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三赴铁路局终让火车停靠小村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50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大家不陌生,秋菊为了丈夫,多次讨“说法”。

  在我省抚松县,也有一个像“秋菊”一样执著的人——黄家崴子村村支书兼村主任柏连福,他为了火车能在村子里停上一分钟,方便村民卖掉农副产品,多次找到有关部门,还为此受了批评,不过,他终于成功了。

  现在,这个故事将被长影拍成电影《火车一响》,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

  “呜……”昨日10时45分,随着汽笛一声响,丹东开往和龙的列车缓缓驶进抚松县黄家崴子车站,60多岁的姜大爷拎着两兜小鱼,紧跑慢跑登上列车。

  这些鱼都是早上刚刚从江里抓上来的,特别新鲜,他要坐火车到百里外的松江河镇卖掉,能换回来100元钱,晚上再乘这辆列车回村。

  说起这些,就不得不提到这个村的村支书兼村主任柏连福。

  这个村 村民比的是挣钱

  抚松县黄家崴子村坐落在头道松花江沿岸,通白铁路在村里通过,距抚松县仙人桥镇区8公里,全村现有耕地825亩,总户178户、600多人。

  柏连福今年47岁,土生土长的黄家崴子村人,抚松县人大代表。1992年开始任该村村主任,1997年任该村村支书兼村主任至今。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黄家崴子村没赌博、没案件、没贷款,村民比的是挣钱。陪同采访的抚松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该村村民即使过年过节来了亲属,也是光娱乐,不动钱儿。

  “这些年我们村没有一件刑事案件,也没有一家因为丢鸡偷狗的事找到我,找我的不是大棚缺料了,就是缺钱买肥了,大家伙都忙着发展经济,比谁家地里的产量高、挣钱多……”柏连福说,这些年,他光为村民们在生产上的无偿借款,就达十四五万元。

  “以前我们村没有一分钱贷款,直到去年,有几户发展食用菌项目,需要用的钱太多,才办了贷款。”柏连福说。

  第一次找 被训斥了

  村里经济发展了,可农副产品的出售却成了问题。

  自从2006年火车提速后,黄家崴子车站被取消了,过往的列车都不停了,村民们要去百里外的集镇上赶集,不但要花费1个半小时,还要倒几次车,为了争取列车停站,柏连福准备了充分的材料,多次找到沈阳铁路局。

  “一开始接待我的是个副处长,他又带我找到主管副局长,听完我的情况后,沈阳铁路局派通化车务段的工作人员来调查,结果对方来了后,把我一顿训斥,说我去告他们状了,结果自然没了下文。”

  第二次找 只能停单趟

  柏连福说,他又第二次到沈阳铁路局,这次接待他的是主管客运的处长,通化车务段再次来人调查。

  “这次他们什么都没说,只说可以给我们村停,但只能停单趟,让我选择是回村时停还是出村时停。”

  第三次找 往返各停1分钟

  他一想,这出去了回不来,回来了出不去,也不行啊,就第三次到沈阳铁路局……”

  2007年1月2日,在柏连福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争取来丹东-和龙的这趟列车往返在黄家崴子各停车1分钟。

  这之后,只要铁路一提速,他就给沈阳铁路局打电话,请求“千万别忘了我们村这个小站”。

  监督施工 专人查水泥袋

  村里修建水泥路,为了防止施工方偷工减料,柏连福特别准备了铁钎子,在上面画上刻度,并安排两个村民,一个负责数每天用的水泥袋子,十个袋子扎一捆,一个负责用铁钎子测量每车沙子,最后连施工方老总都叹服:“从没见过这么认真的村支书!”

  2007年春节,抚松县委县政府奖励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柏连福得到县里发放的3000元奖金,他为村里每家买了质量好的电线,每家一个大红灯笼,过年时,家家挂起了大红灯笼,村里到处是一片喜庆景象。

  本报记者 卢红

  ■最新进展

  电影月底就开拍

  昨日,在途经黄家崴子村的铁路附近,一些工人正在为月底将要开机拍摄的电影《火车一响》布景。这是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的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反映的是2006年火车提速后,黄家崴子乘降点被取消,村民们地里产的农副产品销售成了老大难,村主任柏连福多次跑到沈阳铁路局,最终争取来火车村里停靠1分钟的故事,同时反映了黄家崴子村改革开放30年的经历和我省农村的巨大变化。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火车 停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