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买提将重走湖南天门山高空钢丝

赛买提将重走湖南天门山高空钢丝
10月18日,工作人员营救悬坐在高空钢绳上的赛买提·艾山。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同一根钢丝,同一个极限坡度,同样在天门山。昨日,在首次挑战失利5个月后,新疆达瓦孜第七代年轻传人赛买提·艾山在长沙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4月25日,他将再次向张家界天门山极限坡度的高空钢丝发起挑战。

  重点加固斜拉绳索

  “上次因为侧拉绳固定得不好,晃动过大;其次是因为靴子的耐磨性不够,走到最后一段时坡度加大,靴子摩擦力不够。” 昨日,赛买提认真分析了去年失利的原因。

  去年10月18日下午1时,赛买提在上亿电视观众的瞩目下,勇敢地向极限坡度——张家界天门山高空钢丝发起挑战。该钢丝长达700米,最大坡度超过39度,垂直高度300多米,钢丝上方是举世闻名的天门洞,下方是公路奇观、万丈深渊。和钢丝平行的则是“亚洲第一”的天门山高空观光索道。经过40多分钟的艰难行走,赛买提终因体力不支和钢丝晃动幅度过大而跌倒在距离终点50米左右的地方。

  “这次将固定好斜拉钢丝绳,以保证他在挑战过程中,不受外力因素影响。”天门山景区负责人田辉林说,之所以选择在4月,是因为钢丝绳在户外太久易生锈腐蚀,因此将时间提前至4月。

  精心准备6双“战靴”

  “我下来后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定要再来挑战。”为了实现诺言,赛买提用刚强的意志和无畏的勇气来捍卫古老的达瓦孜荣誉。

  他一直坚持训练体力,精心准备6双靴子,挑战时刻将选择最好的靴子出战。同时他的表演服装也会有所变化,去年的那件衣服袖子有些宽大,今年的衣服将更紧身、阻力更小。

  赛买提的老师、原新疆杂技团团长米吉提表示,赛买提高空走钢丝的技术是没有问题的。上次失利后赛买提回去也加强了体能训练,不但每天绑着沙袋爬山,而且还在训练场上搭建了一条坡度达40度的高空钢丝,每天高强度的训练时间达到4个小时。昨日赛买提右手一根手指还用纱布包着,这是在训练中不小心受伤的。

  欲挑战世界顶尖高手

  “去年赛买提首次挑战天门山这条难度极大的高空钢丝以后,国内许多高空钢丝高手表示了关注,他们中也有人亲自到天门山现场察看,但都知难而退。”组织方介绍,赛买提的叔叔阿迪力也把赛买提首次挑战的视频寄给了包括哥伦比亚、俄罗斯及美国在内的众多世界高空钢丝顶尖高手,他们中也有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发布会现场,赛买提表示希望全世界高空钢丝行走的顶尖高手也能来天门山挑战。

  [相关链接]赛买提的荣誉传奇

  赛买提首次挑战天门山失利前,在他近10年的挑战中,他还没有遭遇过挫折和失败:

  2002年8月,他在新疆库尔勒铁门关长947米、高195米、斜度为25度的钢缆上,用29分钟走完全程,并完成了很多高难度动作。

  同年9月,他从八达岭北长城第四烽火台的起点出发,在水平离地最高处达118米的钢缆上只用了18分钟就完成了1004米长城“激情跨越”。

  他还创造过高空生存(34天)和倒走钢丝(累计行走距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刷新徒手斜走钢丝吉尼斯世界纪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走钢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