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殡仪费清单曝光 送葬1人需花费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04: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殡仪费清单曝光送葬1人需花费万元(图)
送别亲人的花费有时很昂贵。记者海国 摄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苗林)前日,李小梅(化名)和妹妹、侄女等亲友来到了广州市殡仪馆某殡葬大厅,她丈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这里举行。

  告别厅庄严肃穆,黑色基调的告别厅灵堂内,点缀着朵朵菊花。厅前方的高台上,摆放了绿色植物和黄色菊花,在绿叶和鲜花中间,是白色遗像台。大厅两侧摆满了亲友送的白色花圈、花篮和挽联,正门布幔上高高悬挂着黑底白字的牌匾:“×××告别会”六个字,牌匾下面挂着黑色的挽纱,以及黑纱扎成的两朵花。

  上午11时20分左右,满脸悲伤的李小梅给参加告别会的亲友发了黑色纱布,让来宾把纱布别在衣服上。

  11时30分,香烛点燃,大厅里响起了贝多芬的交响乐《悲怆》,告别仪式依时举行。默哀,奏哀乐,向遗体三鞠躬,来宾依次绕遗体瞻仰……在殡仪馆司仪的主持下,告别仪式在半个小时内结束。随后,殡仪馆大巴把李小梅及其亲友送到黄埔区的酒楼。

  “这个短短的仪式,花费不少呀!”事后,李小梅告诉记者,单是布置灵堂和告别会现场租用的鲜花和花圈,就花了2910元,其中用鲜花点缀的“×××告别会”六个字就要300元,“一个字50元呢。”她有些困惑,“这些鲜花和花圈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为什么这么贵呢?”她说,仪式后将亲友送到酒店,是殡仪馆向家属推荐的,费用150元。“给每个亲友发的黑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殡仪馆的价格是10元一幅。”

  告别厅只用半小时却需380元

  李小梅的丈夫是10日晚在医院去世的。跟殡仪馆取得联系后,殡仪馆于11日将遗体运到殡仪馆。“因为太悲痛了,没有心情去考虑怎么省钱的问题,绝大多数内容都是按照殡仪馆人员的指引进行的。”李小梅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去市场上货比三家是不可能的。

  她说,接运遗体、冷藏防腐、化妆、整容、消毒、清洗遗体、穿脱衣、骨灰清理等都是殡仪馆硬性规定要付的费用,而告别厅有小、中、大告别厅和大礼堂的区分,家人可以自己挑选。她挑选的是小告别厅,但也需要350元,还有一个休息室需要30元。“其实这两个地方,只用了半个小时,为什么那么贵呢?”

  其他的殡仪用品,如骨灰箱盅、金塔、寿衣、寿被、包装箱等也都有不同的价格区分,李小梅分别按照殡仪馆提供的几种价格进行了选择。“棺材价格从800元多~2800多元不等,我既要考虑价格承受能力,又想把丧事搞得好一些,就折中买了1830元的。”她说。

  李小梅本以为可以在告别仪式当天取得丈夫的骨灰的。但后来得知,如果想在仪式之后即到火葬场火化遗体,并取出骨灰,需要另加300元。她选择“排队等候”,3天后拿着殡葬发票去取回骨灰。

  接到三家殡葬中介的电话

  更让李小梅不解的是,她丈夫去世后,她刚跟殡仪馆联系,不到10分钟,就有三家殡葬中介服务公司打来电话,向她推销“一条龙的套餐服务”,价格从 5778元、7778元、9778元不等。有一家中介公司还专门派了人来向她当面推销殡葬服务信息。“这些中介公司怎么能那么快就拿到我的联系方式呢?而且不止一家。”她说。她怀疑是殡仪馆内部有工作人员透露了她的个人信息。

  网友晒“殡葬清单”

  近日,网名为“阎笑古”的网友在网上晒出他丈母娘去世的“殡葬清单”。里面写道:“殡葬车390元、卫生棺(纸棺)288元、消毒费25元、抬尸费40元、烧卫生棺30元、焚烧遗物5元、祭悼费5元、火化证明10元、护灵剂50元、代装骨灰20元、班前费50元……”“阎笑古”在帖子中不满地抱怨:“什么叫班前费呢?俺读过几本书,没弄懂!从抬上车到抬下车,我们子女都足够了,他们也虚情假意硬往上凑,就有了‘抬尸费’。最搞笑的是‘护灵剂’,放在骨灰盒底下说是防腐用。”“阎笑古”无奈地感叹:“以前是读不起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现在连人都死不起了。”

  物价局:

  认为收费过高可投诉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收费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殡仪馆的收费项目,有的是由物价局定价的,有的是由他们自己定价的。如果家属认为殡仪馆的收费过高,可以将具体的项目向物价部门投诉,物价部门会根据情况进行评定,如果真的过高,就属殡仪馆违规。

  委员建议:

  广州多建几个殡仪馆

  政协委员谭璋球表示,殡仪馆之所以收费高,服务差,火化遗体还要排队,就是因为广州市区内只此一家。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从源头上做起,打破垄断,在广州多建几家殡仪馆。

  李小梅丈夫殡仪费清单

  把遗体接运到殡仪馆:180元

  遗体冷藏防腐:400元(从11日~15日)

  出殡房间:380元(小告别厅350元,小休息室30元,告别仪式半个小时)

  骨灰箱盅:50元

  涤丝男寿衣:456元

  枣红福寿枕头:28元

  枣红福寿被:168元

  包装箱:130元

  盖方箱(棺材):1830元

  云浮黄石盅:520元

  租用精致伴灵:700元

  化妆、整容:130元

  消毒:100元(5天)

  清洗遗体:150元

  穿、脱衣:150元

  骨灰清理、包装:50元

  灵堂的遗像遗体鲜花:120元

  灵堂租用鲜花内额:200元

  灵堂租用鲜花门额:300元(总共6个字)

  遗体告别仪式上租用大鲜花圈:810元(9个)

  租用大鲜花篮:1050元(14个)

  租用爱心鲜花圈:150元(1个)

  租用普通扇形鲜花篮:280元(2个)

  布艺、挽联、挽幛、摄影服务、租用客车:1500元

  尸体火化:250元(遗体告别仪式后不能马上火化,要排队等,凭发票去取骨灰。如果想两个小时内及时火化、取骨灰要另加300元)。

  总价:10082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殡葬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