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感冒烧坏11岁男孩大脑 病后不认识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0:26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4月25日讯 “虎子,有位叔叔来看你了!”23日上午,盛女士领我走进11岁男孩的房间,他正坐在床上,脑袋一摆一摆的,一只手不停地来回触碰着鼻子。

  虎子是男孩的小名,当妈妈喊他时,他没有一丝反应。盛女士眼圈红着,“他有生理反应,但没有意识,不认识我跟他爸爸,跟他说话也没有反应,他这个样子已经2年了。”

  一场小感冒引出大事

  2007年4月6日,虎子放学后的一场低烧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幸。“晚上去了医院,诊断为感冒,还吃了退烧药。”妈妈说,就是普通的感冒,虎子身体一向很好,很少生病,感冒了吃点药就好。

  4月11日上午,虎子到太子湾去了,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老师说,虎子跟往常一样,特别活跃,跟同学打打闹闹的。”下午4点回家,虎子进门后上床睡觉,妈妈以为虎子玩累了,没在意。晚上6点又低烧,人没有精神,父母带着去医院输液,回家后昏睡,凌晨3点开始抽搐,持续1分钟。

  第二天早上,父母把虎子送进省儿童医院,经医生检查后,马上送重症监护室抢救, 1小时后发出病危通知书。

  “这个过程,发生得特别快,我到今天都接受不了,我们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父母只能从护士那里了解自己儿子的病情:抽搐得很厉害,用药到了最大剂量;抽搐导致缺氧,用呼吸机17天;上呼吸机时间过长,引起肺部感染,高烧39度……

  “当儿子出来准备转院治疗时,他瘦得皮包骨头,抽搐还没有停止,嘴角、眼角、手、脚,全身都在抽搐。我的心都碎了!”

  ……

  出院后,虎子没有了意识,眼睛看不到,父母不认识,说话没反应……

  病状有些奇怪

  父母平时上班,虎子就由一个阿姨照看着,但喂饭喂药,妈妈一直亲自来,“他现在只吃面包、蛋糕,每天能吃五六个,水果要榨汁……”对儿子的饮食,当妈妈的最清楚,

  “他不喜欢吃饭,吃了就吐,然后就死死地摒住牙齿,手脚会乱打。”

  看着儿子只能发出噫噫呀呀的声音,再也听不到那声最动听的“妈妈”,盛女士一想起就要掉眼泪,“他3岁就能背200首唐诗,小学一年级参加杭州市的国际象棋比赛,得了第5名。我没什么奢望,不指望他能恢复到以前,我只是希望他的生活能自理。”

  虎子的病,医学上叫做病毒性脑炎。脑炎虽非疑难杂症,但像他这么严重的却极少见。

  爸爸拿着虎子在3家大医院里做的核磁共振,给专家看,核磁共振片子显示脑部结构清晰,专家大多认为这个孩子以后的生活能自理。“看了核磁共振的片子,专家说孩子没有脑组织坏死,但谁也说不出问题出在哪。”

  “他有生理反应,但不能自理,小便会脱裤子,但需要大人拿尿盆;也会提示要拉大便,一定要抱着才会拉。”妈妈说,虎子走动不是问题,关键是“看不到,也听不见,人与人交往的表现没有”。

  “现在还好,交给一个阿姨照管,刚开始两三个人对付他都难。”妈妈说,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虎子抽搐很厉害,很狂燥,乱喊乱叫,24小时只睡一两个小时,喂药时抓都抓不牢,“亲戚都来帮忙,还请了2个阿姨。”

  爸爸想做干细胞移植

  两年下来,盛女士他们该想的法子都想了,该找的医院都找了,虎子的情况还是没有一丝改善。

  “高压氧做了两个月,针灸做了一年,中药吃了一年,只要对大脑恢复有帮助的法子,都试过了。”爸爸有些不甘心,同时也为儿子的将来担心,“他以后怎么办,这个样子,我怕连养老院都不要他。”

  不少医生说,虎子这个症状,目前的治疗和药物都无能为力,除了靠自身恢复,只能等医学发展。“医学发展的确快,但惟独大脑这方面的研究最慢。”

  爸爸说,他从网上看到了一点希望,就是给虎子做干细胞移植手术。“我不懂医,但对干细胞移植的原理很认同。”爸爸一打听,国内大城市的大医院没有做这手术,“不少医生告诉我,这项技术还没有正式运用于临床。”

  当爸爸的不死心,查到深圳、青岛有区级医院在做,“他们跟国外的一些研究机构合作,我看到有成功的案例,我想试试。”

  本报曾报道过浙籍华人女科学家俞君英在美国从事干细胞研究,记者通过电子邮件把虎子的情况跟俞君英说了,俞君英回邮件说,干细胞移植还在研究当中,是否适合用于虎子的病情,还有待观察。虎子的爸爸告诉我,他特别希望这方面的专家和病人家属能提供帮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感冒烧坏大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