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司机泄愤开车撞人续:事发当天曾到单位闹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2:22  现代快报
视频:公交司机为泄愤开车撞人拖行5公里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早安江苏》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常毅 李绍富 孙玉春 鲍铭东 张星

  快报昨天报道的“公交司机泄愤开车撞死人”,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针对“4·13”案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玄武警方通报了基本案情及犯罪嫌疑人王建强的个人信息,表示将依法对这起骇人惨案的制造者予以严惩。而作为其工作单位的中北公交公司负责人也在会上承认,公司管理存在失误:“中北公司场站管理有疏忽,让王建强钻了这个空子。”

  针对公交司机工作压力大,会不会出现第二个“王建强”的质疑,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郑永亮称,昨日上午已召开了公交行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全行业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

  行凶者表示后悔

  玄武公安分局司军局长首先介绍了案情:“13日晚9时左右,中北巴士公司汽车五队驾驶员王建强,利用场站看护人员疏忽之机,将停放在红山路中北巴士公司停车场内的一辆114路大客车开出场区,在龙蟠路花木公司沿建宁路、钟阜路至黑龙江路和中央路路口连续肇事,造成1死1伤”。

  他透露,死者为47岁的玄武湖公园管理处职工孙某,句容人,此案中的另一名受害人是下关28岁的市民李某,其手臂轻微擦伤。警方目前将此案定性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王建强已被刑事拘留。

  王建强将可能面对何种刑罚?司军表示,王建强的行为已经构成刑事犯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要定重罪。根据调查结果,对于此案的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将追究其责任。

  “今天早上七点半,我跟王建强面对面对话。”司军说,王建强否认事发前曾饮酒,“我问他是否后悔,他说很后悔,说话的时候眼眶红了。”王建强说,他家有下岗的妻子,还有一个24岁的儿子,如今追悔莫及。司军对王建强的第一印象是:“此人性格内向,孤僻,容易产生极端行为。”

  中北公司承认管理失误

  王建强为何能在公司不知觉的情况下,轻易将车开出场站?中北公司管理是否存在漏洞?记者就此提问时,中北公交公司总经理王辉承认,场站管理存在漏洞。

  “我们公司的停车场每天要进出800到1000辆公交车,为了便于车辆管理,以及万一出现意外时便于疏散,所有停放的公交车钥匙都不会拔下。”王辉说,晚上七八点钟,正是车辆进出场站的高峰,门卫又有疏忽,王建强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将车偷开出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车辆进出场管理,严格要求,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公交行业将摸排“苗头”

  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压力大,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又因为是窗口行业,不时会遭到乘客投诉。而各公交公司对乘客投诉非常重视,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处罚措施。据了解,有公交企业规定,如果驾驶员遭到投诉并被媒体曝光的话,轻的要被扣奖金,重的甚至要下岗。这种现象导致不少公交车驾驶员精神压力大,他们的情绪如何疏导?会不会再出现一个“王建强”?

  对此,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郑永亮表示,案发第二天即昨天的上午,就召集了全市公交行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求中北巴士公司迅速成立事件善后处理小组,全力以赴做好死者善后处理和家属安抚工作,以及配合医院做好伤者的医治工作。

  其次,要求各公交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对职工人员的思想和苗头进行一次摸排,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维护队伍稳定团结。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格运营车辆进出场管理。再次,要求公交企业加强对职工的教育。教育职工正确处理好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社会成员之间的纠纷矛盾,讲求方式、方法,积极稳妥地化解矛盾。

  一起惨案毁了两个家庭

  随着司法机关的强势介入,“4·13”惨案将人们的目光更多地带入了案件本身的处理。但就在人们众口一词谴责行凶者的残暴时,也不应忘了这起案件的背后,还隐藏着两个平凡而一定不失温馨的家庭,他们的幸福和宁静,只因为一个人一时的冲动,而被毁于一旦。

  行凶司机:原本幸福的家庭

  此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王建强家住白下区一住宅楼的七楼。

  据小区居民介绍,王建强夫妻二人十年前都下岗了,下岗后不久,他就到中北公司当了外聘的驾驶员,妻子后来也在一个私人企业里找了一份工作。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后,也在南京一家很不错的企业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他的住处,一队刑警也在,欲找其家属了解情况。但房门紧锁,敲门也无人应答,刑警只好暂时离开。

  据王建强的邻居介绍,从1995年王家就搬到了该处居住,两家做邻居有10多年了,可并不怎么交往,尤其是王建强,几乎很少与他们说话。“自私、内向,平时话很少,性格有点古怪,有时还多疑。”这是邻居对他的评价。

  邻居举了个例子:两家刚搬来不久,由于都是住顶楼七楼,两家便商量出钱在六楼和楼顶各装一道门。王建强也同意这个提议,门也很快装起来了。

  “每次出门时,我们都会上去看看楼上的门锁了没有,没锁我们就锁上。”该邻居称,有一次,他们家要出门时,上去发现楼顶的门没锁,就顺手锁上了。可晚上回来发现楼顶的门锁被人砸掉了,一问才知道,门就是王建强砸的:“锁门时他在上面养花,我们不知道,就把他锁在上面了。”

  邻居还称,王建强喜欢在楼顶养花种草,每次花盆坏了或是倒了,他都怀疑是别人故意弄的。“不过,他们夫妻两人感情还是很好的,从来没听到过吵架。”该邻居称,王建强的妻子很有礼貌,遇到人都会打招呼,而王遇到了人最多就是点点头。

  “要不出这事,他家应该是幸福的三口之家,夫妻两个每月都有收入,儿子也工作了,听说在一个大公司里。”小区一了解王建强的居民称,他这样一冲动,整个家庭都毁了。

  事发当天曾到单位“闹事”

  王建强为何做出这样极端的事情来?昨天记者来到他所属的中北巴士公司第五车队采访。

  该车队的书记王江华介绍说,王建强1999年就来到中北公司,在车队也是老驾驶员了。在去年7月10日,王建强与同事杨某在发车时发生了一点纠纷,结果两人动起手来,王建强用碗将杨某的脸部划破,缝了10多针,此事一直在派出所协调处理。

  今年4月10日,派出所找到车队,要求王建强和杨某去调解,车队也安排了安全员一起去,可王建强还是不满意警方的调解,拒绝在调解书上签字。

  “杨某提出要三万元,王建强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多钱。”王江华说,自去年的那次纠纷后,王建强休息了一段时间,其间拿的是病假工资。后来上班后被安排做机动跑车的“代班司机”,即不固定跑某一个线路,“如果当天没有车跑,那么就拿20元一天,跑了车,按考核论车次拿钱。”据称,出事前王建强的月收入在1100元左右。

  “我们曾经安排他出车,结果,他趴在方向盘上就是不动,”王江华说。为此,单位领导也多次找王建强谈话开导他:“但是收效甚微,他还是我行我素,他把自己利益看得过重,把钱看得过重,有点斤斤计较!”

  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称:“前天,王建强到公司无理取闹,堵公司大门,又到办公楼闹。公司报了警,派出所对其进行了谈话教育,并安排2名工作人员劝阻和说服。当晚7时30分,王建强离开公司时,没有发现其有过激言行。”

  不久,王建强偷开公交车上路,制造了这起骇人惨案。

  死者:奋斗十年 无辜受害

  整起惨案中,最令人唏嘘的无疑是受害者——那名无辜的行人,他被撞后挂在公交车底下,被拖碾得面目全非。昨天下午,记者找到受害人的家属。

  据有关部门通报的信息,死者叫孙某,在玄武湖边做游船出租生意,事发时,孙某正在下班回家的途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处位于南京火车站东侧的游船出租处,长长的码头上系着数十只游船,生意仍在继续做,游客不多,倒是里面坐了很多人,个个面色凝重。

  记者得知,他们是受害人孙某的家属,其中很多是刚从老家句容赶来。得知记者来采访,一名穿着工作服的小伙子示意记者稍等一会儿,记者听到里面房间传出女子的哭声,不一会儿就看到孙某的妻子从里面被人搀扶出来,看起来面色憔悴,精神恍惚。

  记者了解到,孙某今年47岁,是这个游船出租部的经营者,经营权从玄武湖管理处承包,在此打拼已有10多年。

  在众多大人中,记者看到了一个穿着花衣服的小姑娘,“她就是孙某的女儿,今年才5岁!”记者看到,小姑娘毕竟太小,根本没有察觉到大人情绪的变化,一个劲地在旁边蹦蹦跳跳,很是天真。

  旁边一位亲属拉住她说:“以后要听妈妈的话!”小姑娘点点头,又欢快地蹦开了,大人们看着眼中都含满了泪水。

  据孙某的大哥说,他们是昨天凌晨3点多得到消息的,昨天一大早就赶到了这里来处理。提起孙家的情况,大哥说,他们是弟兄四个,上面有一个7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目前这个消息是瞒着老人的,“无论如何,能瞒几天瞒几天,尤其是不能让老人得知具体的死因。”

  说起弟弟的死亡,大哥叹息说:“太残忍了!”他说,弟弟当时是准备回家,其实家就在游船出租处对面不远,因此必须过马路走一段反道,“人和助力车被拖在地上火花直冒啊!我们想都不忍想!”

  据了解,孙某在两个月前刚刚在南京置房安家,家中除了5岁的女儿,还有个23岁的儿子。子女年龄相差大是因为儿子患有智力障碍,且有皮肤病,每年光吃药就要两三万元。据其大哥称,弟弟长得很壮实,身体很好,因此被撞后很可能不至于立即死亡,而是被司机活活拖死的!

  “孙老板对我们这些打工的很关心!”孙某的一个员工说,就在上个月,一个老头跳湖,就是老板带着我们开快艇去救上来的,媒体还报道过。

  他说,自己都记不清老板带他们这样救过多少次人了。

  行凶司机暴行激起公愤

  此事经快报昨天报道后,在市民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采访中,无论是在中北巴士公司,还是在事发现场,众人都对司机的行径予以了强烈的谴责,认为他已经丧失了人性。

  在事发现场附近工作的一位保安说,司机是有私愤而故意在路上撞人,可是开着公交车就要尊重手里的方向盘,就要尊重在路上的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说到底,手握方向盘也是一种权利,你就要尊重这种权利,不能拿来害人!”

  中北巴士公司安保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与这名司机并不熟,但是对这种行为无论如何不能接受:“你为什么要对无辜的人下手呢?这是无法解释的行为,令人气愤!”

  “如果有矛盾和心结,那么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来反映和疏导。”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交 撞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