放,2008年很多果树的果实还没成熟便被摘完了,类似的事情我们不希望在开放后再次发生,大家共建方能共享。

  既然投入,就涉及到经费问题。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包括在“以园养园”的服务性收费上都予以完善。南翠屏公园在山上设计了一个6400平方米的服务区,不影响环境,届时将为大家提供一些收费的休闲服务。本报记者罗骏 梁素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