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克扣病人药品牟利续:院长承认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5:40  现代快报
医院克扣病人药品牟利续:院长承认违规
退药情况表

  昨日现代快报A4版披露江阴市人民医院存在“克扣”病人药品牟利的情况后,反响强烈,国内多家媒体、门户网站均在显著位置转载。

  昨日,江阴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惠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确实存在统一管理退药,向护士发放“输液费”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卫生厅和江阴市委市政府均已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一支由江阴市纪委、监察局、卫生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调查组昨日进驻江阴市人民医院展开调查。

  医院院长承认有违规行为

  江阴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惠光昨日表示,医院确实存在统一退药,并把其中部分退药费发给护士的问题,这的确侵占了病人的利益。目前医院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各部门立即清理目前仍存在的各类侵占病人利益的行为。

  据杨院长说,剩药的问题在每个医院都存在,其他医院怎么弄的他不知道,但江阴市人民医院一直是这么操作的。他说,由于某些药品包装规格较大,病人在使用时不需要全量使用,但收费系统中只能按照统一设定最小规格收费,所以会出现部分药品剩余后作退药处理。他认为江阴市人民医院还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的,2008年因各种原因需要退药处理的处方用药金额有380万元,均全额退还病人。

  不过杨院长同时也承认,2008年通过统一退药医院另行获得612万元收入,其中14%也就是85.68万元是发给医院的护理人员的。杨院长解释说,之前医院出现过个别护理人员私自将病区剩余药品转卖牟利的现象,所以医院干脆就把退药的事情统一管理起来,省得有人私下操作。他说,如果不给护理人员一点点劳务费的话,医护人员处理剩药的积极性也不会太高。

  杨院长说,其实另外80%都是进入医院的大账户的,都用在医院的发展上了。“现在政府补贴不足,只给政策不给钱,医院想发展肯定要趋利。”杨院长说,“病人逃费、无名氏抢救等医院每年花费不小,我想退药的钱正好用来补贴这块的亏损。具体奖励医护人员的比例也是经过医院会议讨论的。”杨院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07年医院党政联席会议的会议记录,上面显示医院确实要求退药统一管理,并按20%奖励。

  他同时表示,退药行为是一种违规行为。“把病人已付掉的钱,又拿进作为医院的收入,侵害了病人的利益。”

  成立调查组彻查“克扣”药品问题

  江阴市卫生局刚刚履新不久的朱建方局长昨日透露,江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获悉此事后高度关注,立即决定成立一个调查组进驻江阴市人民医院调查。这个调查组由江阴市纪委、监察局、物价局、卫生局、药监局等多个部门组成,一旦调查核实清楚肯定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负领导责任的负领导责任,绝不姑息。同时相关调查情况也会向省卫生厅进行汇报。

  朱局长表示,自他履新以来一直在调研江阴的医疗卫生环境,今年3月份还专门发文重申卫生行业纪律,要求医务人员不得违反“将业务收入与医护人员分配直接挂钩”、“不得收红包”等8条禁令。江阴市人民医院发生这样的问题值得所有医务人员高度重视,而且他认为江阴市人民医院还有其他隐患,比如床位拥挤到连走廊都铺满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尽快落实整改。

  快报记者 金辰 陈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医院 牟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