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岁男子10年献血5万毫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2: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刚上班,51岁的淮安市民武勇就来到该市中心血站。该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在十年里,他的献血总量已高达50600毫升,成为该市无偿献血总量最高的市民。

  昨天上午在血站内,按照程序,武勇接受了体检、采血样,经工作人员化验合格后,他即上机开采,整个采集过程经历了90分钟。经7次循环,先后共2791毫升带着其体温的鲜血,由血细胞分离机成功地分离出了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记者发现,在整个过程中,他始终面带微笑。据其介绍,他是该市医学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自1999年初开始无偿献血。十年来他已参加无偿献血65次。前11次,他在市采供血中心捐献了4200毫升的全血,从2004年9月开始,他又改为捐献血小板,从而成为淮安市无偿捐献血小板的第一人,迄今已经捐献54次计58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献这么多血时,他笑着告诉记者:“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能为社会、为需要用血的人作一点贡献,我感到其乐无穷。”

  武勇在十年内无偿献血超五万毫升,他的身体是否承受得了?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在前五年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每半年献一次全血,后五年他主要是献血小板,由于血小板的再生能力较强,一般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就能恢复,所以他可以在28天左右就能献一次血小板,而且在抽血时,血液进入离心杯将血小板分离出来后,血液还会返输至他的体内,对他身体毫无伤害。每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按此推算,武勇参加无偿献血的次数已相当于253次,其献血总量为50600毫升。另据科学测定,一个健康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而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由此可以推定,体重80公斤的武勇,其献血量已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1倍。

  (陈阳 袁红 朱鼎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献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