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用所捡银行卡取出1.8万元后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01:3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实习生 吴笋林 邢晓雯

  前日傍晚6时30分许,一黄姓男子在农林下路83号广发大厦一楼的柜员机取款时,发现机中遗留有一张余额为2.3万余元的银行卡。该男子分6次从柜员机中取出1.8万元,据其称此举只是为免自己成为替罪羊,取出的钱也只是帮失主保管。

  3小时后该男子主动报警,并将银行卡和所取的钱款交给派出所,希望警方帮忙寻找失主。昨晚8时20分许,记者从黄花岗派出所了解到,该男子所取的钱以及那张银行卡,都已由失主领走。

  发现失卡

  六次取出1.8万元

  涉事男子姓黄(下称“小黄”),20岁出头。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发大厦一楼见到他时,他告诉记者他在12楼上班,从事ATM机软件开发相关工作。前天傍晚6时30分许,小黄下班后准备到一楼的柜员机取钱。当时7台柜员机除了靠门边的一台有人使用外,其余都是空的。小黄选了靠里边的第三台柜员机,他正准备插卡时,发现屏幕上显示着“是否打印凭条”的字样,当时小黄就点了“否”,随后他又查了下卡里的余额,屏幕显示是2.3万余元。

  小黄说,当他得知柜员机里有另外一张卡后脑子很乱,他害怕是有人将偷来的银行卡故意放在柜员机里,等他操作时嫁祸给他,“所以我就分6次取了1.8万元出来”。小黄解释说,当时他并没有将钱据为己有的念头,只是想将钱取出后替失主保管,而他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免自己成为替罪羊,“如果失主报警,警方看了监控录像后,不管我当时有没有取钱,都排除不了嫌疑,那我就成了别人的替罪羊了”。

  怀揣巨款

  回家之后心慌慌

  小黄说,取钱后他拿着钱坐车回到芳村,一路上心里都很害怕。晚饭时他跟家人说出了这件事,女朋友建议他先报警。后来他还上网在QQ群里征询网友的意见,有些网友开玩笑说让他把钱收下算了。比较理性的朋友则劝他主动报警。前晚9时许,小黄在芳村报了警,但由于事发地不在芳村,警方要他到广发大厦的属地派出所报案。

  昨天凌晨零时许,在朋友的陪同下,小黄在黄花岗派出所附近拦住了一辆警车,在民警的带领下到派出所上交了钱和卡。录完口供、登记并摁手印之后,警方让其先回家等候通知。

  小黄说,他还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失主(银行卡背面写着“赵*莉”)。昨晚8时20分许,记者从黄花岗派出所了解到,小黄所交的1.8万以及那张银行卡,在昨天上午已经被失主领走。

  ■看法

  取款行为构成刑事犯罪

  “如果他不想把钱占为己有,就不会把钱取出来,可以把卡退出来再找失主。”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伍律师表示,小黄所言“取出钱帮失主保管”是说不通的。她表示,小黄的行为就如许霆案一样,不管当时出于什么目的,他的取款行为就已属于盗窃,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这种刑事犯罪一般依法可处至少1年的刑罚。伍律师说,小黄将钱款交给公安机关属于自首情节,量刑上可从轻处罚。目前如果失主已将钱物拿回,对失主未构成直接损失,这在量刑时可作为一个考虑情节。

  ■链接

  柜员机出错储户取款获刑五年

  去年3月31日,对备受关注的许霆案,广州中院以盗窃罪判处许霆有期徒刑五年,罚金两万,追讨其取出的173826元。

  2006年4月21日晚10时,被告人许霆来到广州天河区黄埔大道某银行的ATM取款机取款。结果取出1000元后,银行卡账户里只被扣1元,许霆先后取款171笔,合计17.5万元。许霆潜逃一年后被抓获,一审以盗窃罪被判无期徒刑。一审结果宣判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九成以上的网友认为银行有错在先,法院不该重判被告许霆。2008年1月10日,许霆案裁定发回广州中院重审。

  ■对话

  “感觉很烫手”

  记者:当时你看到卡里有那么多钱,第一反应是什么?

  小黄:一开始我怀疑是人家设的陷阱。我都被监控录像录了,万一失主突然回来一口咬定我拿了他的钱,我就麻烦了。我本身是做ATM机软件开发的,对这些很清楚。于是我就想把钱取出来帮他保管。

  记者:那为什么要取钱,不直接把卡拿出来?

  小黄:我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没想太多。

  记者:有没有想过把钱取出来,占为己有?

  小黄:(想了一下)没有。

  记者:那为什么当时不报警,隔了3个小时才报警?

  小黄:当时想等第二天把钱交给银行,因为那时都6点多了,银行下班了。后来家人和网友都劝我要赶快报警,这才打了110。

  记者:拿着这么多钱回家心里什么感觉?

  小黄:感觉很烫手。

  记者:知道许霆案吗?

  小黄:知道,后来也有点担心像他一样,但取钱的时候真的没想那么多。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银行卡 盗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