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愚人节炮制假新闻遭查处 发表致歉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5日06:1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常宇)涪陵一网友为在“4·1”西方愚人节恶搞一把,别出心裁地将网上关于金字塔的考古新闻内容,“嫁接”到涪陵一座形似金字塔的山上,冒用国家级新闻网站新华网的电头,图文并茂地发布了这条“重磅新闻”,引起多方回应。

  涪陵公安局网监支队介入调查,作出警告教育后,当事网友随后发表致歉声明称,自己本意只是“娱乐一把”。

  “新闻”结构完整

  上月31日晚11点32分,涪陵一知名论坛出现一则《涪陵发现远古金字塔 疑为史前文明》、注有新华网重庆电头的帖子。这篇“新闻”的电头、记者署名一应俱全,结构完整,图文并茂,随即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到昨天,帖子已被删除,记者在网上看到了这条“新闻”的截屏图。发帖者“罗嗦两句”贴出了被认定为“远古金字塔遗迹”的一座小山图片,还贴出了一张卫星照片及考古现场图片。

  帖子称,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对涪陵金字塔遗址进行试掘,挖了两条探沟和三个探方,出土了一批玉器和大量陶片。帖子还从地层、遗址、遗物三方面,对金字塔遗址作了详细分析。

  新华网作出回应

  蒙在鼓里的网友四处转载。 当地《巴渝都市报》记者获悉后,向涪陵博物馆核实消息真假,后来重庆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根本不知道涪陵发现远古金字塔一事,更没对此进行考古挖掘。

  新华网重庆频道副总编辑刘健事后也回应称,新华网重庆频道根本没签发这个稿件,也没派过记者进行采访,更没有署名中出现的覃飞、李备余两名记者,“报道纯属虚假新闻”。

  网友称玩笑过火

  事后,涪陵区公安局网监支队介入调查,对当事网友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警告。“罗嗦两句”随后在网上发表致歉声明。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罗嗦两句”在声明中称,他于4月1日西方愚人节前夜,在涪风论坛“我爱涪陵”版上发布了“涪陵发现远古金字塔”一帖。除涪陵确有这一貌似金字塔的山之外,其余内容均系他根据网上搜到的考古新闻嫁接而成。“在此,本人向网民道歉,同时也向新华网致以真诚的歉意。”

  一些网友大呼上了当,称这个玩笑开得有点“过火”。一名网友还劝告,不要碰违法违规的“高压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愚人节 假新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