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2千毕业生欠学费700万 称宁办假证也不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2:47  长江商报
学校2千毕业生欠学费700万称宁办假证也不交费
欠费统计表。长江商报记者 孙辰 实习生 王玲丽 摄

  部分学生“就是拖着不交”,宁做假毕业证也不交学费

  本报讯(长江商报记者 何辉 实习生 李莉)2009届的大学生即将毕业,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却很着急,因为到目前为止,该校即将毕业的学生中还有2051人所欠的学费没有交清,欠费金额高达772万元。

  欠费学生并非都是贫困生

  “近几年,大学生欠学费现象越来越严重了。”该校财务处副处长蔡彬说,虽然今年这批欠费的学生中,有因助学贷款还没到位导致产生欠费,“但这2051名学生,不可能个个都是贫困生吧?”

  蔡彬的这一说法在去年毕业的学生中得到了印证。该校2008届毕业生中还有566人欠费,金额达到305万元,“这部分毕业生中,大多都不是因贫困导致的欠费。”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有些学生并非贫困,有钱就是拖着不交。”蔡彬说,特别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快毕业了无所谓,还有部分学生因考试不合格,自认为拿不到毕业证或学位证干脆也就不交学费了。

  记者查询该校欠费记录获知,欠费时间最长的学生毕业于1994年,至今已有15年。

  有学生宁做假证也不交费

  如果有钱,为什么不用来交学费呢?昨日,通过知情人介绍,记者联系上该校2006级学生小彭,至今他还有2000元学费没有交。

  “去年9月开学时,我从家里带了5000元钱来到学校,本来是想交学费的。”小彭说,但那几天恰好遇到同学过生日,女朋友也提出要买衣服等,当把这些事“摆平”后,发现带来的钱所剩不多,但又不好意思再向家里要,于是就欠着学费没交,“后来发现有其他同学也拖着学费未交,所以也就没把这当回事。”

  小彭还说,在毕业生中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所谓的欠学费,最终的后果可能就是拿不到毕业证,但可以制作假毕业证。“一般对用人单位来说,假的毕业证他们也不会去查验真伪,而且我的确是在大学读过书,也算不上弄虚作假。”

  欠费问题折射学生诚信缺失

  如何催欠费的学生交费,对各高校来说都是个难题。“若是暂扣毕业证、学位证吧,一来学生会向教育主管部门或媒体投诉,二来校方也没有直接的政策依据。”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催费还是以说服教育为主。但说服教育并不是强制手段,对那些不讲诚信的学生收效并不大。

  “作为一名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诚信是非常重要的。”这位负责人表示,既然在校接受四年的教育,那么就应尽到缴费的义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拖欠 学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