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北川“最美女护士”当上“最美俏新娘”

去年北川“最美女护士”当上“最美俏新娘”
图为婚礼现场

去年北川“最美女护士”当上“最美俏新娘”
一双凉鞋,她蹲在废墟边,左手提着一袋血浆,右手紧紧握着少年的左手(资料图)

  一双凉鞋,她蹲在废墟边,左手提着一袋血浆,右手紧紧握着少年的左手;少年正被扭曲的钢筋、预制板死死压着,眼神里流露出对生的渴望。网友们说,这个场景很感人,顾云仙是“最美女护士”。一袭婚纱,她走在红地毯上,右手捧着一束鲜花,左手紧紧挽着新郎的右手;新郎正被强烈的兴奋、幸福感团团围着,眼神里洋溢着真爱的光芒。亲朋们说,这个场景最温馨,顾云仙是“最美俏新娘”。昨(10)日,“最美女护士”顾云仙当上了“最美俏新娘”,在丈夫陈旭27岁生日之时,和他一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A 名人生活

  努力工作 才对得起荣誉

  顾云仙不愿多看那张为她带来光环的照片,因为那个叫李家庆的孩子还没来得及进手术室,就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现在能做的是传递那份坚强。”

  东方刚露出鱼肚白,顾云仙就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如果是以前,她总要赶到工作单位绵阳三医院,换上白大褂、戴上口罩,扎进忙碌的重症监护室病房;但此时,她要去的却是某美容中心,换上新婚纱、涂上彩妆,迎接喜庆的婚礼庆典活动,“肯定很激动了,但更多的是紧张!”

  化妆师一眼就认出了顾云仙,那张“最美女护士”照片已经让她变成了名人。去年5月14日上午,在北川中学救援的顾云仙被镜头定格下这样的一幕:她脚穿凉鞋,蹲在废墟边上,左手提着一袋血浆,右手和一名少年的左手紧紧握着;而那名少年正被扭曲的钢筋、预制板死死压着,眼神里流露出对生的强烈渴望。网友们把这一幕称为“汶川大地震中最感人的十大镜头”,顾云仙因此成了“最美女护士”,并获得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

  名人的光环让顾云仙受到了各种追捧,不过她却低调地躲避着这些“浮华”,一头扎进了工作。在顾云仙看来,自己当时所做的一切都是应尽之责,“只不过碰巧被拍下来,被人们看到了、记住了。”而她现在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工作,她要对得起所受的荣誉。顾云仙说,她不愿多看那张为她带来光环的照片,因为那个叫李家庆的孩子还没来得及进手术室,就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现在能做的就是感谢他,把他传递给我的那份坚强,一直在需要的人之间不断传递。”

  B 爱情故事

  相恋三年 坚信平淡是真

  “最美女护士”的照片让顾云仙的生活闯入了许多追求者,顾云仙很平静,她一次次用自己即将结婚的消息让他们放弃。

  顾云仙的新郎名叫陈旭,是绵阳三医院设备科的一名技术骨干,昨天对他来说是个极其特殊的日子,他不仅当上了新郎,也迎来了自己27岁的生日,“一个字,爽!”“煎熬般”的等待之后,上午9时许,陈旭终于迎来了新媳妇过门的喜庆时刻。在岳父岳母面前,他一把抱起顾云仙,一口气就跑下了6楼;车到新居楼下,他又抱着新娘在电梯里坚持到了13楼。结果陈旭的左手却因用力过度猛抖起来,朋友们都开玩笑,“你的心比你手抖得更凶”、“要把新娘抱回去了,不付出哪儿行哦”……

  陈旭和顾云仙相识于2006年夏天,两个人同时报考绵阳三医院。两人在当地都无亲无故,便经常一起交流,并很快相知相爱;而“5·12”大地震使两人的感情进一步升温:因为通讯中断,陈旭天天向北川回来的救护车司机打听顾云仙的情况;最频繁的时候,他往往每隔20分钟左右就要跑去问一次,“只要她平安,我就心安了!”

  点滴的关爱让顾云仙决定把一生托付给这个“细心的男人”。但“麻烦”很快来了,“最美女护士”的照片让顾云仙的生活闯入了许多追求者,写信的、打电话的、找上门的……面对这些追求者,顾云仙很平静,她一次次用自己即将结婚的消息让他们放弃。但也有一些不服气的,于是陈旭不得不亲自出马接听电话。

  陈旭对自己和顾云仙的感情很自信,两个人始终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

  C 低调婚礼

  两个人的事 不想加其他因素

  前段时间曾有人向陈旭和顾云仙提起过策划婚礼的事情,但他们都没在意,“当时我做的就是分内之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中午时分,婚礼在绵阳市一家酒楼开始,一对新人手挽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顾云仙一袭婚纱,走在红地毯上,右手捧着一束鲜花,左手紧紧挽着新郎的右手;而新郎陈旭正被强烈的兴奋、幸福感团团围着,眼神里洋溢着真爱的光芒。这一温馨的场面让在场所有人都不自觉地响起了掌声,“最美女护士”现在是“最美俏新娘”。

  不过婚礼庆典流程却让许多人始料未及:入场、主婚、证婚……过程如普通婚礼一样,惟一的“亮点”就是主持人和主婚人介绍“最美女护士”的故事,不过顾云仙和陈旭都迅速地将这一话题转移了。这就是一个名人的婚礼啊?宾客认为,马上就是“5·12”一周年了,顾云仙作为抗震英雄,婚礼当然应该好好策划,安排一些和抗震救灾有关的活动或者仪式,怎么会这么低调、普通呢?“其实我们没想那么多,就想找个机会让亲戚朋友们来耍一下。”陈旭对婚礼庆典非常满意,他说婚礼其实只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不希望有其他因素加进来,特别是地震灾难。前段时间曾有人向陈旭和顾云仙提起过策划婚礼的事情,但他们都没在意,“当时我做的就是分内之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顾云仙一再强调着“本分”、“职责”。

  D 天作之合

  公公挑“毛病”父亲激动流泪

  “‘5·12’地震的时候就是这样,在休假时就去了,再忙至少也该把凉鞋换了吧……”说是“毛病”,其实陈李全打心里却是鼓励这种奉献精神的。

  “他们两个结合,那是再合适不过了!”喝过儿子儿媳敬上的孝敬茶,陈旭的父亲陈李全笑得眼睛都眯成了缝。李全笑认为陈旭和顾云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特别对媳妇顾云仙,他更是满意得不行。不过他也挑出了顾云仙的一个“毛病”,只要医院电话一响,她不管是休假还是干嘛,都会把家里的事情放下,赶忙到医院,“‘5·12’地震的时候就是这样,在休假时就去了,再忙至少也该把凉鞋换了吧……”说是“毛病”,其实陈李全打心里却是鼓励这种奉献精神的,“年轻人就应该讲拼搏、讲奉献!”

  相比陈李全,顾云仙的父亲顾泽荣更加激动,一提到女儿便流下两行热泪。在他眼里,顾云仙从小就是一个听话、善良的孩子,尤其和小4岁的弟弟顾庆圆关系非常好,“啥事都照顾他,脸都没红过一次!”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顾云仙在地震后会提到,“一看到那些孩子,就像看到自己的亲弟弟一样!”

  早报记者 王晶城 摄影李国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