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司擅用画家作品做金币被索赔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02:06  新京报
公司擅用画家作品做金币被索赔500万
公司擅用画家作品做金币

  本报讯(记者 朱燕)国画大师范曾发现自己的作品上了金币,而发行方并未取得自己的授权,他将香港金币总公司、北京中海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告上了市二中院。据悉这是范曾大师的首次维权诉讼。日前,法院已审结此案。

  范曾称被告获利两千万

  范曾称,他于2007年11月初开始,在全国多家报纸上发现被告发布广告,销售依自己创作的《十二生肖图》而生产的纪念金币,同时,还在广告中刊登自己将进行现场签售活动等虚假内容。

  范曾认为,两家被告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自己的著作权。

  范曾称,首先他未对任何人或单位授权《十二生肖图》用于生产和销售《十二生肖纯金纪念币》,其次,自己从不参与任何所谓的“现场签售”活动,两位被告发布的虚假广告内容使他的名誉权受到损害。

  范曾称,根据广告宣传,其生产侵权产品的数量为5000套,销售价格为19800元,根据纪念品行业的利润水平约40%,二被告的获利应超过2000万元。

  据此,范曾要求二被告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侵犯著作权的产品;赔礼道歉,并赔偿500万元。

  金币销售公司自称受害者

  庭审中,香港金币总公司未做答辩。中海福公司辩称,该公司确实销售过涉案金币,但公司也是受害人。该公司所售金币由香港金币总公司生产,中海福公司并不知道金币作品未取得授权。

  中海福公司称,经核实得知香港金币总公司曾由范曾授权销售过一套纯银币,但并未取得制作金币的授权,香港金币总公司篡改了授权。

  中海福表示已停止金币销售,香港金币总公司的欺诈行为致使其也损失了几百万,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

  据悉,此案将于近日宣判。

  ■ 相关新闻

  王海诉“范曾金币”欺诈

  称黄金画卷含金量有假,索赔三万七千六百元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购买宣称“含金68.6克”的范曾十二生肖大全套金币及五子牛黄金画卷,职业打假人王海发现,该画卷的实际含金量还不到1克,且未获得发行许可。近日,王海将范曾、金币发行方及销售方告上朝阳法院,要求双倍返还金币售价37600元。

  王海称,今年3月,他购买了“范曾十二生肖大全套金币及五子牛黄金画卷”一套。王海说,该画卷宣称“耗用68.6克纯黄金”制作,售价1.8万余元。但经检测,五子牛黄金画卷所含黄金还不到1克。

  王海表示,范曾及制作销售公司均未获得《经营黄金制品核准登记证》,亦未获得发行黄金纪念币的许可,属于违反规定以金币名义销售黄金制品,黄金画卷亦涉嫌采取短尺少秤等手段欺诈消费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侵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