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代古祠堂遭强拆村民自发守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代古祠堂遭强拆村民自发守护(图)
沥滘村玉溪卫公祠昨日被某工程队强拆,变成了一堆破烂。乔军伟摄

  本报讯 (记者张顺美)掀翻瓦顶、铲平“锅耳”、打断红山岩柱子、明清瓦块打包装运……昨日约10时,广州市海珠区沥滘村村民发现本村有着近400年历史的玉溪卫公祠正遭遇一工程队拆除,闻讯赶来的数十村民自发前来阻止,双方发生争执。随后,区文化局、南洲街道办事处、沥滘联社治保队等部门的人员赶来,叫停拆除行动。

  该祠堂于去年10月底被列入区文物保护控制范围之内,然而祠堂所在的地块早年已被某开发商征用,但拆除行动前并无任何通知,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此事件。

  “老祖宗的遗产就这样活生生地被破坏掉,真心痛。”几名七八十岁的卫氏族人在废墟旁扼腕叹息。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昔日古色古香的古祠堂,如今剩下一个框架,屋顶瓦片已一块不留,而最具古民居特色的“锅耳”已经被勾机铲平,红山岩柱子被打断,数米长的几十根东京木横梁躺在地上,走进祠堂,满地都是破碎的瓦片。

  “破坏了就很难再复原。”闻讯赶来的广州博物馆历史专家崔志民面对一片颓垣败瓦,发出慨叹。曾多次参与广州市古民居普查的崔志民告诉记者,根据六年前他对该祠堂的考究,这座两进祠堂第二进稍高,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建筑,其中一根横梁上刻着“康熙七年重修”字样,第一进稍矮的建筑年份比前一座宗祠还要久远,有着多处明显的明清时期建筑特征。包括红山岩八角柱、莲花状斗拱、龙凤雕花等,手工十分考究。

  “我们一般见到的瓦面铺设是直线的,而这座祠堂的素色瓦片,有着明代建筑风格特有的曲线,这个建筑曲线很有流线型,比较罕见。还有一种构建有着弯曲的花纹,像‘水滴’一样垂在顶部,这也是明末的特产。这样典型的明代建筑在市区很少见,很有保存价值。可惜现在却变成一堆‘破烂’了。”崔志民对记者说。

  线索提供卫先生奖金100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强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