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专学校宿舍门安装监控设备引学生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9日07:18  钱江晚报

  “我们学校搬了新校区之后,全校都装上了监控,走在路上就能看到白色的摄像头对着你,宿舍的门上还装了方便老师巡查的猫眼,这样我们老感觉被偷窥一样,不是很自在。”最近,有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反映学校装了不少监控设备,让他们这些活泼好动的学生感觉隐私没了。记者随即赶到这所位于绍兴城南的绍兴中专一探究竟。

  学生抱怨:

  那个小小的猫眼特别让人不自在

  老感觉背后有人偷窥

  前天下午,记者赶到位于绍兴城南鉴湖大道的绍兴中专。绍兴中专是新建的校区,占地120亩,所以建在了城郊,离市区颇远。

  一进校门,右边的门卫室里摆着巨大的监控设备,9台监控屏幕正实时放着校园里不同位置的图像,还有几个学生正饶有兴致地看着屏幕。

  记者在校园里遇到不少课间休息的学生正三三两两地走过显得有些空旷的校园。当记者问起学校的监控时,一位学商务外语的同学说:“学校搬来新校区之后,就装了监控,你看,那些角落里就是摄像头。其实这些还好,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但是宿舍门上都装了一个猫眼,而且是反装的,别人可以从门外看到里头的情况,感觉有点不太好。”她边上的同学表示,虽然学校女生宿舍都是女老师在管理,但是每天看着这个小小的猫眼,老是觉得门口有人在看,不是很舒服。“过段时间天气热了,如果在宿舍衣服穿得少,还被人看,那实在有点受不了。”万一在门外看的不是老师,而是别的同学呢,那更让人觉得不舒服了。两位学生如此担心。

  和女生宿舍一样,男生们宿舍门上也装了猫眼,一位读黄酒酿造的男生说,我们平时在宿舍穿着比较随便,虽然现在大家思想也不会太古板,但是感觉还是有点怪的。

  记者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到他们宿舍,果然宿舍门上装了一个小小的猫眼,上前一看,从门外确实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情况。

  据了解,绍兴中专在老校区时,学生宿舍安装的是大约半米见方的观测窗,是透明的玻璃,方便老师随时巡视,同时学生也能很清楚地看到外面的老师。

  校方解释:

  新校区处在郊区

  都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

  记者随即在学校找到了校长娄华水,娄校长一听这事就连称误会。他告诉记者,这个校区是新建的,寒假之后才开始交付使用,学生在这里也只上了一个多月的课。“以前老校区在市区,现在这个校区搬到了郊区,四周还都是旷野,比较偏僻,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所以学校花了50多万元特意安装了一套监控设备,23个摄像头全部安装在校园的公共场所,只在学生宿舍门口各安装了一个。这个事情当时也是和学生家长委员会商量过的,家长们也一直赞成。”

  说到宿舍门上的猫眼,娄校长解释说,这个校区是当地教育部门建好后无偿交给学校使用的,当时为了赶在这个新学期之前投入使用,原本门上打算安装的巡视窗来不及安装,就变成了现在的猫眼。

  娄校长介绍,学校一共有3200多位学生,其中1400多人住校。“来这里读书的大多家庭条件不错,平时家里都宠着,说实话,学生有点难管,很多家长送学生过来时都拜托我们,让我们教孩子学会做人。学校毕竟不是家里,学生也需要过集体生活。”娄校长说。

  据了解,该校学生管理比较严格,有半军事化的味道。特别是针对男生喝酒抽烟的老大难问题,学校颇费了一番心思,类似安装监控等主要是为了学生安全考虑,但是也存在一些管理学生的因素。不过娄校长一直强调,他们的监控都是在法律和制度的允许范围之内实行的。

  娄校长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好意,自从有学生反映之后,我们也专门开过会,目前已经确定今年暑假的时候,把所有宿舍门上的猫眼全部改成原来的巡视窗。”

  心理学家分析:

  这个年纪的孩子特别敏感

  自我意识比较强

  为什么大大的巡视窗装着没事,换成一个小小的猫眼反而引来抱怨呢?杭州灵栖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陆建华分析说,16岁左右的孩子都比较敏感,自我意识也比较强。原来的巡视窗没有太大的问题,是因为起码老师和学生都可以互相看到,多少有点安全感,感觉比较平等。但是换了猫眼之后,主动权在老师手上,学生就会有种潜在的被偷窥的感觉,这也很正常。“就像我们每户人家开了窗户都要装窗帘一样,这就是安全感的需要。”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实际上不仅对于现在监控摄像头和猫眼比较反感,甚至对于原本的巡视窗也有意见,校方也反映以前装了巡视窗也有同学会用报纸糊起来。

  有学生说,宿舍相比校园应该算是比较私人的空间,而学校装这些其实就是对学生的不信任,而且侵犯了隐私,这种感觉很差。而校方则一再强调这都是为了学生的安全和更好地管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双方的说法似乎都很有道理。那么,有没有一种既不侵犯学生隐私,又能让学校放心的更为妥当的办法呢?如果读者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可以通过96068热线电话或钱报论坛qbbbs.zjol.com.cn和我们一起探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电子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