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人犯潜逃20年后自首 逃亡期不敢喝醉怕吐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12:15  重庆时报
杀人犯潜逃20年后自首逃亡期不敢喝醉怕吐真言
老杜被送进看守所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赵锐 摄

杀人犯潜逃20年后自首逃亡期不敢喝醉怕吐真言
老杜讲述逃亡生活,20年被压抑的情感化作眼泪奔涌而出

  本报讯 (记者 周雪莲) 担惊受怕的逃亡生涯会耗掉多久的年华?网上逃犯、江津男子老杜用自己20年青春年华给出了饱含辛酸的答案;投案自首换取解脱的过程又需要多久?5月1日,老杜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只需要一个勇敢的回头。逃亡20年的老杜,成为我市警方在“破积案,追逃犯”战役中首个主动投案自首的命案嫌犯。

  赌博起纠纷杀死好友

  1989年10月27日,江津贾嗣镇的老杜(案发时24岁)在与好友唐某赌博时发生争执,老杜拔出刀子想“威慑”一下唐某,不料刺中唐某的大腿动脉导致其失血过多死亡。老杜吓得连家都不敢回就逃跑了,江津警方多次抓捕未果。

  认为“命案20年后不追诉”

  今年4月,江津警方专案组重查案卷,发现了情况:老杜当时并不真想将好友杀死,案发后两家关系并没恶化;老杜和妻子家人感情很深,逃亡4年后又生下一女儿;嫌犯及亲属抱有错误观点:命案发生20年后就过了追诉期,只要躲20年就“自由”了。

  4月初开始,民警10余次和嫌犯亲属见面,转达几层意思:澄清了“命案20年后不追诉”的错误想法,《刑法》规定: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以后,逃避侦查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老杜逃亡系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的行为;5月13日之前主动投案自首的,将获从轻或减轻的处罚;继续畏罪潜逃的,将从重从快处罚;告诫嫌犯这次“机会难得”。

  4月中旬,老杜了解到警方通过媒体公布了50名命案逃犯的信息后,他担心有一天会“上报”。儿子也劝他自首,一句“爸爸,我们一家好久才能团圆哟”,问得老杜泪流满面。

  提着行李直奔刑警队

  4月29日晚,老杜的二哥给民警打电话,称老杜愿自首,双方约定的时间是4月30日下午。但老杜乘的火车晚点,5月1日早上9时许老杜下了火车,提着行李直奔江津区公安局刑警大队自首,没有丝毫迟疑。

  据他自首交代,案发后他盲目地扒火车逃到贵州,这20年一直在黔东南偏僻县镇流浪。据了解,老杜是我市目前归案的命案嫌疑人中逃亡时间最长的。

  “愧对儿女 我没看到他们成长”

  记者在江津区刑警队见到了老杜,他个子瘦削、矮小,但衣着整洁、神色平静,随身携带着的行李也干干净净。

  “不是人过的日子”。谈起逃亡生涯,老杜激动起来。他一把揽过行李袋:“我是背着被褥来投案的,我想解脱了,现在我很轻松。”20年最好的青春年华就在躲躲藏藏中消失无踪,经过20年折磨后,老杜迫不及待选择自首。

  “我离开时儿子只有4岁,现在他已经24岁了。”老杜最愧疚的,就是在自己儿女的成长经历中,最重要的父亲却“缺席”了。他妻子也患上了精神病,两孩子全靠二哥拉扯大。

  “被打不敢还手 怕进派出所”

  老杜逃到贵州后向人学补鞋,整天走街窜巷,居无定所,越偏僻的地方越是他躲藏的地方。赶一次集要走上百里路,挣来的钱也只够自己花销,有时还吃了上顿没下顿。来历不明的他被当地人喊作“耗子”,稍不顺从就要遭打,而且不敢还手,怕被对方拉到派出所去。为此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假名“吴崇刚”。

  他从不敢到大城市去谋生,因为“大城市公安多”,他连喝闷酒都不敢喝醉,怕酒后吐真言暴露了秘密。特别是逢年过节,别人一家团聚,自己却孤苦伶仃。(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记者手记》

  一小步换来一大步

  命案逃犯老杜的自首是他结束20年逃亡生涯的关键一步。为他赢得的是20年梦魇的最终解脱,还有争取获得宽大处理的新的希望,这是他生命中的一大步。

  如老杜一样的逃犯,亡命天涯大多抱有两种想法,一是侥幸心理,一是不敢面对警方。而这两种想法都只能走向不归路。这两种想法老杜都曾有过,但他最终抛弃了,也为他迎来了生活的希望。选择很艰难,但终究要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逃犯 自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