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男孩猝死在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4:57   SMG《七分之一》

解说:

在知情者的带领下,我们在距离西峡县城十几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西峡一高复习班学生李勇的家。

实况:

2910您好 您是李勇的妈妈吗 是 您好我是上海电视台的

解说:

一听到孩子的名字,这位母亲就忍不住泣不成声。

(哭泣实况)

实况:

2940这几个月过去了 好受点了吗? 好受个啥  不知道心里什么时候放得下

解说:

去年12月15号,也就是李蓓跳楼事件前3个月,18岁的李勇猝死在课堂上。现在,李勇为数不多的照片,是母亲最珍贵的珍藏。

实况:(李勇母亲展示照片)

你看这个是李勇 2008年西峡一高(毕业合影) 就是去年毕业的  3210(班里的)这个女娃考上清华大学了

解说:

去年高考,班里原来和李勇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考上了名牌大学。但是,成绩一直优秀的李勇却没发挥好,没有考取理想的学校。

实况:

 他2008年就考上二本了  对 考上二本觉得亏了 他没有走 为什么呢?  报了个河南农业大学 娃也不想去上 我想就随他的愿 他想去复习就去复习 他们班上二本很多都去复习了  他复读的班还是在西峡一高 对 他们班是最优秀的班

解说:

李勇家境贫困,他一直是班上最用功的学生,每天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休息,李勇的母亲没有想到,孩子最后会死在了课堂上,这让她后悔不已。

采访:

李勇母亲:3716我们也是整天 和他说 学归学 别把身体搞垮了 我们是农村人 不上学 也有一碗饭吃 让他以身体为重 谁想到他得了这个毛病

解说:

当时,李勇突然在学校晕倒被送医院抢救,被医院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当时没有做尸体解剖,对这一结论,李勇家人难以认同。

采访:

李勇的母亲:3755之前孩子有没有心脏病 没有 你看我们成天干体力活 我们家里老人家 都八九十都很健康 又没有这样的遗传病 2008年高考的时候 也会有体检 又没有说他有问题  没有 那你觉得孩子怎么会突然间就走了 我也是整天想不通 整天自己问自己  

解说:

李勇猝死之后,亲属们也接受不了心脏病猝死的说法。李勇一位在县城工作的亲属,曾经在网络上发布过一篇"李勇事件真实过程"的帖子。

电话采访:

李勇亲属:0550为什么不做法医鉴定呢 0611孩子已经走了 你说再去解剖他 看他是不是心脏病  不是心脏病死亡 或者是心脏病死亡 对于学校来说 他都是突然的(死亡) 我们当时讨论 觉得只要不是食物中毒 不是打架斗殴 不是 意外事故 也没有办法说学校有多大的罪

(网络上亲属发布的帖子 :接受困难补助费 20000元;不论他是病逝的还是累死的 再一次向全社会的"应试教育"敲响了警钟。)

解说:

经过多次交涉,最后,李勇家人接受了学校2万元的困难补助。

(黑转)

(汽车,行进镜头,西峡一高 大门打开)

解说:

接连发生的两起学生意外死亡事件,让西峡一高一直处在舆论漩涡的中心,但是校方始终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经过努力,《1/7》记者第一次获准进入学校进行采访。

实况:(金涛和校长握手 )

解说:

走进校园,我们发现,历年高考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名单和他们的照片,被放置在最醒目的位置。"胸无大志 莫入此门 贪图安逸 另择他路"这句话,在每一个教室都可以看到。校长董联军告诉记者,从3月17号李蓓跳楼后,学校在管理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采访:

西峡一高校长董联军:0720作息时间 我们从3月18号我们都把它统一恢复到(晚自习)9点40分 //双休日从一个月过一次 变成了现在的半个月回家一次// 成绩排名不再排了 改变了成绩的告知方式 孩子成绩班主任掌握 孩子需要了解了 他(们)找班主任询问

解说:

董联军校长承认,学校对学生们的作息时间有硬性规定,但同时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一天学习18个小时"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实况:(记者和校长走向作息时间表)

1921现在学校的作息制度是怎么安排的 我们早晨5点半起床 夜里9点40分下课 (晚上)10点10分熄灯  全天13节课 一节课40分钟 我们一天的上课时间不到10个小时

解说:

之前的媒体报道,从学生起床开始计算,一直到熄灯,每天18个小时。而董校长只是计算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上课时间,一直延续到晚上11点的晚自习,并不计算在内。董校长还强调,白天其实安排有休息时间。(两种计算方式 比较图表)

采访:

西峡一高校长董联军:3039这(一天)中间有两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三顿饭有两个半小时的吃饭时间 一年四季都有学生午休 十二点五十,到两点十分 3020我们一天学习十八个小时 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解说:

那么这样的作息时间,对学生来说,到底能不能承受呢?在校园里,记者随机对20多位高三学生进行了采访。

群访:

3715压力大吗 还可以吧 不是很大 

3625 有些同学 心理压力大睡眠不足

3415考试次数比较多 老师管得也比较严 休息的时间有时候也不够

3940 (晚自习)到11点的时候 能承受吗 那时候受不了 因为时间太长了 晚上睡觉都睡不好

串场:

3044三个月内 在这所河南西部山区的高中校园里,接连发生了不幸事件,家长和社会公众都担心,在如此高强度,长时间,封闭式的教育下,孩子们的身心能够难以承受吗,让我们更为忧虑的是,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学校不得不采取这样一种教学管理模式。

采访:

西峡一高校长董联军:采访:

校长董联军:1110(我们学校)这两个事件都是偶然事件  和作息时间没有必然联系1041其实哪个学校不是这样做 大家都是这样做 这样做没有出事情的时候 学生认为好 家长认为也不错 0150 如果我们一天上8个小时的课 而其他兄弟学校一天上9个小时 甚至10个小时的课 我们的孩子不答应 我们的家长不答应 同时我们认为我们对孩子也是不负责任 因为他们没有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来竞争

解说: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近几年来每年高考考生都将近100万,人数居全国第一位。但是,河南省内高校不多,外地高校在河南省招生人数又很有限,因此河南省每年的高考录取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高录取率省份的差距,甚至要达到三分之一。

(图表 海南 北京 河南 2006 2007 2008 高考录取比例变化)***加入上海吧****

采访:

河南省人大常委 河南工业大学 王晏教授:4150我们学校是全国招生 有北京的上海的 广东的  各地都有 一问 经常是河南的考生比外省高了100分 才进到我们学校

解说:

王晏,河南省人大常委,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多次就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出议案。王教授认为,正是这种公共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导致了省内高考竞争激烈。学校,家长,学生各方面对高考升学都有非常迫切的要求,在高考制度没有改变的大前提下,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追求升学率的办学模式。

采访:

河南省人大常委 河南工业大学 王晏教授:4739现在高考的方法不太科学 我们要改 即使我们采取再科学的方法 也是一种考试 也是一种筛选 既然是筛选 必然有一部分人被筛选掉4900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就是升学率 就是高考的分数

解说:(网页:江苏启东中学 湖北黄冈中学 学生自杀 )

西峡一高的案例并不是孤立的,这几年来,在江苏湖北等省份,一些以高升学率闻名全国的中学,都曾经发生学生死伤事件。

据河南省教育厅介绍,国家教育部在今年4月份已经提出,各省市要逐步统一学生的作息时间,学校之间不得在学习时间上进行攀比,也不得进行考试排名。

(黑转)

现场:小蓓妈妈喂饭

3140多吃点 让骨细胞长得快一点 神经恢复好一点 如果吃得少的话 我们前面受的罪都白受了 治疗都会前功尽弃 不想吃也得多吃点 听话

解说:

目前李蓓还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她住院后,很多同学都到医院来探望她,李蓓的妈妈说,每当看到这些和女儿一样大,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她的心里就更加难受。

采访:

小蓓的母亲:4327 我们这个家 以前都是被大家羡慕的家庭  我们小孩从小各方面都好 在她爸爸的单位 在我们单位 都是很出名的  /现在人家的孩子照常学习 我们孩子连个完整的身体 都没有了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 我都不能接受 (叹气)

解说:

医生说,如果康复得好,小蓓将来或许还能走路。小蓓父母也表示,无论怎样,他们都再也不会逼着女儿学习了。

采访:

小蓓的妈妈:这都随她的愿  我们不会勉强她/4440 她尽量恢复 能够自食其力就行 

编导:杨毅  记者:金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