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文曝房贷按一年372天计息 专家称其计算有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2: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武岩生

  ■惊诧!一年竟有372天?

  连日来,一篇名为《惊诧!银行住房贷款竟按一年372天计息》的博文在网上风传。作者“黑暗的沉思”经过一番推算,得出银行竟然按一年372天给他计息,每年多收利息300多元。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银行人士表示按月计息均是按照正常天数或者30天计算,不存在多收6至7天的可能。

  不少网友按照“黑暗的沉思”的计算方式多次验算后,发现没有出现计算错误,而且据此还推算出更加“骇人”的结论:按照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95万亿元计算,这种计息如果存在的话,银行将从百姓口袋多拿去30多亿元。

  而工商银行石家庄长安支行一位理财师经过计算指出,发帖人可能是由于倒推计算结果出现误差。

  这位理财师介绍,据央行规定,2008年时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83%,打完8.5折是6.6555%,而发帖人的计算是一种反推方式,他先将每月31天的天数代入计算,才能得出6.4408%的实际利率,按此计算相当于基准利率打了0.82258折,这是违反央行当时规定的,不可能有银行这样做。

  ■学习:银行确有两种计息方法

  虽然帖子事件是一场虚惊,但是由此也引发了大众对银行计息方式的疑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银行确实存在两种不同的计息方式。

  据了解,按照央行规定,银行可以选择积数计息法或逐笔计息法两种形式计算利息,这两种计息方式存款和贷款都适用。

  所谓积数计息法,是指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计息公式为:利息=累计计息积数×日利率;而逐笔计息法则是按预先确定的计息公式逐笔计算利息,计息公式为:利息=本金×实际天数×日利率。按照央行2005年发布的《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规定,人民币业务的利率换算公式为:日利率=年利率÷360。

  假设存款5万元的话,如果采用积数计息法计算利息,日利率为2.25%/360,存款期实际天数为365天,那么可获利息为50000×365×(2.25%/360)=1140.6元。

  如果采用逐笔计息法计息,那么他可以获得利息为50000×1×2.25%=1125元,较前者少得15.6元。

  简单来说,这两种计算方式的差别产生在一年究竟是按照360天算,还是按照实际天数算。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贷款利息按照一年360天(逐笔计息法)计息合适,而存款按实际天数(积数计息法)计息获利更多。

  ■注意:不同银行计息方式有差别

  据介绍,目前银行通常会默认一种计息方式,记者采访了解到,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业务一般采取逐笔计息法,而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则采取积数计息法。

  因此,理财人士据此提醒,如果办理存款的话,应该尽量选择采取积数计息法的银行,其获得的利息比采用逐笔计息法的银行高。而贷款反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房贷 利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