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7: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四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韩胜宝

  苏州公厕职位居然“吃香”起来了。从今天起,二00九年苏州市区五十八座公共厕所进入投标,共有八百七十人报名,十五个人竞争一个岗位,其中不乏大学生。投标截止时间是五月八日,当日将举行现场开标。

  记者获悉,昨天上午是报名的最后一天,前来报名的市民络绎不绝,而年轻人的面孔占了一定的比例。据苏州市环卫处有关人士介绍,公厕所长岗位因需要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担任,所以有不少大学生前来竞聘。

  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究竟是喜还是忧?有人担忧,大学生就业难,难到只能进厕所,太掉价;也有人为之惋惜,大学生任公厕所长是学非所用,大才小用。而一些有识之士则表示,大学生竞聘苏州公厕所长是好事,这是苏州城市文明的一大进步,不必大惊小怪!

  许多人都遇到如厕的“尴尬”。有人说,“厕所小问题 城市大民生”。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何光在今年的政协两会上说:“很多国外的人就是因为害怕中国的厕所,不敢到中国来。”

  二00四年第四个世界厕所日达成的《北京宣言》指出:厕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物质和精神文明的体现,也是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体现。在俄罗斯第六届世界厕所峰会上,不仅厕所和“文化”,“旅游业”、“国家竞争力”等词语联系起来,新式厕所也纷纷亮相,还把厕所提到了“如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如何帮助国家融入全球化”、“是国家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的高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公厕所长需掌握厕所管理、厕所改造、政策法规、厕所设计、厕所规划、厕所建设、厕所技术、厕所运营等技能,要推行以厕所建筑、厕所卫生、厕所文化、用厕文明、卫生洁具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公厕革命” ,其中的学问不少。

  E时代,厕所也上网。纽约市皇后区的、热心公益的戴维·奥特建立了一个名为“最佳厕所网站”,将美国一些主要城市里的公共厕所和免费厕所的分布一一标出,该网站每天的点击率都在二百次以上。有媒体报道说,国内一些地方,尤其是发达区域的城市出现了一种新职业——专职导厕员,月收入达数千元。

  近年来,苏州市政府出资新建了高标准公厕一百座,改造了市区六十六座低标准公厕,改建了三十八座园林式公厕。苏州立法从二00三年起近三百座公共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公厕维护管理费用由政府买单。近日,苏州专用“城区公厕地图”免费发放千名老人、千名出租车司机,并在道路上设置醒目的导厕牌。看来,大学生竞聘公厕所长,是苏州“公厕革命”的一大创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竞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