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3:07   CCTV《生活567》
生命的延续
小佳强接受治疗

生命的延续
康复后的小佳强

  抚养两个捡来的孩子,她被两任丈夫抛弃;

  小欣月的离去,让他的父亲改变了人生态度;

  是什么让这两个素不相识的人有着姐弟般的情感;

  小欣月的父亲又有着怎样的情感寄托;

  央视七套4月28日18:05分播出《生命的延续》,以下为节目实录。

  俗话说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孩子的喜怒哀乐牵绊着母亲的心,2009年4月15日对于九台市拉腰子村的村民赵希凤,这位农村一个普通的母亲来说,将是她终生难忘的一天。

  那么这一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这位母亲会有怎样特殊的经历呢?

  今天的手术医生们都很紧张,因为要做手术的患者非常特殊。这个脸色苍白,有些瘦小的男孩儿叫王佳强,今年7岁,就是他将要进行心脏病手术。因为患有心脏病,小佳强从没有上过学。

  小佳强身边的这位中年妇女叫赵希凤,今年46岁,那么她和小佳强是什么关系?她是小佳强的母亲吗?

  原来小佳强是赵希凤7年前,在自家门口捡到的一个弃婴。尽管家人反对,赵希凤还是决定收养这个孩子。然而几个月后,让赵希凤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对于一个农村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是赵希凤仍然坚持收养这个孩子。

  原来她曾有过两次婚姻生活,而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同样也是因为一个孤儿。这个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姑娘叫可心,是赵希凤在24岁那年收养的第一个孤儿。

  还有半个小时手术了,小佳强突然哭闹起来,嘴唇也开始发紫,赵希凤赶忙给他戴上了吸氧器。

  因为要做手术,小佳强已经近14个小时没有进食任何东西。赵希凤告诉我们,7年来小佳强常常因缺氧而发病,让她更痛心的是,小小年纪的孩子,却懂得如何安慰母亲。

  赵希凤:我家还养一个小白狗,小白狗一次有病死了,他(佳强)可喜欢那个小狗,他(佳强)不让扔,我就埋在我家后边,当时他(佳强)就哭,他说等我心脏病治不好,我要死了,你把我跟狗埋在一起,狗还能跟我玩,我也能跟它玩,我家厕所在房后边,你晚上要上厕所的时候,我俩还能帮你看着坏人,当时说得我心老难受了。

  尽管小佳强的病只要通过手术,完全可以康复,但是手术费用需要三四万元,这对于赵希凤一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所以一直拖到现在。那么这次的手术费,赵希凤是如何解决的呢?她说多亏了一个好心人帮忙,那么这个好心人是谁呢?

  这个好心人真的像赵希凤说的,一定会来吗?十几分钟后,小佳强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这就是赵希凤说的好心人,叫朱德春,可是他为什么要帮助小佳强呢?

  那么朱德春的女儿又是谁呢?他的女儿叫欣月,在8岁时发现脑部长有肿瘤,双目失明,生命垂危,无数的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栏目从2006年到2008年8月小欣月去世,一直在关注着她的情况。

  一个是失去女儿的父亲,一个是孩子病重却无力医治的母亲,他们又是如何认识的呢?这还要从今年的3月份说起,那天小欣月的父亲去火车站附近办事,看到一位中年妇女,也就是赵希凤正在路边哭。

  因为担心被骗,小欣月的父亲打电话到赵希凤的居住地了解情况,在确认是事实之后,他给了赵希凤一些钱,并为她们买了回家的火车票。

  之后的几天,小欣月的父亲就变得忙碌起来,只要一有空,就想方设法为小佳强筹集手术费。幸运的是吉林省中东爱心基金会,正在捐助省内的心脏病患儿,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小欣月的父亲赶忙找到基金会,详细地介绍了小佳强的情况,希望他们可以帮助这个孩子,那么小佳强是否符合他们的捐助要求?中东爱心基金会捐助的标准是什么呢?

  核实了小佳强的情况后,只短短3天,中东爱心基金会就决定,为小佳强支付全部手术费用3.5万元。

  或许是看到了小欣月的父亲,小佳强的话也多了起来。

  朱德春:告诉我你想当啥,想当大夫,为啥要当大夫,把天下所有心脏病儿童都治好。

  马上就要手术了,小欣月的父亲想要送给佳强一个特殊的礼物,一条红领巾,小欣月的父亲说,这条红领巾凝聚着无数人的爱,凝聚着女儿欣月,对国旗的向往。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小欣月的父亲同赵希凤一直守候在手术室门外,对于小欣月的父亲来说,像这样在手术室外的等候,不知道已经有过多少回,往事的一幕幕似乎就在眼前。

  2009年4月15日 15点00分,小佳强手术顺利结束。小佳强被推出手术室。

  小佳强的手术成功了,小欣月的父亲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今天他还要去一个特殊的地方,一个和女儿有关的地方,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这里是小欣月生命垂危,双眼失明时,为了圆她到天安门看升国旗的梦想,近2000名好心人为她模拟升国旗的地方。每当想起女儿时,小欣月的父亲都会来这里看看,看看这个曾经圆女儿梦,让女儿露出灿烂笑容的地方。

  因为不放心小佳强,从公共关系学校出来后,小欣月的父亲又赶到了医院。正在我们拍摄的时候,发现小欣月的父亲接了一个电话之后,好像有些心事重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究竟是谁打来的电话呢?在我们再三追问下,小欣月的父亲终于说出了实情。

  小欣月的父亲告诉我们,当初为了给女儿看病,把家里的房子卖了,这些年他们一直租房子住,他已经记不清搬了多少回家。原本自己所在的工厂非常照顾他们,给他们一家3口在厂里安排了一个职工宿舍,可是现在工作没了,连住的地方也没有了。8岁的儿子还在上学,今后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办?小欣月的父亲还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吗?

  虽然厂里让小欣月的父亲在一个星期内搬走,可是他没有时间去找房子,因为他仍旧放心不小小佳强母子两个人。

  朱德春:我想给王佳强的奶奶做点饭,为了照顾孩子,身体不太好,所以我想做点家里的菜,让她好好吃一顿,做一个肉片烧豆角,做一个酱茄子,做一个红烧鸡翅。我放盐放得特别少,大姐年岁大了身体不好,不适合吃太咸的东西。

  饭菜一出锅,小欣月的父亲就赶紧往医院跑,他说饭菜凉了,吃着胃会觉得不舒服。

  看着赵希凤吃完饭后,在经过医生的同意,小欣月的父亲又来到重症病房探望小佳强。

  尽管手术结束了,但是小佳强今后的康复和上学,还需要很多钱,这些赵希凤虽从没有提起过,但是小欣月的父亲又开始忙着为小佳强募捐。

  经过一下午的募捐,共筹得近2000元的捐款,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小欣月的父亲已经很高兴,他说他还会继续为佳强募捐。

  朱德春:我的女儿的事情有很多很多好心人去帮助她,我要用我的行动回报社会,回报所有的好心人,有的人说你这个人真傻,是不是精神有问题,我不管别人怎么认为我,每当我帮助一个人,成功了,可能是我一生当中最高兴的事情。

  好心人对小欣月的关爱,曾经感动着小欣月一家人,如今小欣月的父亲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更多的人,这是一种爱的传递,生命的延续。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小欣月的父亲很少说家里的情况,就连自己因为帮助小佳强而丢掉工作的事情,他也不让我们告诉赵希凤,他不希望赵希凤因为这事而感到内疚。让我们高兴的是,就在我们节目播出的前几天,经过我们记者的多方联系,长春一家企业不但安排了小欣月父亲和母亲的工作,还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而且小欣月的弟弟也顺利转学到居住地附近上学,我们真心祝福这一家人,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