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 举报后身份证被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1:3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 实习生李莎莎)市民邹志静买房贷款遭拒,发现有人冒用自己的身份证近10年,而10年前,此人用她的录取通知书上了大学。近日,邹志静通过博客披露自己的经历,并称“我比罗彩霞更曲折离奇”。目前,“假邹志静”户口已注销。

  发现 购房却被告贷款未还清

  1981年出生的邹志静,祖籍山东单县黄岗镇,大学毕业落户北京。“买房办贷款,发现有另一个‘我’。”昨日,邹志静说,2008年11月,她被告知房贷审批没通过,因为在威海她有14.8万房贷,“我没去过威海。”

  次日,邹志静查《个人信用报告》发现,除了房贷还有用其名字办的信用卡。她与威海警方和放贷银行联系。对方告知,贷款是正规手续办的。威海警方将“同名,身份证号都一样”的贷款人电话给了她,“我的身份证没丢,怎么被冒用?”

  昨日,威海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人员证实,邹志静已报案。

  调查 假冒者承认顶替上学

  去年11月,邹志静拨通警方提供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自称“邹志静”老公。邹志静说明情况后,一名山东口音女子接过电话,“她承认是假冒的。”邹志静说。

  邹志静称,对方真名刘彦丽,和她是老乡。刘彦丽初中毕业去外地打工,1999年家里让她回家上学。随后,她拿着淄博医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上学,录取通知书、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的名字都是邹志静。

  “没听过这个名字,像包办婚姻。”邹志静转述刘彦丽的说法。此后,毕业、工作、买房等,刘彦丽都用“邹志静”的名字。刘彦丽毕业后去过青岛、威海,后户口随夫落户到吉林,房贷是她在威海时申请的。

  昨日,邹志静证实,1999年她高考时,志愿填的淄博医药学院,“觉得考不上,没收到录取通知书。”淄博医药学院现更名为山东省医药学校。昨日,该校人员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

  昨日,刘彦丽的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报警 真假邹志静身份证均注销

  邹坦言,刘请求别起诉,承诺尽快办理变更身份证。邹志静称,经双方协商,被刘彦丽冒名的户口和身份证信息今年2月注销。昨日,吉林市长江街派出所民警证实,“假邹志静”户口和身份证已注销。刘彦丽和邹志静都打过电话。刘彦丽已怀孕,急需上真名户口,但北京邹志静希望缓给其落户。

  今年4月,邹志静在公安部网站查询,自己和另一个“邹志静”的身份证信息都没了。吉林长江街派出所民警表示,注销“吉林邹志静”户口和身份证时,“北京邹志静”也被注销了。邹志静说,在北京的派出所可查到她的户籍档案。邹志静认为,两人用一个身份证生活10年,“这说明公安户籍管理、高校学籍管理有漏洞。”

  ■ 隐情

  录取通知书老师给表妹

  本报讯 (记者耿小勇 实习生李莎莎)邹志静身份证被冒用近10年,“是高中班主任刘民制造的。”邹志静表示,这是她与刘彦丽联系后得知的。

  1999年,邹的高考成绩550多分,直到当年9月仍未接到通知书,“以为没考上。”便选择复读,第二年考取天津工业大学。

  与刘彦丽联系后,她知道当年考上大学,刘民把通知书给了表妹刘彦丽。邹志静称,刘民承认是自己所为。昨日,刘民手机停机。邹志静曾和北京晚报记者给刘民打电话,昨日该记者称,刘民说通知书下来后,邹志静复读了,才给三舅的女儿。三舅找人把户口解决了。近日,刘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地冒名上学的很多。败露后,他天天做噩梦。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冒名 顶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